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目前发现的外星文明(外星文明必然存在),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人类目前发现的外星文明(外星文明必然存在)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在科幻小说中,经常浮现的一个情节是,在一个宇宙岛屿中,有两颗相邻的行星围绕着同一个太阳母亲旋转。有一天,其中一个星球孕育了生命,并成功地传播到另一个星球。随后,这些生命差异在两个星球上进化成智慧生命,建立了复杂的文明,最后成为死敌。

事实上,在过去的25年里,科学家已经发现了1900多颗系外行星。在银河系中,有数十亿颗距离母太阳距离适中的系外行星,位于宜居带,或许温度适中,有适合生命存在的液态水。那么,真的有可能存在科幻小说中描绘的相邻且敌对的行星吗?

2012年,美国宇航局实际上发现了两颗非常接近的行星:开普勒36b和开普勒36c。这对“同伴”围绕开普勒36运行,两颗行星之间的距离异常接近。在内侧绕开普勒36b运行7次的时间与绕开普勒36c运行6次的时间相同。因此,大约每隔97天,它们之间的距离就会达到最近,相距约190万公里,仅是地球到月球距离的5倍,是迄今为止天文学家观测到的距离最近的两颗行星。

会有生命吗?

虽然存在两颗相邻的行星,但更关键的问题是这些相邻的行星能否成为宜居行星。因为两颗行星在常规基础上过于靠近可能会影响彼此的轴向倾角(行星旋转轴相对于轨道平面的倾角)。轴倾角的微小变化会导致行星气候的巨大变化。虽然对微型物种不致命,但会降低生命出现的几率。对于智慧生命来说,很难建立长久的文明。

以地球为例。地球自转时,赤道速度最高,两极速度最小。在地球的作用下,赤道附近会凸起一个凸缘。太阳、月亮和其他行星会在这个凸缘上施加重力,从而摆动地轴的方向。但因为月球的存在,地球的轴倾角可以大致稳定在23.5度,轴倾角的变化不会超过1.3度。所以地球上有非常稳定的季节和温和的天气。但是,火星不一样。距离轴倾角为25度,但它的两个小卫星,引力不足以抵消其他行星的影响。这个角度可以从0度到60度不等,所以火星上气候恶劣,存在生命的可能性很小。

Pu 36b和开普勒36c离母太阳太近,表面温度高达1000,被炽热的熔岩覆盖,不可能有生命。那么,两个星球在什么条件下有可能存在生命呢?英国剑桥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研究人员提出了宇宙中有两颗行星的假设,这两颗行星都处于太阳的可居住带,它们的公转周期为3: 2。在这样的条件下,这两颗行星有可能存在生命。

令研究人员高兴的是,计算表明,当这两颗行星接近时,它们的地轴不会倾斜太多。也就是说,在宇宙中,可能真的存在两颗相邻的行星,它们的气候会像地球一样稳定,适合生命的存在和繁衍。新确认的TRAPPIST-1也验证了研究人员在2015年提出的这一猜测。Trapist-1是一颗超冷矮星太阳,7颗与地球大小相近的行星围绕太阳运行。科学家确定有三颗行星位于可居住带,很可能存在液态水。他们三个也很亲近。内侧两颗类地行星之间的距离只有金星到地球距离的1/30,中间一颗到外侧一颗的距离只有地球到火星距离的1/65。他们的公转周期也很短,只有6、9、12天的差别。

人生应该如何传播?

既然可能存在几个相邻的宜居星球,那么现在,我们需要搞清楚这些星球的生命是否可以互相传播,进而建立类似的文明?

研究表明,一些隐藏在流星和彗星中的细菌可以以类似冬眠的方式存活数百万年,而不会受到辐射的损害。此外,甚至还有一种抗辐射细菌,在长期辐射下也能存活。所以理论上,生命可以被小行星和彗星的撞击甩出岩石,进入宇宙,扩散到另一个星球。

当然,这种现象会不会发生取决于两颗行星之间的距离。如果两个星球相距太远,生命将难以扩散。比如,虽然在地球上发现了很多来自火星的陨石,但火星和地球相距甚远。陨石到达地球需要非常长的时间,生命可能已经死于宇宙辐射。而且陨石要穿越很长的星际距离到达另一个星球,需要非常大的碰撞能量。这种程度的碰撞也使得岩石中的微型物种难以生存。

然而,相邻星球之间的生命传播应该是非常容易的。根据最新的调查,如果两颗相邻行星的轨道经常非常频繁地相互靠近,它们应该更容易传播生命。像TRAPPIST-1系统这样的行星之间,生命相互扩散的概率会比太阳系行星之间高1000倍。

哪些物种可以跨星球传播?

虽然水熊虫在宇宙中呆久了也存活了下来,但是在大碰撞中存活的可能性不大。目前来看,单细胞微型物种的可能性最大。

但是,从微型物种进化到智慧生命需要很长的时间。在地球上,智慧生命从微型物种到多细胞物种的出现,经历了20亿年和数亿年。想象一下这个进化时间有多长。因此,虽然相邻星球的微型物种可以相互交换,但在相同的地质时间内不太可能出现相同的智慧生命和文明。

总之,在宇宙中,相邻星球上的两个文明,不会像科幻小说中描述的那样,有实力互相争斗。顶多一个星球的人到了另一个星球,会发现气候和自然环境都差不多,但可能找不到和自己一样强大的对手。

更多人类目前发现的外星文明(外星文明必然存在)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