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关羽和张飞打(张飞是杀猪的,关羽是卖枣的,为何两个小贩却武艺高超?),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关羽和张飞打(张飞是杀猪的,关羽是卖枣的,为何两个小贩却武艺高超?)。

网友提问:

关羽和张飞,一个卖枣一个杀猪,武功为什么能这么厉害? ?

优质回答:

答 | 江隐龙

关羽卖枣张飞杀猪,其实是《三国演义》“演绎”出来的一个误会。从关羽、张飞的身世来看,这两员大将年轻时武艺娴熟的理由还真的很“充分”。

先来看看关羽。《三国志》里对少年关羽的描绘非常简单,简单到只有五个字:“亡命奔涿郡”,但已经可以看出关羽年轻时显然不是“安分守己”的普通百姓。关羽生于河东郡解县(今山西运城),因为犯了事要“亡命”至涿郡(河北涿州),这个犯的“事”十有八九是杀人——而且杀的还不是一般的人,不然在“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的三国乱世,也未必要奔赴几百公里远到涿郡去避祸;同样,既然是亡命之徒,行走江湖自然要有武艺防身,所以仅仅从《三国志》上的五个字来看,少年关羽也应当有一定的武艺。

至于张飞,更是地方豪强。东汉政权的建立依赖与地方豪强,所以自立国之初就给予了地方豪强以较大的自主权,东汉末年发展出军阀割据的场面也源于此。这些地方豪强不仅仅垄断了经济与政治,同时也会经营起私人武装,活生生就是一个个国中之国。东汉末年处于乱世,这些大大小小的豪强地主自己练武并带领着一干团练是非常正常的,张飞显然便在此列。

关羽与张飞,一个亡命徒,一个地方小豪强,平日除了武艺之外自然也会有一些“营生”。这些营生不为正史所记,《三国演义》对此进行了虚构,让关羽卖枣、张飞杀猪,其实都是一个颇合常理的推测,尤其是关羽,就如同《东邪西毒》中所说的,功夫好也是要吃饭的。不过,即使是在《三国演义》中,卖枣杀猪显然也不是两人的真正职业。张飞称自己“世居涿郡,颇有庄田,卖酒屠猪,专好结交天下豪杰”,关羽自称“因本处势豪倚势凌人,被吾杀了,逃难江湖,五六年矣”,一个是地方一霸,一个是江湖游侠,放在《水浒传》中也相当于晁盖、李逵一般的人物,有武艺自然也不奇怪了。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关羽、张飞有幸在乱世中生存下去,因此有了让后人知道其能力的机会——如果两人运气不好,一上场就被流箭射死,那是任有多少武艺也不会为人所知了。

其他网友观点

一开始肯定不行,也是在实战中锻炼的。所以才有三英战吕布。吕布当时无敌,但是刘关张武艺肯定不如后期精熟。要是吕布也未必斩颜良诛文丑,而关羽能,就说越往后他们锻炼的越好,进步越大了。甚至也包括孔明,也是在实战中锻炼的,要不为何关张开始不服他,就怕他不行。而庞统没经过实战锻炼,所以冲动,指定的策略过激,葬送自己。而司马懿一出山就能搞定孟达和孔明,也是奇了。

其他网友观点

谢谢邀请。说到刘关张,其实都是汉鈡离的徒弟。话说八仙之一汉鈡离,功态中推演汉之结局。见群雄逐鹿,民不聊生,满心感嘆。忽见一人影叱咤纵横无人可挡。细观之乃是吕洞宾之子名叫吕布,因其天生神力,无人能敌。吕洞宾因不知有其子是以无以施教,其子吕布却因缺少父教而心性不定,将时局搅得一踏糊涂,不可收拾。鈡离随发慈悲之心,决定出山,以求用自己微薄之力,使其改善之万一。以减轻道友吕洞宾的罪业。他先选一个刘姓之人做为核心,以便延续汉室江山,此人就是刘备。鈡离先以九九玄功为其洗脑,灌之以仁德,培成慈悲之心,并赋予超乎常人的聚人之能及些许武功。因其身上之德是用玄功所聚,所以取字玄德。又选一个叫关羽之人,灌之以义气。并赐予神力和超级武功,辅佐刘备。思之与吕布的天生神力仍不可匹敌。再选一个叫张飞之人共同辅佐,对张飞则是灌之以勇猛,同样赐予神力和超级武功。但这里却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刘备的武功不如关张,如何才能让其心甘情愿的辅佐之?按古人的老法,那就是结拜,一个头磕在地上誓必同生共死。这需要排序,先论大小。因刘备年龄虽大武功却差,所以三人商议,不论年龄,不论武功,比上树。张飞心急手快,蹭蹭几下上到树稍,关羽则上至树杈处一坐,说,“我就在中间当老二,下边别想上来,上面别想下去”。张飞说,”当然我是老大,我最高”。刘备搂住树问,“先有根还是先有稍”?张飞无奈只好屈居第三。排序一定,上香,磕头,喝鸡血酒。礼成。张飞不服刘备,串通关羽想要陷害刘备,二人张罗一桌酒席,置一水井之旁,主位正在井口之上以苇席掩住,请刘备大哥主位就坐。想将之陷入井中。刘备不知,欣然就坐,却安然无恙,惊的二人目瞪口呆。悄悄掀席观之,见一小龙盘绕井口,托住了刘备,皆以为刘备就是真龙天子,忙跪下再次相拜。这一拜才真正死心踏地地尊其为大哥。其实不知一切都是鈡离在暗中使术。这以后才有了三人战吕布,显现英雄本色。并打下三分天下。但后来入主西川后,势力强盛,大有一统天下恢复汉室之气势,可这是违背天意的,鈡离看出势头不对,只好又弄出个陆逊来,收三人归天。

更多关羽和张飞打(张飞是杀猪的,关羽是卖枣的,为何两个小贩却武艺高超?)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