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3个月的小猫要怎么养(三个月的幼猫怎么养),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3个月的小猫要怎么养(三个月的幼猫怎么养)。

网友提问:

三个月幼猫怎么养需要注意什么

优质回答:

组长养猫多年,也算是什么样子的猫都养过了,最难养的不外乎刚出生没几天的小奶猫,需要两三个小时一次的喂奶把尿,跟带小孩子差不多。

组长2018年就捡过四只被抛弃在垃圾桶旁边的刚出生小奶猫,也都喂养长大啦,至于如何喂养,大家可以看看我之前的文章:如何喂养刚出生的小奶猫

当然,碰上刚出生的小奶猫的几率并不高,不管是捡来的还是领养来的,更多人比较容易碰上的是两三个月的小猫猫,这个时期的猫咪已经睁眼、长了小牙齿了,可以自己上厕所也可以自己吃东西了,不需要时时刻刻带着。

但这个时期的猫咪也不同于成年猫,他们身体更较弱、有时候也还没养成好习惯,如果是养猫新手的确容易一筹莫展,你要面临的问题可能有:

猫不吃猫粮怎么办?猫吃太多又怎么办?呕吐怎么办?拉稀怎么办?随地乱尿又该怎么办?

这些问题对于小奶猫来说都是很常见的,这几天也有不少的家长跑来问我,所以今天我就统一讲一讲如何养好两三个月的小猫猫啦!

需要讲的东西比较多,我们一点一点来。

一、驱虫和疫苗,你需要先安排上。

不管你是捡来的还是领养来的小猫咪,哪怕是买来的(组长十分不建议购买这么小的小猫咪),都要保证你的猫有做驱虫和打疫苗。

如果猫咪是从别人那里领养或者购买来的,你要和前主人沟通是否已经做好驱虫和疫苗,最好能看到疫苗本以确保不被欺骗。

如果是领养来的,一定要记得,确保猫咪基本的干净与健康之后就要给猫咪做驱虫,流浪猫非常容易有寄生虫的,轻则容易软便拉稀、外形消瘦,严重时还会要了小奶猫的命。

驱虫过后还要带去医院打疫苗。断奶后的小奶猫没有来自母乳的抗体,非常容易感染猫瘟病毒,而猫瘟病毒对于未成年猫来说又是很致命的,组长身边很多家长的小奶猫都是死于猫瘟,非常可惜。而疫苗能够对猫瘟产生抗体,所以该打疫苗的时候,家长们一定不要忽视。

驱虫和疫苗,是小奶猫健康的最基本的保障。

二、断奶后的奶猫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

之前组长也有说过,小奶猫所需要的营养与成年猫并没有多大的区别,他们都需要充足的蛋白质和脂肪,所不同的是小奶猫需要更多的脂肪来补充能量罢了。

就这个道理来讲,小奶猫能吃的食物包括猫粮、优质的猫罐头、冻干以及各种肉类、鸡蛋等等。

正常来讲,成长时期的小奶猫非常容易饿,不至于会挑食,如果你家小奶猫这也不吃那也不吃,一来考虑是不是生病了,二来反思一下是不是零食喂多了。

除此之外,喂养小奶猫还有一些注意点:

1.尽量少吃多餐。

小奶猫容易不懂得控制食量,一次性吃太多导致肚子肿胀,也容易拉肚子。可以一次喂少一些,喂食次数多一些。

2.食物可以再多样化一些

多喂不同的肉类,多换商业粮的口味。猫咪越小越好适应食物,尽量避免单一口味喂食。

3.幼猫尽量不要给喂零食。

包括各种零食罐或者妙鲜包,零食含有各种添加剂、诱食剂、防腐剂,劣质点的还有有毒物质,越小越不能吃。

零食最大的作用就是抚慰猫咪和奖励猫咪,不论猫咪多大了都爱吃的,越晚吃越好,过早吃容易挑食、肠道脆弱。

4.幼猫不需要所谓的营养膏化毛膏卵磷脂等营销出来的毫无卵用的东西。

这里我想吐槽一下有些家长,每次都紧张兮兮地问我幼猫能吃肉吗能吃罐头吗,我告诉他们可以吃的,他们还是难免担忧;但一劝他们不要给幼猫吃这些原料垃圾的零食或者营养膏,他们反而非常放心地觉得猫吃点没事的,难道肉跟主食罐头还不比零食更让人放心吗?

