什么叫五脊六兽(五脊六兽的六兽是什么意思),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什么叫五脊六兽(五脊六兽的六兽是什么意思)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五脊六兽什么意思(啥是五脊六兽)

经常会听到北方人讲“五脊六兽”,意思是不知道做什么好,闲着没事干,无聊没趣。实际上,五脊六兽是指中国传统建筑屋脊上的一种装饰物,五脊,指正脊及四条垂脊。正脊两端有龙吻,又叫吞兽。四条垂脊排列着五个蹲兽。统称“五脊六兽”。

在汉族建筑形式中,这种起脊式建筑多为中国最至高无上的汉族宫殿建筑形式,只有达官贵人才能使用,它是主人身份和权利的象征。

当我们看到和感慨古老的建筑精美之余,往往被屋顶形态各异的吻兽所吸引,这些经历了几百年风雨的瓦顶龙形饰件,以它独特的魅力让人惊叹不已。它们如同守护神一样,忠实的挺立在屋檐上,沉默而威严。

吻兽又名鸱吻、螭吻。螭吻从何处来?这要从中华民族龙的文化说起。螭吻又叫鱼龙,是鱼和龙的结合体,古代传说龙生九子之一。

龙是中华民族发祥和文化开端的象征;炎黄子孙崇拜的图腾;龙所具有的那种勇往直前、所向披靡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守护家宅的平安所需要,并可冀求丰衣足食、人丁兴旺。

因此,不论是建筑等级高或低的宅主均在脊端、角脊上饰有"龙"来避邪,并以此来显示宅主的职权和地位。

在不同的历史时代,除了吻兽的名称有所不同外,它的造型也有所区别,也就是说吻兽的形式是随着时代而不断发生变化的。

到了明清时期,皇帝至高无上,龙的造型成了皇权的象征物,鸱吻的造型也就变成了我们如今所看到的龙头型,

鸱吻造型中包括了龙身体的所有部分,雕刻比较细腻,形象非常逼真。龙眼巨大,双眼怒目,能洞察一切。

龙鼻高翘,表示了龙的嗅觉敏锐。龙嘴张大露出较长的舌头和锋利的龙牙,龙牙在中国民间有辟邪的说法。

龙耳是顺风耳,向头后方向飘去。龙耳两侧有鬃卷,雕刻成卷草纹样。龙须雕刻清晰可见,代表龙神圣的尊严。

巨大的龙爪,显示出其力大无比。龙尾向上翘起后又向内侧卷曲,如一朵盘花形象。龙身上还插着一个如意莲花构成的剑把。

大陆手绘

相传,这把宝剑是许逊曾用的剑。鸱吻背上插许逊的剑有两个传说,一是防鸱吻逃跑,取其永远喷水镇火的意思;另一传说,那些妖魔鬼怪最怕许逊这把扇形剑,这里取避邪的用意。 共2页: 上一页12下一页

更多什么叫五脊六兽(五脊六兽的六兽是什么意思)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