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歌曲中的调是如何定的(歌曲的调式是如何排列的),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歌曲中的调是如何定的(歌曲的调式是如何排列的)。

一、音乐作品调式的确定

1、依靠听觉经验从音乐风格上感受、识别是民族调式还是西洋调式。

2、民族五声调式音阶,有宫、角是唯一大三度的特点。所以先找到宫音,再确定调式主音与宫音的音程关系,就可以确定调式主音了。西洋大、小调音阶根据Ⅰ级与Ⅲ级的音程关系来确定。Ⅰ级与Ⅲ级构成大三度的是大调式、而构成小三度的是小调式。

3、绝大多数情况下,歌曲、乐曲的结束音级都是调式的主音,结束和弦都是主和弦,按照首调唱名法,根据结束音的唱名就可以直接判断调式。比如,结束音唱do就是宫调式(或大调式)唱la是羽调式(或小调式)等。

4、结合调号进行分析判断。

(二)同宫系统调及调号标记:

以下五种调式,虽然主音不同,但他们的宫音相同,所使用的音级相同,它们就叫做“同宫系统调”。例如:C宫、D商、E角、G徵、A羽调式的宫音都是C,因此这五个调式为“同宫系统调”。

五声调式采用和宫音位置相同的大调主音的调号来作标记,在同宫音系统内的各五声调式采用相同的调号。例如,G宫系统调,就采用G大调的调号D宫系统调就采用D大调的调号等等。

(三)如何在听觉分析中确定调号:

1、依靠听觉经验从音乐风格上感受、识别是民族调式还是西洋调式。

2、确定是大调式还是小调式是宫调式、商调式、角调式、徵调式还是羽调式。

3、绝大多数情况下,歌曲、乐曲的结束音级都是调式的主音,结束和弦都是主和弦。将听到的歌曲、乐曲结束音与标准音A进行对比,确定他们之间的音高距离,就可以确定调高了。如:结束音在A上方大二度的大调式或宫调式,是B调结束音在A上方纯五度的小调式或羽调式,是G调。

4、根据五声调式同宫系统调、西洋关系大小调的相互关系特点。民族调式利用宫、角唯一大三度的特点,找到宫音,就可以确定调号而西洋大、小调式相差小三度,找到大调式的主音则可以确定调号。如e羽、a商、b角、G宫、D徵调式的宫音都是G,因此这些调式都是G调(一个升号调)又如d小调与F大调互为关系大小调,d的上方小三度是F,因此d小调应为F调(一个降号调)

更多歌曲中的调是如何定的(歌曲的调式是如何排列的)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