我不否认零食可以多少吃点,就像人也偶尔喜欢吃点零食开心一下,但零食毕竟是零食,不论是原料还是营养成分都相对比较差,真担心你家猫的肠胃的话,就不要给吃了。

5.尽早养成多喝水的习惯。

尽量给猫咪喝烧开过的白开水而不是自来水。

水分对猫咪来说有多重要自不必多言,让猫咪从小养成爱喝水的好习惯,可以用罐头泡水来骗猫多喝水,也可以往水碗里投掷乒乓球以引起猫咪的注意力——反正,多喝水就对了。

三、猫咪呕吐怎么办?软便拉稀怎么办?

家里常备nowfoods益生菌以及布拉迪酵母,以备不时之需。

幼猫肠胃较为脆弱是真的,有时候不单单是食物问题,天气转凉、换环境或者吃太多,都可能让幼猫腹泻,这时候家里可以备着益生菌跟布拉迪酵母,调理一下肠胃,就算是成年猫一样可以吃。

其中益生菌我不推荐宠物专用的,又贵又没用,倒是可以选择一些更有用的人用益生菌,且菌株多一些的,我自己家里用的就是nf的250亿活益生菌,更有用。

小奶猫呕吐有时候是饿太久或者吃太饱导致,尝试少吃多餐,如果你家猫不知道饱,记得一次吃完就收走,一天喂个五六次即可。

但如果你家小奶猫又呕吐又拉稀,同时精神状态不太好,有可能就是生病了(有极大的可能是猫瘟),这个时候赶紧送去宠物医院最为要紧。

?四、猫咪不使用猫砂盆,而是在其他地方大小便?

两三个月的幼猫一般是需要由母猫教会使用猫砂盆以及其他生活技能的,脱离了母猫的小奶猫一旦没有人教,很容易形成不好的习惯,比如说随地大小便。

这个时候就需要作为铲屎官的你去教会它啦。

其实猫都有使用猫砂盆的天性,你的猫会乱拉并非不爱干净,而是因为太小了,尚未养成好习惯,你需要一点耐心去告诉他,哪里才是嘘嘘的地方。

把他拎进猫砂盆里,用它的小前爪扒拉一下猫砂,他会慢慢明白的。

除此之外,如果你的猫还是不接受猫砂盆,那么反思一下,是不是这个猫砂他不喜欢。

我们知道,越小颗粒的猫砂猫咪的爪感越好,所以大多数猫咪都喜欢膨润土猫砂,不喜欢豆腐猫砂和松木猫砂。想一想,豆腐猫砂甚至比他的小爪子还要长,扒拉起来怎么会舒服呢?

所以如果你的猫不喜欢豆腐猫砂,那就换成膨润土吧,也许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五、猫咪太调皮,爱咬人怎么办?

两三个月的小奶猫已经开始有了小牙齿,也开始了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啦,他们需要探索,需要学习,通常这些探索与学习,都是母猫带着他们完成的,他们会跟着母猫学习捕猎等技能。

但他们现在只有你了。

他们不是故意想抓伤你的,他们想跟你玩呀,只是有时候不知轻重,抓伤了你。

这个时候,你需要给它们买一些小玩具,逗猫棒、小老鼠、激光笔等等,都可以的。

你还需要每天花费一些时间来陪他们玩,消耗他们的精力,这样他们就不会趁你睡觉的时候来“骚扰”你了。

对了,你还需要给它们剪指甲。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以防不小心被抓伤咬伤,你需要给你的猫定期剪指甲。

而一旦过了调皮的幼年时期,小猫咪们也会慢慢懂事啦。

以上就是养育一只两三个月小奶猫的注意事项啦,这个时期的小奶猫很可爱,但也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精力去照顾好——所以,做好一些准备再去迎接这样子的小生命吧~

我是家有十只田园猫的闹闹,戒猫组长不定期分享一些养猫干货,欢迎关注啦~

更多3个月的小猫要怎么养(三个月的幼猫怎么养)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