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借荆州的真相(刘备借荆州的由来),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刘备借荆州的真相(刘备借荆州的由来)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你真的知道刘备的故事吗?今天边肖给大家带来新的解读~

刘备能为大众服务,靠的是自己的仁义,无论是对下属还是对百姓。刘备和他的人民一起过河的故事非常有名。人们害怕曹操的军队屠城,所以宁愿和刘备生活在一起,刘备也舍不得这些人。当时刘备的脑子里也在玩一个小游戏。是否带走这些人,肯定是权衡之后做出的决定。由此看来,刘备的“仁义”也是有前提和条件的。

曹操入侵荆州时,有多达十万荆州官民,结婚生子,随刘备出逃。至今很多朋友都很不解。他们不仅质疑荆州人的愚蠢做法,而且认为曹操入侵荆州,刘琮投降,刘备逃跑。荆州人还能过上自己平凡的生活,没有理由跟着刘备去闯荡天下。同时质疑刘备的动机,说刘备拿这些人当挡箭牌。

那么历史的真相是什么呢?

我们先来看一些关于刘备南逃的问题。问题解决了,真相就会大白。

第一,刘备为什么要从新野退守樊城?第二,为什么刘琮不告诉刘备自己投降了曹操?第三,刘备对刘琮说了什么话,吓得他站了起来?第四,为什么之前跟随刘琮的官员后来都跟着刘备跑了?

我们来看第一点。

我们知道,刘备在荆州从袁绍那里逃到刘表那里后,曹操没有放过他,刘表也预感到曹操南下只是时间问题,于是派刘备屯新野,成为对付曹操的第一线。曹操彻底解决北方问题后,决定开始南征,派出大将夏侯惇和刘备,不许攻克新野,一败涂地。

对此,刘表非常高兴,允许刘北屯留在汴水北岸重镇樊城,也就是说在新野和襄阳之间建立了一定的防御纵深。但是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夏侯惇战败,曹操大怒,亲自率领大军前来。就在这时,刘表死了,留下了三大矛盾:刘启与刘琮的矛盾,荆州蔡氏与刘备的矛盾,战与降的矛盾。

我们来看第二点。由于刘备是死忠反曹,刘表死后,立即与荆州本土势力的想法发生冲突,荆州立即分裂为两大势力,即刘琮派、刘备派和刘启派。因为刘启继承人之争,只能倒向刘备,诸葛亮出于布局的想法,建议他出镇江避暑。这也是为什么刘琮没有告诉刘备自己已经投降曹操的原因。

看第三点。刘备过襄阳的时候,刘备在城楼上对布雷斯特说了什么话,把对方吓死了?

让我们大胆猜测一下。刘备说:“你是汉人。就连汉献帝也被曹操折磨过。你投降他能有什么好果子?”这一点,刘琮定然会动心,蔡瑁等人在一旁奸笑不语。

最后看第四点。为什么刘琮身边的官员都追随刘备?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刘琮投降曹操的事情。

蔡氏家族等人打算投降曹操,连一江之隔的樊城刘备都不知道。这意味着不仅秘密策划了与刘琮的会面,投降曹操这么大的事情,也只有荆州家族的几个核心人物知道。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大量的中下层官员会蜂拥出城逃亡。

因为大量的中下层官员,其中不少是被流放北师的,都是兖州、徐州、禹州等地的人,曹操在上述三州杀害名士、屠户的壮举是众所周知的。

所以刘备带着人过河的历史真相是没有这回事。你说什么?

刘表死了,蔡氏家族封锁消息,让刘琮做荆州牧,不肯吊唁刘备,刘启去襄阳。曹操大军到达宛城后,蔡氏家族力劝刘琮向曹操投降,刘琮被迫同意,希望曹操出兵战败,或者至少击败刘备,以断荆州抵抗曹操势力的欲望,然后无障碍地向曹操投降,希望曹操在拿下刘备之前不要透露自己投降的消息。

曹操对此欣然同意,但消息在小范围内走漏。这样我们就可以大胆猜测为伊吉了。此人是荆州上层的核心人物之一,私下表示对刘备的依附。

得到这个消息后,刘备非常震惊。为防腹背受敌,他不得不放弃樊城,一路南下。樊城的人不需要逃跑,因为顽固反曹的刘备已经走了。也就是说,刘备从樊城出发的时候,除了他家里的长辈,就是军队,跟随他的樊城人并不多。

路过襄阳的时候,普通的荆州官员对刘备对刘琮说的话还是一头雾水,因为他们不知道刘琮已经投降曹操了,还以为他耻于夺走大哥刘启的继承权。他们只知道刘备放弃了樊城的防守,所以襄阳不好守。既然刘备准备南逃,大家都知道江陵的物资和粮草都很充足。为什么不留在刘备身边,等曹操来襄阳屠城?

至此,我们终于有了一百个人。其实和刘备一起逃亡的基本都只是基层官员和襄阳城里的人,樊城的人没必要跟着。在这种情况下,襄阳的百姓根本不需要过绵河,直接从陆路跑就行了。所以不存在刘备带着人过河这种事。

在大批人打开襄阳城门逃跑的时候,正是刘备趁乱入城,一举拿下襄阳。

我们可以毫不客气地说,诸葛亮建议拿下襄阳是稳操胜券的,只需要张飞、赵云、陈导带着同行控制刘琮,摇摆草蔡瑁是没有办法的,著名的襄阳文聘更是羞于关起门来。

但刘备认为襄阳城下两个刘姓之间突然发生火并,在感情上过于突兀,无法转过这个弯。而且大量的襄阳人竟然抛弃了刘琮追随自己,这也让他深受触动。但他不知道,蔡瑁曾建议曹操速速追击自己,所以当徐庶建议他速南下确保江陵时,刘备根本不同意,并委婉地说:“襄阳人既然跟着我,我怎么忍心丢下他们不管呢?”

徒叹口气离开徐叔。

更多刘备借荆州的真相(刘备借荆州的由来)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