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接受采访时公然表示称“友商(问界)的AEB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假的”,这一炸裂的观点瞬间引发了网络的关注。

随后,余承东在朋友圈就何小鹏的AEB论调进行了反击:赶紧体验吧,连AEB是什么,居然有车企的一把手还根本没有搞懂呢。

余承东公开炮轰!AEB到底是啥

问界和小鹏在智能驾驶领域都处于第一梯队,这次掐架吸引了大批吃瓜群众。那么余承东和何小鹏争论的AEB到底是啥?我们今天来说道说道。

第一次看这个视频的时候,真的是捏了一把汗,直到车快刹停了才看到有个老人,随着阿维塔11自动避障、极限救车的案例越来越多。

1、何小鹏:问界讲AEB 99%都是假的

近日,在接受“42号车库”独家对话时,何小鹏放出了很多猛料,并对友商问界的技术进行了一番颇为犀利的点评。

问界新M7上市后彻底破圈,大定量超8万台,余承东宣传的AEB主动安全更是成为了很多人购买的主要成因,要知道能以90km/h刹停,目前只此一家,不过在何小鹏看来,这实际上就是在造假。

余承东公开炮轰!AEB到底是啥

余承东公开炮轰!AEB到底是啥

他在回答时表示:第一,大部分人可能从来没有碰过 AEB;第二,友商讲了AEB,我认为99%是假的,它就是造假,那些宣传都不是公司官方发布的,全是来自小视频。

同时其补充说:我们的人也去问了,它的AEB根本不能开,路上误刹车的情况太多了。

在回答“它的宣传效果大于它的实际使用效果?”时,何小鹏表示:

目前行业里谈AEB,主要说的是纵向AEB;它在触发时,大部分情况下的速度应该是在60公里每小时以内,如果速度过高,一旦误刹车,对用户来说将会是巨大的惊吓,这是根本无法接受的。

何小鹏补充道:我觉得把客户当小白鼠是不对的,有一些企业敢于这样做,但也会有反噬,我在汽车行业里干了几年,是不太愿意这样的,但是我们一定会把AEB干得更好。

余承东公开炮轰!AEB到底是啥

2、余承东反驳:车企一把手不懂AEB

此观点引起了华为智选车董事长余承东的关注,毕竟对方都指名道姓地表示在造假,于是余承东在朋友圈进行了反驳,称“车企一把手不懂AEB”。

这还不算,余承东在自己的这条朋友圈的评论区继续写道:

一些人根本就没有搞懂AEB为何物,跟有人说智能驾驶就是扯淡/忽悠,几乎如出一辙!

对行业技术发展与未来发展,缺乏基本认知!

有的车企,整天忙着做智能驾驶,AEB主动安全测试结果非常差,一问才知道他们连AEB基本功能居然都没有做,这让我十分吃惊!要么让手下忽悠了,要么对汽车行业的发展缺乏最基本的认知!

余承东公开炮轰!AEB到底是啥

余承东的这番回应无疑火药味十足,不过结合何小鹏之前的言论看,确实也该站出来说道说道,毕竟理辨越明。

3、AEB到底是个啥?

那么AEB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

公开资料显示,AEB(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就是汽车自动紧急制动系统。通过雷达检测与前方车辆或障碍物的距离,并通过电子控制单元进行分析,根据不同的距离和速度判断是否有碰撞的危险,向驾驶员发出警报,最大限度地进行自动紧急刹车或使车辆减速,从而降低与前方车辆或行人发生碰撞的概率,避免事故发生。

简单来说,就是主动帮你踩刹车,避免撞人或撞到其他物品。

作为主动安全功能之一,AEB越来越成为很多新车的标配,目前行业比较先进的AEB成绩是60km/h。也就是以60km/h速度行驶时,检测到前方有静止物体时,AEB能主动让汽车在撞上物体前刹停。

余承东宣传自家华为ADS 2.0高阶智驾的AEB主动安全可达90km/h刹停,这个成绩是“遥遥领先”的,可以有效避免绝大多数因注意力不集中和路况复杂造成的交通事故。

4、用一次就回本!华为AEB成功避免撞老人

华为ADS 2.0高阶智驾也确实有相关案例,不是问界M7,而是另一款阿维塔11。

近日,阿维塔CEO谭本宏分享了一起非常惊险的案例。车主驾驶一台阿维塔11行驶在国道上,由于车辆稀少,所以速度并不慢,而路上光线并不好。

突然间,这台阿维塔11突然开始制动,并发出咚咚的提示音,直到刹停,驾驶员才发现一个身着黑色衣物的老人想要横穿马路,如果不是车辆自动识别并紧急制动,后果不堪设想。

余承东公开炮轰!AEB到底是啥

当阿维塔11刹停后,临近车道则驶来了一台沃尔沃S90,它上面的驾驶员也注意到了情况不对,刹车灯处于常亮状态,随后老人退到了路外,两车驶离原地。

谭本宏表示:

第一次看这个视频的时候,真的是捏了一把汗,直到车快刹停了才看到有个老人,随着阿维塔11自动避障、极限救车的案例越来越多。

其实有很多感慨,一方面,更加坚定了我们做智能驾驶的决心,帮助大家在看不见、来不及的极限状况下踩一脚刹车、带一把方向,提高出行的安全性;

另一方面,我还是想提醒大家,现在的智能驾驶还只是辅助,并不是真正的自动驾驶,无论何时都要集中注意力,做好接管的准备。

余承东公开炮轰!AEB到底是啥

5、尾声

由此来看,AEB功能在安全驾驶方面确实非常实用,甚至可以说“用一次就回本。”毕竟真的成功避免撞人的话,挽救的损失可能是十几万,甚至几十万。

虽然两人对AEB的理解存在分歧,但不能否认的是,AEB已经是未来智能驾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此次余承东和何小鹏“隔空互掐”,其实是近几年汽车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一个缩影,尤其是在新能源和智能驾驶的研发上,谁拿出真正的好产品才能在残酷竞争下生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