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小麦苗期管理技术要点(小麦苗期怎样管理土壤),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小麦苗期管理技术要点(小麦苗期怎样管理土壤)。

小麦苗期怎样管理?小麦苗期管理主要是指冬前管理及次年返青起身期管理。具体如下。

一、查苗、补种与间苗小麦播种出苗后要及时查苗,缺苗断垄处应及时补种,补种前最好浸种催芽。播种量大的地方应间苗,特别是田边地头纵横交织种植处,最易出现一簇一堆马鬃式的过稠。防止因密度过大、个体发育细弱造成越冬死苗。

二、冬前水肥管理整地质量好、播种时墒足肥多、出苗齐全的麦田,冬前可不进行水肥管理(免浇冻水)。黏土地、沙土地、以及整地质量差、肥害、药害等造成的黄苗田可酌情浇冻水,并酌情追施尿素10~15公斤/亩,氯化钾7.5~10公斤/亩。有条件的农户冬前可用有机肥对麦田“盖被”。“盖被”时有机肥一定要铺撒均匀,有利于增强抗冻能力。

三、冬前控旺技术气候温暖、播期早、播量大的麦田,冬前应注意控旺。可采取镇压、锄划断根及化控等方法。可喷施100—15mg/Kg浓度的多效唑。

四、冬前麦田出现黄苗的成因与对策出现黄苗的原因很多,秸秆还田量大不细碎,旋耕层浅,种子种在秸秆过于密集的地方土层,加上播种早、气温高,秸秆腐熟过程中“烧苗”,这是主要原因;小麦患各种病害如全蚀病、纹枯病、根腐病及黄矮病等也可造成黄苗;施肥量过大或肥料质量也可引起“烧苗”;土壤熟化程度低、理化性质不好、或缺水、缺素;药害或受到某种有害物质污染;冻害等都可引起黄苗。应对症处理。对于“烧苗”的应浇水。对于病害的应用烯唑醇、戊唑醇等杀菌剂喷施或灌根。

五、冬前化学除草对于麦田中雀麦、野燕麦、看麦娘、节节麦、罔草、早熟禾等禾本科杂草,应秋季防治。防治时间在10月末11月除(气温在10°C左右时)进行。除草剂使用时,要按说明使用,均匀稀释药剂药液,合理兑水,选择无风晴朗天气。各类除草剂,不要随意混用,以免发生药害。

六、冬前主要病虫害防治主要防治灰飞虱和蚜虫及传播的病毒病,还有麦蜘蛛。地下害虫主要有金针虫等危害。可喷施药物,对地下害虫可药剂灌根处理。

更多小麦苗期管理技术要点(小麦苗期怎样管理土壤)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