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败的最惨的一次(刘备最失败的一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备败的最惨的一次(刘备最失败的一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刘备经历了多次失败,其中影响较大的有三次,分别是张飞失徐州、关羽失荆州、马谡失街亭。这三次失败哪个更致命?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和边肖一起往下看。

先说张飞失徐州。

刘备创业之初,刘备在徐州当牧,实力很弱,诸侯国不断争霸,天下不定。刘备听从曹操的命令,派兵攻打袁绍,留下张飞镇守徐州。张飞嗜酒如命,逼着吕布的岳父曹豹喝酒。曹豹拒绝,张飞击败曹豹,曹豹和吕布从内部夺取徐州。虽然张飞因为大意而丢掉了徐州,但根本原因还是刘备集团太弱,守不住徐州。

徐州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刘备集团也有以徐州为基地逐鹿天下的意图。张飞大意失徐州,意味着以徐州为根据地的想法落空,刘备集团还得继续跑。但是,从当时的情况来看,吕布、曹操等。都对徐州垂涎三尺,势力强大。刘备集团失去徐州只是时间问题,张飞只是提前放弃徐州,损失微乎其微。况且创业初期最需要的是人才,张飞的安全脱逃对刘备的意义更大。

关羽失去了荆州

荆州是刘备的龙族之地。正是在荆州,刘备真正赢得了当地贵族家庭的支持。刘备出兵益州,把荆州留给了关羽。刘备攻占汉中后,关羽也派兵攻打曹操的襄樊地区。由于未能与吴栋结盟,孙权派吕蒙偷袭荆州,导致荆州失陷。关羽在吕蒙的围攻下,被麦城打败,在林州被杀。关羽被派去守卫荆州,表明了其战略地位的重要性。

对于蜀汉来说,荆州失守:一是失去了大量的人口和土地资源;其次,襄樊北伐出口失守;再一次失去了以关羽为核心,拥有大量军队的优秀将领群体。正是关羽失去了荆州,使得蜀汉国力大减。同时,北伐的路线仅限于汉中,大大减轻了曹、魏的边防压力。

荆州是诸葛亮当年对抗的核心,从益州和荆州分兵北伐是他的主意。现在荆州失守,基本上已经注定了北伐无望,统一中原将很难。更重要的是,关羽被杀,对人才已经在走下坡路的刘备集团打击更大。关羽失去荆州后,天下基本已成定局。曹魏最强,蜀汉最弱。可以说关羽失荆州奠定了三国的基本格局。关羽失荆州的影响不止于此。后来,为了报复吴栋,刘备出兵攻打吴,夷陵被打败。白帝城的身死,让蜀汉从此一蹶不振。关羽失荆州的影响是巨大的。

马苏石碣亭

街亭在哪里?他位于蜀汉大后方周琴的咽喉,是蜀汉军队的生命线。

当时诸葛亮经过多年准备,第一次北伐几乎瓜分了整个陇西地区。此时如果街亭能守住,陇西回蜀基本已成定局。同时诸葛亮也可以乘势入关,兵力战线直逼长安。

马苏街亭失守,意味着蜀军的粮道被切断,必须撤回汉中,以免因粮荒造成更大的兵力损失。然而这样一来,龙溪就要回到曹魏的怀抱,而不是辛辛苦苦得来的龙溪。诸葛亮第一次北伐由胜转败!

张飞失徐州,往好的方面说,是失了一州,但也让刘备摆脱了这块四战之地,有了更多的回旋余地。关羽失去了荆州和刘备的根基,也使得北伐政策无法完美实施。马谡失守街亭,使得诸葛亮北伐的成果付之东流,蜀军不得不回汉

更多刘备败的最惨的一次(刘备最失败的一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