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S的全称是什么(bios的含义是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BIOS的全称是什么(bios的含义是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BIOS是固化在计算机主板上程序,主要用于自检引导系统和引导操作系统。目前新电脑基本都是UEFI启动的。让下面我们分别谈谈BIOS、EFI和UEFI。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BIOS(基本输入输出系统)主要完成系统硬件的自检,引导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启动后,BIOS的任务就完成了。

硬件自检:如果系统硬件有故障,主板上的扬声器会发出滴滴长短不一的声音,可以简单判断硬件故障。例如一长一短通常表示内存故障,并且1长3短通常表示显卡故障。

BIOS诞生于1975年。它是用汇编语言写的。一开始只有16位,所以只能访问1M内存,其中前640K称为基本内存,后384K内存留作启动和各种BIOS本身使用。BIOS只能识别主引导记录(MBR)初始化的硬盘、最多能支持2T的硬盘、四个主分区(逻辑分区中的扩展分区除外)。

因为BIOS是用16位汇编语言实模式编写的,并且只支持MBR磁盘(4个主分区,2T硬盘限制),但是目前普遍实现64位系统,传统的BIOS已经不能满足需求。这时候,以Intel为首的EFI诞生了,后来改名为UEFI。

UEIF相当于一个轻量级的操作系统,它提供了硬件和操作系统之间的接口以及图形化的操作界面。最重要的是引入了GPT分区表,支持2T以上的硬盘,硬盘分区不受限制。

本质区别

BIOS用16位汇编语言编写,只能在16位实模式下运行,可访问内存空间1MB,只支持字符操作界面。

UEFI采用32位或64位C语言编写,突破了实模式的限制,可以实现最大寻址空间,支持图形化操作界面。

起动程序

首先,BIOS初始化CPU,然后执行POST自检。如果出现硬件错误,会发出不同的警报声。然后通过硬件中断加载各种硬件,完成硬件初始化,引导操作系统。

UEFI运行的是预加载环境,直接初始化CPU和内存。如果CPU和内存有问题,直接关闭屏幕,然后启动PXE,通过枚举的方式搜索各种硬件,加载驱动,完成硬件初始化,引导操作系统。

那基本的BIOS和UEFI知识。本质上就是完成系统自检,完成硬件初始化,加载操作系统。相对来说,UEFI支持图形化的操作界面,支持更大的寻址空间,更多的分区,更大的硬盘。

更多BIOS的全称是什么(bios的含义是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