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如来为什么把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如来为什么给孙悟空喂铁丸子和铜汁),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如来为什么把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如来为什么给孙悟空喂铁丸子和铜汁)。

网友提问:

如来镇压孙悟空在五行山后,为何还要给孙悟空吃铁丸喝铜汁?

优质回答:

孙悟空艺高人胆大,硬是凭一身神通把三界搅了个昏天黑地,终被如来压于五指山下。而为何还要给其吃铁丸喝铜汁呢?

有人说,孙悟空有长生术,乃不死之身,更有72般变化等拿手绝活!不吃不喝也无济于事!真是这样吗?

非也!孙悟空被压五指山下,只有头能动,活动空间十分有限!还有观音大士六字真言(略)加持上锁,五指山封生门,六字真言堵死门,双重封印,孙悟空不但难以逃脱生天,几乎成了废人!虽是仙体,但法力尽失,英雄未路,劫数难逃!不给其吃东西,真的会饿死!人们不是常说,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孙悟空被禁山洞中500余年,世上该多少年?长夜漫漫,岁月悠悠,往年的英姿早已不在,洞口已满是青苔,活下去才有未来!铁丸无味,铜汁不香,世人可知英雄愁肠?

大能如来早料唐僧取经不易,急需人手,孙悟空嫉恶如仇,技艺超群是护送唐僧取经的不二人选,奈何其天马行空,胆大妄为,又犯下翻江倒海之大错,故应对其加以惩戒!给其吃铁丸,喝铜汁,一是为了给其续命,二是为了磨其心性。说得简单点,吃苦也是一种修行,不跋高山,怎知平地的可贵;无经世事,何明红尘的繁华!

五指山又名两界山,这边是猴,那边是佛,铁丸可口,铜汁入味,有了昨日沧桑的毛猴,才有今天辉煌的斗战圣佛!我们每个人心理都有一座两界山,过不去,苦海无边;过去了,一马平川!

其他网友观点

开脑洞了!来个与众不同的解读,独家揭秘天庭玉帝和西天如来的惊天谋略!

《西游记》里潜伏着很多道理无法解释通的?

一、道教法力强大、法术无穷,当悟空大闹天宫时,老子亲自出手为什么降伏不了孙悟空,是法力不行吗?为什么老子的童子和坐骑青牛却屡屡将西天如来的悟空擒获?

二、悟空在大闹天宫前夜,为什么可以轻而易举地溜进防备森严的都兜宫,吃了大把强身护体的金丹,以至于刀枪不入,雷劈不坏,功力暴涨?

三、当天庭玉帝宣西天如来,擒获悟空以后,一方诸侯的如来为什么敢倡议召开“安天大会”,问鼎天下,是向谁示威?

四、天庭玉帝为什么要让杨戬带领的部曲亲兵卫队驻扎到远在千里之外的灌江口,而不在天空守卫?

五、悟空是东胜神州人氏,隶属天庭管辖,西天如来是西牛贺洲的地方官员,他凭什么南瞻部洲建五指山监狱,关押孙悟空?

六、 西天经济积弱,家无余粮,甚至连千里迢迢来求经的唐僧,还索要人以财物供养下属,为什么要用与塑佛身所用铜铁供养悟空,而不是廉价的瓜果粗粮?

我们以全知的视角,分析当时世界上天庭玉帝、道教老祖和西天如来三股力量之间的博弈,就能理解上述那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发展的由来:

上古的时候,世界一片混沌。天地感应出三个灵胎,化成盘古、鸿蒙老祖和昊天老祖。盘古开天辟地后,天和地就分开了。鸿蒙老祖化阴阳、分四季。昊天老祖繁育世界万物,飞禽走兽、花草树木,建立世界秩序、人伦道德。三人共同创造世界创造完毕后,盘古身累而死。于是,昊天老祖托身世间大善人张玉皇。这就是后来的天庭玉皇大帝,鸿蒙老祖创建道教,传位太上老君,住在天庭之上的兜率宫,成为首辅,负责维护天庭秩序。

世界万劫之后,天庭和兜率宫不免生出瑕疵,不虞之隙,望风日长。此时,西牛贺洲的释迦摩尼开始传道,以明心见性,立地成佛为教旨,以凡人皆可成佛为口号,势力声隆。

据《天庭太公明实录》记载:

黄历三前,释迦太子出生,自称佛陀,四处教方,宣传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从者如云。遂成一方教主,实力日隆。

