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石破天惊诗词(石破天惊的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石破天惊诗词(石破天惊的诗)。

“石破天惊”语出唐代诗人李贺的《李凭箜篌引》。不是出自杜牧的诗。

《李凭箜篌引》全诗如下:

吴丝蜀桐张高秋,空山凝云颓不流。江娥啼竹素女愁,李凭中国弹箜篌。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十二门前融冷光,二十三丝动紫皇。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梦入神山教神妪,老鱼跳波瘦蛟舞。吴质不眠倚桂树,露脚斜飞湿寒兔。

【译文】

深秋,弹奏起用吴地的丝弦、蜀地的桐木制作的箜篌,美妙的乐声使得山中的白云凝滞而不再飘荡。神女湘娥把泪珠洒满斑竹,九天素女也满腹忧愁。这都是因为乐师李凭在京城弹奏箜篌。

箜篌乐声优美动听,像是昆仑山美玉敲击,又像凤凰鸣叫乐声感染,使得芙蓉在露水中饮泣,香兰开怀欢笑融和了长安城十二座城门前的月光,二十三根弦打动了天帝。

箜篌乐声传到女娲炼石补天之处,补天的五彩石被声波击穿,引落了漫天秋雨。仿佛乐工走进神山,向神女传授技艺老鱼兴奋得在波中跳跃,瘦蛟也翩翩起舞。

月宫中吴刚被乐声吸引,倚着桂树彻夜不眠月宫中露珠斜飞,浸湿了玉兔。

更多石破天惊诗词(石破天惊的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