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筷子的学问(一根筷子还是一只筷子),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一双筷子的学问(一根筷子还是一只筷子)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一双筷子显示了持筷人的修养和性格。

和一个朋友吃饭,正好爸爸来看我,就带他们一起吃。父亲沉默不语,吃饭时他一直在静静地听我们聊天。回家的路上,父亲说:“你这个朋友,不要太亲密”。我很震惊,这个朋友是因为生意认识的,经过几次合作,对我有了好感。父亲说:“你基本上可以从他的品味来估计他是个什么样的人。他有一个习惯性的拿起蔬菜的动作。他总是用筷子翻起盘子底部的菜,拉几下再拿起来。他反复翻炒自己喜欢的菜,就像用筷子当锅铲,在盘子里重新炒一道菜。”我不这么认为:“每个人习惯不同,有的人喜欢吃得慢,有的人喜欢吃得快,所以不能苛求。”父亲摇摇头说:“如果一个生活窘迫的人,面对一盘盘美味佳肴,吃得不合适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你朋友是做生意的人,物质生活并不困难。这样的吃相只能说明他是一个自私狭隘的人。面对一道菜,他完全不顾及别人的感受,用筷子翻来覆去的炒。如果他面对利益的诱惑,肯定会不择手段的据为己有。”然后,我父亲讲述了他童年的故事。父亲5岁时,爷爷去世,孤儿寡母生活极度窘迫,经常挨饿。有时候去亲戚家做客,奶奶会反复提前跟爸爸说:“儿子,吃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吃相,不能一个人独吞自己喜欢的菜,会被嘲笑的。我们家穷,但不能失了风度。”奶奶的话,父亲牢记在心,即使面对满桌的美食,他也不会发脾气,总能控制住自己。最后,父亲意味深长地说:“不要小看一双筷子。一个小细节就能体现出持筷人的修养和性格。”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证明了父亲的话。为了一点小利,那个朋友真的弃义而走了。从那以后,我一直记得父亲的话,人的一生中有很多诱惑,但我们应该永远控制自己的欲望,我们应该与他人分享美好的事物。一个人素质的提炼,要从一双筷子的中庸开始。

更多一双筷子的学问(一根筷子还是一只筷子)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