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甲午战争为什么败给日本(甲午战争割地赔款多少),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甲午战争为什么败给日本(甲午战争割地赔款多少)。

网友提问:

当年的甲午战争,我国战败损失了几条船,为什么最后割地赔款?

优质回答:

当年的甲午战争,清政府花费重金建造的北洋舰队全军覆没。由于甲午战争的惨败,清廷输过了最后的家底,山穷水尽。

清政府在与日本谈判议和的过程中处处被动,几乎是任由日本人漫天勒索,最终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被迫接受包括割让台湾和辽东半岛,赔偿两亿两白银等条款。丧失领土之多、赔款数额之巨,都创造了鸦片战争以来的记录,也成为中国历史上一次空前的浩劫。

在这之后,西方列强纷纷跟进,掀起了新一轮瓜分中国的狂潮,进一步加剧了中国的灾难,中国由此而彻底沦为一个半殖民地国家。

其他网友回答

如果你了解甲午战争的战前、战中和战后的情况,你就也会认为:清廷已没有选择余地,只有答应日本割地赔款的要求了。

甲午战争,不但北洋舰队全军覆灭,陆地也受到攻击,京师受到威胁

日本在占领朝鲜全境并掌握了渤海、黄海的制海权以后,并未就此停步,又继续向中国的陆地进逼。

9月26日,日本侵华第一军从朝鲜的义州向清军的鸭绿江防线发动攻击;第二军出大同江,南攻辽东半岛。27,攻陷虎山;28日,中国守将逃亡,日本不费一枪一弹占领九连城;同日,又攻陷安东(今丹东)和花园口。十月初七,我大连失守;二十五日,旅顺沦陷。

(旅顺沦陷,日军犯下滔天罪行)

一路上,日军烧、杀、奸、掠,无恶不作。12 月25日,日本侵略者攻陷成山和荣成县城后,由陆路向西挺进,中国守军屡战屡败,威海卫后防诸要塞全部落入敌手。

日军在进攻山东半岛的同时,中国军队在辽东进行了顽强的抵抗,但均告失败。之后日本又分三路出击,清军一路溃败。虽然有广大爱国官兵自发地抵御日军,但还是没有阻挡日本侵略者占领整个辽东半岛。

所以,不要以为甲午战争只是损失那几只舰船,只是海战失败而已。

鉴于当时的国力,中国已无力再战

此时清政府早已外强中干,自恃的“上朝天国”已不复存在。闭关锁国 ,失去了与西方世界同步发展的机会。此时西方世界早已进入到资本主义社会,进入了工业化生产的行列。而中国仍然在封建社会或半殖民半封建社会中停滞不前,根本无法应付外面世界的巨大变化。

两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大量白银外流。清朝面临着严重的财政困难,国力日渐衰微。只是几千年强大的家底,才维持着“百足之虫,死而不僵”的现状。

而北洋舰队,是中国几乎“掏家底”从德、法等国购进的“先进武器”,当时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六 ”。但却在甲午战争中败了个精光。

(甲午海战,北洋舰队全军覆没 )

而日本,通过“明治维新”,学习欧美技术,进行工业化浪潮,是亚洲第一个走向工业化道路的国家,并逐渐跻身于世界强国之列。

甲午战争,中国海、陆战争均告失败。若不割地赔款,那就再战,中国还有获胜的希望吗?

你认为此时中国还有人力物力财力再来一战吗?

台湾、辽东半岛已经落入敌手,不割让又能怎样?难道还能要回来吗?

日本侵占了辽东半岛。清政府请求英国、沙俄以及列强“联合调停”均失败以后,转而请求美国出面调停中日争端。美国为了从和谈中得到好处,表示愿意出面斡旋。

美国训令告诫日本:战争要适可而止,否则,“如果中国被打败, 英、法、俄、德等国将以维持秩序为名,瓜分中国 ”。此时,日本感到目前还没有能力独占中国,便同意了与中国议和。

但是,此时日本还没有占领威海卫,摧毁北洋舰队,便以中国代表张荫桓、邵友濂身份太低,不够资格为由,反诬中国没有和谈诚意,并指定李鸿章作为谈判代表,故意拖延和谈进程。

