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组织主要由神经元和神经胶质两种细胞组成吗(神经系统主要由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组成),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脑组织主要由神经元和神经胶质两种细胞组成吗(神经系统主要由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组成)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大脑主要由神经元和胶质细胞组成,约有140亿个神经元,胶质细胞是神经元的10倍。这两类细胞的细胞体分布在脑组织表面,呈灰色,称为灰质,也称大脑皮层,平均厚度为2-3mm。它们的轴突位于大脑皮层下和大脑的中央部分,是白色的,称为白质。这样,脑组织就分成了两部分:灰质和白质。灰质是神经细胞体的聚集区,白质是神经细胞轴突(也叫神经纤维)的聚集区。

白质的主要成分是神经纤维,由轴突和髓鞘组成。白质对各种有害刺激的典型反应是髓鞘改变,主要表现为弥漫性脱髓鞘和轴突损伤,沃勒变性(轴突轴突和髓鞘变性,崩解并因皮质神经元丢失而被吞噬细胞吞噬)。

白质主要由穿通动脉供血,几乎没有侧支循环。这一特点决定了脑白质容易因缺血而受损,脑白质病变的小动脉数量减少。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脑组织主要由神经元和神经胶质两种细胞组成吗(神经系统主要由神经元和神经胶质细胞组成)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