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防治竖鳞病用什么药(鱼类防治竖鳞病的药物),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鱼类防治竖鳞病用什么药(鱼类防治竖鳞病的药物)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竖鳞病又叫松果病、松鳞病。这种病是鱼体受伤后被细菌感染,导致鳞囊积液,使鳞直立的疾病。立鳞病主要危害鲤鱼、鲫鱼、草鱼、鳊鱼等淡水鱼类。立鳞病的明显症状是病鱼的鳞片竖立,体表粗糙,竖立的鳞片向外扩散。鳞片基部的鳞囊肿胀,半透明的血性渗出物积聚在鳞囊内,使鳞片直立。轻按秤,液体从秤中喷出,秤脱落。鱼类腹胀腹水,有时伴有鳍基部和皮肤表面充血、眼球突出等临床症状。这条病鱼游得很慢,呼吸困难。如果不及时治疗,病鱼会在几天内死亡。

春季是竖鳞病的高发季节,要做好疾病防控工作。长期的生产实践证明,采取以下措施可以有效控制病害。

1.清理池塘时,挖出过多淤泥,用生石灰或漂白粉对池塘进行消毒。

2.在钓鱼、清点、搬运、放养的过程中,尽量小心,以免伤到鱼。

3.放养前,可用2% ~ 3%的生理盐水给鱼种沐浴4 ~ 10分钟。

4.发病季节每月一至两次在全池喷洒生石灰溶液,使池水PH值保持在8左右。

5.发病初期补充淡水可以缓解病情。

6.按常规剂量向全池喷洒池塘消毒剂(如新洁尔灭),使池水药物浓度保持在0.5 ppm ~ 0.6 ppm。

7.口服水产红霉素,每公斤饲料添加水产红霉素1 ~ 2g,连续喂养3 ~ 6天。

8.亲鱼可通过腹腔或肌肉注射硫酸链霉素,每公斤鱼的剂量为20万单位。

发表评论,取消回复,你的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必填项标有*

评论*

显示名称*

电子邮件地址*

网站地址

将我的显示名称、电子邮件地址和网站地址保存在此浏览器中,以便下次评论。

更多鱼类防治竖鳞病用什么药(鱼类防治竖鳞病的药物)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