在次期间,日军加速摧毁了北洋舰队。同时,为了割占中国台湾的目的,29日,又攻陷了澎湖列岛。

所以,在签订和约前,日本已经实际占有了辽东半岛和台湾。即使不同意割让,也要不回来了。

清廷的主战派和主和派,主和派占上风。

在战前,清廷就出现“主战”和“主和”的两种声音。主和派是慈禧和奕?、李鸿章等握有实权人物,而主战派是光绪皇帝和翁同龢等文职官员。

慈禧一开始还有“战而后能和”的想法,但海军惨败,又传来日军侵占旅顺口的消息,慈禧太后更加气急败坏,认为国事到这种地步,完全是由于听从了主战派的意见所导致。

11月18日,慈禧太后竟侵越皇帝权力,做出了打击主战派势力,加强主和派势力的一系列措施。

慈禧太后“崽卖父田,不知贵贱”,不在乎割让土地,只要能保住京师之地,保住她的皇权,其它的都OK。

而经过慈禧的一番“布置”,主和派势力更加壮大,主和派更加不成气候。面对日本的割地赔款条约,主和派已经“人微言轻” ,对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也阻挡不了了 。

同胞们啊!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啊 !不要再谈什么“甲午战争只是损失了几条舰船,为什么还要割地赔款”这个问题了,那已经成为过去,那已经成为历史。我们应该着眼的是现在和未来,富国强兵,再不受列强欺负。当然,这笔帐,我们中华民族的每一个儿女,都应该牢牢记住, 不要忘记曾经的耻辱。告诉我们的下一代、下下一代……若落后,就会挨打。这就是“从林法则”!

其他网友回答

北洋舰队十二艘战舰全军覆没。为什么割地赔款,当时日本攻破旅顺,屠杀全城,清政府乞降。这是中国历史屈辱的一段,我们作为现代人更应珍惜现在的国家富强,而且不能掉以轻心,还要努力发展,为的是将来不会再有这种屈辱

其他网友回答

甲午海战中国损失5艘战舰,整个甲午战争结束,中国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只留下一艘训练舰“康济”号。

其他网友回答

甲午海战基本上把大清建立的北洋水师打的全军覆没了!也失去了对威海卫的制海权!

甲午中日战争中国失败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军制

  日本人师从普鲁士,在甲午战争之前就已经建立了兵役制度和部队架构。各师团的士兵受过良好训练,各师团兵种齐全,火力搭配适合,协同作战能力强!清军主力是淮军,各营人数不统一,训练不统一,号令方式不统一,无法形成有限攻击!

第二,军官团

  日本在明治维新之后,就效仿德国组建了陆军士官学校和陆军大学,所有军官都受过正规化训练,而且多年教育之下,训练有素。清军的提升途径主要是裙带,而且军官缺乏训练,不理解现代战争的主要格局!军事素能落后!

第三,武器

凭心而论,清军的武器装备并不落伍,但最大的问题在于混杂,枪械种类过多,后勤复杂,打起来以后难以补给。

第四,士兵训练

清军缺乏训练,往往一看到对方就开枪,结果是早早把子弹打光。而日军步炮协同更好。

第五,情报

  日军布设的有效的情报网,对清军分布、地形地貌了解深刻,而清军是没有准备的强攻蛮干。

第六,将领素质

  日本人远远领先,普遍具有国家观念,愿意为国献身,而清军将领一旦见识不好,马上就跑。

第七,最高指挥机关

  日本大战之初就组建了大本营,有完善的参谋体系,清朝这边还是几百年前的老套路,皇帝下指挥!

第八,重视程度

日本在发起战争之前有充足的准备,思想上高度重视,经济上大力支持。很多从官员到百姓省吃俭用购买军舰!大清则是表面上能过的去,有个海军有些军舰就行!经费挪用他出!老百姓苦不堪言!上层官员徇私舞弊!

  甲午战争是近代军队对封建军队的对抗,是一种不对称的对抗,清朝的失败理所当然。

  甲午中日战争战争结果

 清朝派李鸿章代表清政府与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这是近代史的一个深沉的烙印!时刻告诫!落后就要挨打!谋发展!利国民!

更多甲午战争为什么败给日本(甲午战争割地赔款多少)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