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街亭之失看诸葛亮(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因错失街亭而斩了谁),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从街亭之失看诸葛亮(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因错失街亭而斩了谁)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第一次北伐的失败,以马谡失街亭为标志。接下来,我们来听听趣味历史系列中他的一些故事。

马谡镇守街亭无疑是大错特错。诸葛亮为什么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可能再过一千年也没有准确的答案:诸葛亮忠于刘备,他用马谡对抗刘备的遗言,是因为他不忠;诸葛亮不顾众人反对,一意孤行,是不明智的;我不知道马苏只是纸上谈兵,但这是绝路。

诸葛亮是古往今来忠义的典范。他怎么能如此不忠和不明智?没有人敢问诸葛亮这个问题。答非所问导致第一次岐山线崩溃后,诸葛亮接着大开杀戒:“杀(马谡)、休(张绣)、盛(居鲁士)与谢忠,俘(黄攻)兵,贬云(赵云)为秩,长史项郎(之叔)不时抵赖。”晁平(提拔王平,为街亭失陷作战不力负责的将军)参军,取寇将军之位,封亭,统五部。"

反正和王平比起来,赵云的成就是比别人大的。诸葛亮惩罚赵云,赵云“自取灭亡,无所放弃,兵来将挡,互无胜算”。但他提拔王平,让他做官,违背了汉高祖刘邦定下的宗法制。

当然,诸葛亮也惩罚了自己,就是罚三杯酒:“请把自己贬为三等,以此来惩罚自己。”于是我以梁为右将军,代理丞相,总统如故。"

赵云失去了中后卫和镇东将军的职位,病榻上一病未愈,而曹魏大将王平却一路高升:“继迁点军和韩安将军之后,又领汉中太守。十五年,任汉侯,汉中督军。建安元年,平改任镇守使,掌管事务。六年,白平为前监军,镇北大学士,统一汉中。”

王平的能力如何?055-79000说得很清楚,他认识的不超过十个字:“平长大,手写字不会,但除了十字架什么都不会,口授书的时候都懂事。”

且不说提拔王平贬谪赵云是否公平,就是当时镇守街亭的人。大家也强烈建议:“建兴六年,有老将军魏延、吴懿(武义)等。所有的评论员说,适当的订单是先锋。”

魏延的攻防能力为刘备所欣赏,并经过实战检验。吴懿是当今王朝的太子叔,也是义军将领,也是关中统帅。这两个人的地位、战斗经验、军威当然是远远超过只能纸上谈兵的马苏的。

说诸葛亮不喜欢魏延似乎不太准确,因为根据《三国志》的记载,诸葛亮纵容魏延,说“正因为魏延勇敢,所以一直痛恨他们之间的不公,不忍怠慢。”

但这也有一个问题:杨仪只是丞相府的长史,并不是朝中重要官员。“入宫”和当宰相府的历史悠久是有区别的。他为什么敢挑战丞相司马、凉州刺史、前将军郑的军师、假节和南郑的严?

这个问题的答案很明显:杨毅有诸葛亮做靠山,而刘备,魏延的靠山,已经没有了。所以丞相府的秘书敢吹胡子瞪眼看老将魏延。

当然,魏延也不是省油的灯。他经常掏出一把小刀在杨毅脸上划,把杨毅吓得哭了。诸葛亮不禁看了。

这时候我们就明白诸葛亮不敢让魏延守街亭的原因了:如果给他几万人,他可能会穿过街亭,直奔长安!

诸葛亮不敢用魏延,就让“国舅”吴灿彝镇守街亭?读者熟悉汉末三国的史料,当然知道其中一个

武义的妹妹穆皇后虽然不是的生母,但却是不折不扣的皇太后,刘禅对她也是恭敬有加。所以诸葛亮面临的真正威胁不是李严这种体制内外的武将,而是后来的骑车将军,济阳夷和骠骑将军,绵竹班354诸葛亮是武乡侯(有人说是郡侯,这点值得怀疑),而武邑武班是真正的郡侯。

不敢用魏延,不敢用武义,那赵云会怎么样?如果我们细看《三国志》,就会发现赵云承担的任务比镇守街亭更重要:“顾颉路显君扬声,曹真送公理所当然。梁云、邓骘不从,而攻庐山。”

诸葛亮让赵云在顾颉充当疑兵,引来了曹真的主力,他就带着蜀汉的主力去打曹军的偏师张合,这是田忌赛马的老套路。他甚至不希望赵云赢,只要挡住曹军的大部队就行了。

赵云曾经打败过曹操的主力部队。因此,只有统帅赵云、冰夷,才会引起曹真的注意。如果换一个不知名的将军,根本达不到诸葛亮想要的效果。

诸葛亮没想到,自己最信任的马谡也开始栽跟头,导致街亭失陷,全军溃败。曹真见蜀、汉两军皆至祁山,遂引兵来攻疑兵。幸运的是,赵云冷静而老练,这挽救了他的大部分军队和辎重。

估计赵云对诸葛亮的人事安排也有些意见,所以拒绝了诸葛亮的赏赐:“云有剩余兵马和帛,亮使赐于士兵。云曰:‘军务无利,何礼也?请注意,要放入阿寒的金库,冬天必须在十月给。" "

老将赵云对诸葛亮还是那么坦诚直言。但是,诸葛亮没有刘备那么好说话。既然不要赏赐,那就不要做中央警卫和镇东将军!

诸葛亮为什么要罚赵云有功无过错?(谁去引疑兵,谁就抵挡不住曹真主力的冲击。)他为什么要养王平立功?我们不是政客,不用费心去猜测。

但有一点值得讨论:如果不是魏延或者吴仪守着街亭会怎么样?是不是撇开张合的这两个对手不谈,也就是说吴伟的性格会老老实实的听从诸葛亮的安排,等着张合在寨中的时候进攻?

更多从街亭之失看诸葛亮(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因错失街亭而斩了谁)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