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表达了什么情感(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的意思),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表达了什么情感(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的意思)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中秋将至,提前念一个中秋词——。

阳曲中秋月亮

宋苏轼[宋代]

中秋,真名《小秦王》,《阳关曲》。

傍晚的云充满了寒冷,

韩隐默默地转向玉盘。

今晚不太好,

明年去哪里看明月。

诗歌欣赏

你可能会疑惑:这不就是七绝(“弯腰”)的诗吗?怎么说都是一句话。

看序言:“中秋,本名《小秦王》,入腔就是《阳关曲》。”

意思是这个词写于中秋节,原名“小秦王”。苏轼当时是用《阳关曲》的调子唱的,所以叫《阳关曲》。

“小秦王”原名唐焦芳,后被用作词曲名称。单调的28字,第一、二、四句押韵平缓,形式上相当于七绝。

我们都很熟悉的“阳关曲”,也被称为“卫城曲”。它的名字来自王维氏《送元二使安西》。因为太过经典,后来被编入乐府,成为脍炙人口的离别曲。后来也用作词牌名。形式上相当于“弯腰”。

把《小秦王》和《阳关曲》联系起来,大概是因为太像了吧。都是“七绝体”,三韵。再加上苏轼的转职离情,所以《阳关曲》被用作“小秦王”。

此词写于熙宁十年(1077年),苏轼在徐州工作,其弟苏辙与他同住。但中秋节过后,苏哲离开了徐州。所以,这个中秋节虽然有团圆的喜悦,但也隐含着离别的悲伤。

第一句写月亮。月亮的侧面写着“暮云满寒”这句话。你看,月亮一开始被“暮云”遮住了,现在暮云“合拢”了。相比之下不是格外明亮吗?一首《溢》生动地刻画了月光如水的特点,呈现出一种动态之美。

第二句“银汉默默转玉盘”,继续写月色之美。《韩隐无声》看似累赘,实则隐藏着一个“警示”:银河系根本没有声音,但作者刻意强调,似乎银河系本该有声音,却因距离遥远而变得无声。经过这样的转折,银河系是否显得格外安静?银河宁静的时候,旋转的“玉盘”是不是特别醒目,呈现出别样的美感?

可以看出,作者赏月的兴致很浓,但在第三句话,却突然转折,流露出感伤的情绪。

“这一夜这辈子都不会好”,但这样美好的夜晚不可能持续。如果不趁这个机会好好享受一下,不知道下一次是什么时候。“明年明月望何处?”明年这个时候,你在哪里,“我”在哪里?我们还能像今天一样欣赏明月吗?

“不好”感叹好景不长,意思是好事稍纵即逝;《往哪看》寓意离别不可避免,人生亦随波逐流。悲伤是一定的,但苏轼一定会记得他昨晚(中秋节)写的话:“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这在古代是很难的事情。希望人活得长久,然后振作起来,继续前进。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表达了什么情感(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的意思)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