时日,玉皇大帝上朝,侍卫官高喊:有本上奏,无本退朝。殿外值日官高喊:太上老君求见。玉皇忙道:有请上师。天上老君进殿后礼毕道:自古天无二日、民无二王。经老衲观天象,察地貌,现南瞻部洲出现一个乔达摩悉达多者,传道授法,多具神通,佛法僧集备,恐将不利天庭,须提前防范为上。

玉帝正沉吟中,值日官又报:须弥大仙求见。一时礼毕,须弥大仙道:太上上师有所不知,迦毗罗卫国太子乔达摩悉达多者,乃是小仙的前身。本贵为太子,现出家修行,何来危及皇权。且我派主张出家避世,自度度人,悟即人是佛,不悟佛即人。修仙进道,简洁便行,实为天庭安民之福啊。

玉帝曰:道家,乃我庭之圣教,与日月共辉。佛者,世间的经纶,与山河共存。万物并行不悖,两教泾渭不杂,各行其是,皆寡人与万民之福祉。此事不议。

至此,天上地下,三界之内,六道之间,双教并行,暗有争斗,尚能大安。

佛教从草根繁衍,逐步夺得教化权,引起道家强烈不满,屡屡上奏玉帝,请求禁止毁佛灭教。玉帝未听取老子的进谏,扶持如来,借机削弱道教一统天下的权势。三方势力,构成新的“三国演义”,这就可以解释上面谈到的许多不可思议的事件了。

当悟空造反时,老子的道教消极怠工,致使悟空单枪匹马独创天庭,把玉帝的皇宫打的七零八落。最令玉帝不能容忍的是,老子竟偷偷让悟空吃了道教的灵丹,增加功力。然后又在众目睽睽之下,送悟空一副火眼金睛。

是可忍孰不可忍!玉帝几乎和老子撕破老脸,立刻宣调如来上天庭,借捉拿悟空之名,召开“安天大会”,提升如来的朝廷地位,也借机试探八方诸神的反映,欲以佛教取代道家。在安天大会上,五炁真君、五斗星君、三官四圣、九曜真君、左辅、右弼、天王、哪吒,玄虚一应灵通,对对旌旗,双双幡盖,都捧着明珠异宝,寿果奇花拜献给佛主。最后赤脚大仙也供上交梨二颗,火枣数枚。老子倍感势力衰减,不得不隐忍佛教一时做大!

本来,太上老君也是利用悟空大闹天空,然后出手镇压,借以显示道教的地位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甚至担心悟空法力不足,破坏不够,故意让悟空偷吃金丹,增强功力。然后擒获悟空后,再次把悟空投入炼丹炉,焚化悟空身体,获取被吃的金丹。

太上老君的居心被如来佛主看的透亮。为了不使道教达到目的,甚至不经天庭玉帝同意、先斩后奏,将悟空自行关押在五指山,让老君竹篮打水一场空,抓鸡不成失把米,吃个哑巴亏,白白损耗丹药。

当然,道教也绝地反击,听说悟空在世间佛主的五指山监狱里,不但不受酷刑折磨,反而“饥时与他铁丸子吃;渴时与他溶化的铜汁饮”,太上老君不由得冷笑不止:佛主,你瞒得了别人,休想瞒得过老朽。悟空不是吞金兽,何需餐铁饮铜,瓜果木汁即可保命。分明是拿铁钱铜币购得营养品,补养悟空的身体,以备大用。你若敢启用悟空,我就敢让你血本无归。

后来的情节大家都知道了,佛主命观音着悟空保着唐僧西天取经,欲度化东土大唐民众,收取唐朝供奉之牺牲和香火钱。于是,老君计上心头,将坐下青牛唤来,布置一番,等着唐僧师徒四人自投罗网。

如来听说,将慧眼遥观,早已知识。万劫因缘而生。当年擒拿悟空,一时贪嗔痴未能控制,被太上老君恼恨。此来布局,欲报复当年只恨。佛主自己犯戒在前,唐僧、八戒与沙僧盗窃衣物在后,老君占尽道德伦理,此番设局,自己却也奈何不得。只得用金钱相送,换的取经大义。即令十八尊罗汉开宝库取十八粒“金丹砂”与悟空助力。

青牛精见把十八粒金丹砂又尽套去,拽回步,径归本洞。老君下得境来,念个咒语,收了青牛。用布袋将金砂装起来,放到后宫,报了当初一箭之仇。也给西天如来一个教训,划了个界限,以后相守为安!

其他网友观点

如来这么做是为了帮助孙悟空修炼,练就钢筋铁骨!

猴哥壮志饥餐铁丸肉,笑谈渴饮铜汁水。

更多如来为什么把孙悟空压在五行山下(如来为什么给孙悟空喂铁丸子和铜汁)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