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故事主要内容(历史故事名简单的人物故事),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历史名人故事主要内容(历史故事名简单的人物故事)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名人小故事,名人小故事

我上大学时,喜欢听老师讲哲学家的故事。我找到了一个,可以去看看。

苏格拉底经常和别人争论。在辩论中,他通过问答使对方改正并放弃原来错误的想法,并帮助人们产生新的想法。这种问答分为三步:第一步叫做苏格拉底的讽刺,他认为这是使人变聪明的必要步骤,因为除非一个人谦逊并“知道自己的无知”,否则他无法学到真正的知识。第二步叫定义,在问答中反复提问总结,从而得出明确的结论。第三步叫助产术,引导学生自己思考,自己得出结论。就像苏格拉底自己说的,他虽然无知,却能帮助别人获得知识,就像他的母亲是一个助产士一样。虽然她老了,不能生育,但她可以接生婴儿,帮助新生命诞生。

苏格拉底从来不给学生现成的答案,而是用反问和反驳的方式,让学生不自觉地接受他的影响。请看一个他与学生问答的有趣例子。

学生:苏格拉底,什么是善行?

名人短篇小说

苏格拉底:偷窃,欺骗,把人当奴隶卖。这些行为是好是坏?

学生:很邪恶。

苏格拉底:欺骗敌人是邪恶的吗?把俘虏的敌人卖为奴隶是坏事吗?

学生:这是好事。但是,我说的是朋友,不是敌人。

苏格拉底:如你所说,对朋友来说,偷窃是一种邪恶的行为。但是如果一个朋友想自杀,你偷了他要用来自杀的工具。这是邪恶的行为吗?学生:这是好事。

苏格拉底:你说欺骗你的朋友是邪恶的。然而,在战争中,军队的总司令告诉士兵援军即将到来,以鼓舞士气。但事实上,并没有援军。这样的欺骗是邪恶的吗?

学生:这是好事。

这种教学方法有其优点。它能启发人的思想,使人积极分析和思考问题,用辩证的方法证明真理是具体的、相对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化为自身的对立面。这种认识论在欧洲思想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更多历史名人故事主要内容(历史故事名简单的人物故事)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