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乐羊子妻有关的两个故事是(乐羊子妻的故事及启示),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与乐羊子妻有关的两个故事是(乐羊子妻的故事及启示)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林子的妻子

子曰是战国时期魏国著名的军事家。据说他的成功与他的妻子密切相关。

起初,乐羊子在家务农。一天,他在割草时发现了一块金砖。他非常高兴。他捡起它,回家了。没想到,他老婆看到金砖就哭了。他的妻子说:“虽然金子很重要,但可爱的心比金子更重要。听说贵人从来不喝“偷泉”的水,自爱的人也不会去路边捡金子。你要知道,金子总有一天会花光的。只有勤劳的人,才靠双手创造出无尽的黄金。”听了妻子的话后,子曰感到惭愧,转身出去扔掉黄金。

子曰对妻子说:“男人应该勤奋。我决定出去学艺术,学完本事再回来,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人。”老婆很支持,乐羊子就收拾行李出去跟我老师学了。

半年过去了。这一天,乐羊子的妻子正在家里织布。突然,门开了,乐羊子走了进来。老婆看到乐扬子回来,就问他这半年学习怎么样。乐羊子说:“我还没说完,只是太想你了,就回来了。”妻子听后,走到织布机前,拿起剪刀,把所有即将织好的布都绞了起来,撒了一地。妻子转向乐羊子说:“你看见这块布了吗?我已经一天一天,一个月一个月地织完了,快完成了。现在把它砍掉,过去的一切都白费了。你的学习和我的编织一样。你没读完就退学了,过去学的东西都浪费了。”

听了这话,子曰非常惭愧,默默地收拾好自己的行李,又出去了。这一次,他把妻子的话记在心里,努力学习了几年,直到成为有名的魏。

《乐羊子妻》是《后汉书.列女传》的一个人的传记。讲了两个小故事。作者通过两个故事,高度赞扬了乐羊子妻子的高尚品格和非凡才华。她说的这两句话,不仅在过去,现在和将来,对于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不同宗教,甚至不同政见的人,都有着深远而积极的意义。她告诉我们:做人要有高尚的情操和品德,做事要有恒心。这部传记讲述的是五代十国时期,南宋在河南的故事。

作者:叶凡

更多与乐羊子妻有关的两个故事是(乐羊子妻的故事及启示)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