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花生得了叶斑病用什么药效果好(花生叶斑病的防治),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花生得了叶斑病用什么药效果好(花生叶斑病的防治)。

做好提前预防。

清除病残体:收花生时,尽可能将病残体或落叶收集起来,作牲畜粗饲料。播种前及时处理堆放的花生秧垛,以消灭病害初次侵染源。

(2)轮作换茬:花生叶斑病的寄主单一,只侵染花生,因此与甘薯、小麦作物隔年轮作或与水稻进行水旱轮作,都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2.药剂防治。

在花生生育期内,自始花起根据病情每10~15天喷1次药,连续喷2~4次,每次每亩喷药液50~75升,能达到预防和控制病害发展的效果。常用药剂有: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75%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80%代森锰锌4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800倍液,波尔多液200倍液(硫酸铜:生石灰:水为1∶2∶200)。生育后期不要喷施多菌灵,以防诱发锈病。采用进口的12.5%“消斑灵”每次每亩32克兑水60升,于7月中旬至8月上旬共喷两次,防病效果达85.81%,而且不会诱发后期锈病的发展。还可应用抗枯宁500倍液于6月底至8月中旬,每15天叶面喷施1次,每次用药75毫升,共喷4次。并在第一次叶面喷药时用100升药液灌墩,防治效果最好。[1]

苹果种植早期得落叶病的症状是什么?综合防治技术有哪些?

苹果种植早期得落叶病的症状是什么?综合防治技术有哪些?

苹果早期落叶病主要包括褐斑病、灰斑病、轮斑病。我省苹果园均有发生,果树受害后造成早期落叶,成年树结果不充实,第二年花芽减少,削弱树势,降低产量及品质。唐山、秦皇岛地区一般7~8月发病,八月中旬落叶。

一、症状

1、褐斑病:

主要为害叶片,果实有时也受害。病斑褐色,边缘绿色不整齐,故又称绿源褐斑。病斑有三种类型(因品种或发病时间不同而形成)。(1)同心轮纹型。叶片发病初期在正面出现黄褐色小点渐扩大为圆形,中间暗褐色,四周黄色,外围有绿色晕圈,后期病斑中间出现小黑点,呈同心轮状排列。叶背病斑暗褐色,周围浅褐色。国光、青香蕉多为这种类型的病斑。(2)针芒型。褐色,斑点较小,呈放射状,病斑背面为绿色。病斑小、遍布全叶,后期叶片变黄。沙果、山丁子为这种类型的病斑。(3)混合型。病斑很大,近圆形或不规则形,其上小黑点不显轮纹状排列。也有放射状小病斑,病斑暗褐色,后期中心为灰白色,但边缘保持绿色。红玉、金冠、元帅、祝光等品种发病多为混合类型。果实染病出现浅褐色小斑点,逐渐扩大为圆形或不规则形,直径6至12毫米,病斑表面凹陷,生有小黑点。病部果肉褐色,组织坏死呈海绵状。

2、灰斑病。

危害叶片、嫩枝、叶柄及果实。叶片发病初期,产生圆形褐色斑点,边缘清晰,有时数个病斑融合在一起,形成不规则大斑。枝条发病,多在1~2年生若小枝条或新梢上,病斑褐色,后期变灰色,上面生小黑点,枝条顶端枯死。元帅果实初期病斑灰圆形、黄褐色、稍凹陷,周围有红色晕圈,后期散生小黑点。

3、轮斑病(又称大星病、落叶斑点病)。

主要为害叶片,初期为淡褐色小点,后扩大有明显轮纹状淡褐色圆斑。高温、高温病斑背面可长出黑色霉状物。有时也危害果实,果实上病斑在成熟后发生,暗黑色,最后果实中心软化腐烂。

二、防治方法

1、清洁果园。秋季、春季清扫落叶、剪除病枝梢,集中烧毁。

2、加强肥水管理。及时施肥浇水,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抗病力。及时剪除徒长枝,改善通风透光条件。

三、喷药保护。唐山、秦皇岛地区一般6月中下旬喷第一次药,发病期每半月喷一次,第一次用1:2:240波尔多液或其他保护性杀菌剂,以后交替喷布80%喷克800倍液,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加10%保利安1500倍液,40%退菌特500~700倍液,25%多菌灵300~400倍液,50%多菌灵800倍液加1.5%多抗霉素500倍液,50%多霉威800倍液,70%代森锰锌500倍液。

苹果的早期落叶病顾名思义果树在没有到达生理落叶期,致使苹果叶片提前脱落的病害。苹果早期落叶病包括三种,褐斑病、轮纹病和斑点落叶病。

一、早期落叶病的症状:①褐斑病叶片上的病斑多为近圆形,黑褐色,上有隐约排列成同心圆的黑色点粒;有些病斑呈针芒状。病斑周围绿色,向外叶色发黄。果实也能受害,果面有不规则凹陷病斑,边缘清晰,其上也有黑色小点粒。②轮斑病多散生于叶缘,半圆形,褐色,有深浅交错的同心轮纹。也可危害果枝。③斑点落叶病叶片上出现零散的褐色圆形或不规则病斑,逐渐增多扩大成红褐色病斑,边缘紫褐色,中央有深色小点或同心轮纹。天气潮湿时,病斑正反面产生墨绿色至黑色霉状物。高温多雨季节,病斑扩张,相连成不规则病斑,致使生长受阻,呈畸形。

二、果早期落叶病的防治技术:①苹果萌芽前彻底清理果园残枝落叶,集中烧毁或深埋。②精细管理,增强树势。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增强叶片光合能力和抗病能力。③化学防治。因为新生叶片不带病,是地面病残叶上的病菌刨子在开花后到春梢停长前(4月中旬~5月下旬)这一段时间随风雨传播到新生叶片上才使新生叶片带上病,所以化学防治要抓住落叶后到春梢停长前这一关键时期,间隔15~20 d,连喷2~ 3次保护性杀菌剂对新生叶片进行保护。使越冬病菌孢子始终找不到子也已散尽殆尽,没有了越冬菌源也没有新生菌源就不会再发病了。可供选择的保护性杀菌剂有:①70%安泰生800倍液,安泰生不但有很好的杀菌作用,而且含有15.8%的锌,多次喷施,对缺锌引起的小叶病有较好的治疗效果。②80%大生M-45或70%代森锰锌800倍液。③在喷杀菌剂的同时混配适当的杀虫剂防治蚜虫、红蜘蛛、金纹细蛾等。

更多花生得了叶斑病用什么药效果好(花生叶斑病的防治)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