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糜烂性胃炎?(什么是糜烂性胃炎HP十),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什么是糜烂性胃炎?(什么是糜烂性胃炎HP十)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外源性因素(65%):某些药物,如非甾体抗炎药阿司匹林、保泰松、吲哚美辛、肾上腺皮质类固醇、某些抗生素、酒精等。可破坏胃黏膜屏障,导致黏膜通透性增加,胃液氢离子回渗至胃黏膜,引起胃黏膜糜烂出血。皮质类固醇可增加盐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减少胃粘液的分泌,减缓胃上皮细胞的更新速度,导致本病。内源性因素(35%):包括严重感染、严重创伤、颅内高压、严重烧伤、大手术、休克、过度劳累等。在应激状态下,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可兴奋,前者使胃黏膜血管痉挛收缩,血流量减少,后者使黏膜下动静脉短路开放,导致黏膜缺血缺氧加重,导致胃黏膜上皮损伤、糜烂、出血。严重休克可导致5-羟色胺和组胺的释放。前者刺激胃壁细胞释放溶酶体,直接损伤胃黏膜,后者增加胃蛋白酶和胃酸分泌,损伤胃黏膜屏障。生理应激状态下,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内脏血管收缩,胃血流量减少,不能清除反向弥散的H;缺氧和去甲肾上腺素减少前列腺素合成、粘液分泌和碳酸氢盐分泌。在应激状态下,胃肠运动迟缓,幽门功能障碍引起胆汁反流,胆盐进一步损伤缺血胃黏膜上皮,破坏胃黏膜屏障,最终导致黏膜糜烂出血。病变多见于胃底和胃体,有时累及胃窦,胃黏膜多处糜烂,伴有少许片状出血,有时可见覆盖白色或黄色皮毛的浅表溃疡。组织学检查显示糜烂浅层上皮细胞有局灶性脱落,腺体因水肿和出血而扭曲,固有层内有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浸润。发病机制具体发病机制如下:1。药物:非甾体抗炎药,包括阿司匹林、吲哚美辛(消炎痛)等。这些药物可以直接损伤胃黏膜,抑制环氧合酶的损伤。抗肿瘤药物。2.应激:严重创伤、大手术、大面积烧伤、颅内病变、脓毒症、严重器官病变、多器官衰竭等均可引起本病。应激时: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释放增加,导致胃黏膜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粘膜缺血引起粘液和碳酸氢钠分泌不足,局部前列腺素合成和再生能力下降,胃粘膜屏障功能下降,造成粘膜损伤;(2)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多,导致胃酸分泌过多,粘膜侵袭因子增多;胃肠动力减弱,幽门功能障碍,可导致胆汁、胰液反流,胃黏膜屏障受损。3.酒精:酒精的亲脂性和脂溶性导致胃黏膜屏障破坏,上皮细胞损伤,黏膜出血和水肿,还可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和黏膜损伤。本病起病突然,临床上以上消化道出血为主要表现,其发病率占上消化道出血病因的1/4以上,仅次于消化性溃疡出血。轻者仅大便潜血阳性,而大部分患者有呕血和黑便。反复患病,出血是间歇性的。通常情况下,该病比消化性溃疡出血更严重,尽管大量输血后很难提高血红蛋白。

1.糜烂性胃炎的症状大多是非特异性的,包括恶心、呕吐和上腹部不适。慢性糜烂性胃炎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不容忽视。如果不能及时治疗,有效遏制病情发展,那么就会产生消化性溃疡,甚至上消化道出血,直接危及患者生命。2.大多数患者往往无症状或有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症状,如上腹痛、反酸、饭后饱胀、食欲不振等。萎缩性胃炎患者可出现贫血、腹泻、舌炎、水样稀等。个别黏膜糜烂患者有明显的上腹痛,可有出血。所以要提醒患者,一旦出现肠胃病的症状,一定要尽早治疗。3.糜烂性胃炎起病较急,在原发病过程中突然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表现为呕血和黑便。单独黑便很少见。出血经常是间歇性的。大出血可引起晕厥或休克,并伴有贫血。出血、腹痛、不适或压痛。内镜检查,尤其是发病24 ~ 48小时内,可显示胃粘膜糜烂、出血或浅表溃疡,尤其是胃高位体。

1.x线检查:胃肠道钡餐检查往往不能发现糜烂性病变,也不适合急性活动性出血患者,因为钡剂可涂于粘膜表面,使近期不能做内镜或血管造影;超选择性肠系膜上动脉血管造影在急性出血时可对出血作出定位诊断,但在间歇性出血时常为阴性。2.紧急内窥镜检查。出血后24 ~ 48小时内应进行急诊内镜检查。可见以多发性糜烂和出血灶为特征的急性胃黏膜病变,具有诊断价值。

主要表现为胃黏膜出现多个疣状、肿胀的皱襞或丘疹样隆起,直径5 ~ 10 mm,顶部有黏膜缺损或脐状凹陷,中心有糜烂,隆起周围无红肿,但常伴有大小相近的红斑,尤以胃窦部为甚,可分为持续型和消失型。在慢性胃炎的悉尼系统分类中,它属于一种特殊类型的胃炎。内镜分型包括隆起糜烂性胃炎和扁平糜烂性胃炎。慢性胃炎缺乏特异性症状,症状的严重程度与胃黏膜的病理程度不相符。大多数患者无症状或有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症状,如上腹痛、食欲不振、饭后饱胀、反酸等。萎缩性胃炎患者可出现贫血、水瘦、舌炎、腹泻等。个别黏膜糜烂患者有明显的上腹部疼痛和出血。内窥镜检查常显示多发性点状或隔离性溃疡。慢性非糜烂性胃炎可以是特发性的,也可以是药物(尤其是阿司匹林和非甾体抗炎药,见消化性溃疡的治疗)、克罗恩病或病毒感染引起的。幽门螺杆菌可能不会起重要作用。症状大多是非特异性的,包括恶心、呕吐和上腹部不适。镜下可见增厚的皱襞隆起边缘轻度糜烂,中央有白斑或凹陷,组织学改变多样。没有疗效广或者可以治愈的方法。

西医治疗糜烂性胃炎应积极治疗原发病,去除可能的致病因素。呕血停止后,给予流质饮食。静脉输注组胺H2受体拮抗剂,例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和法莫替丁;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可通过维持胃内pH值为4来显著减少出血。弥漫性胃黏膜出血可用冰盐水洗胃,小动脉出血可用胃镜下高频电凝或激光凝固。前列腺素制剂米索前列醇(西克奎)可以预防应激性溃疡的发生。如果大出血经上述处理后仍不能控制,可考虑手术治疗。1.纠正休克,补充血容量,输血输液,纠正脱水和电解质失衡。2.胃灌注或口服止血剂。插入胃管,清除胃内积血,用冷冻生理盐水洗胃,或在每250mL冷冻生理盐水中加入4-8mg去甲肾上腺素,可反复冲洗至出血停止。蒙氏溶液也可以倒入胃管。口服凝血酶和去甲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的浓度与胃管灌注相同。每次口服60 ~ 100 ml,持续2-4小时。3.酸包括中和胃酸的碱性药物和4。胃镜下可用微波和高频电凝止血。5.治疗原发病,积极治疗外伤和感染,停用加重胃黏膜损伤的药物。6.防止使用非甾体抗炎药加碱性药物或前列腺素制剂。7.手术治疗和内科治疗无效,少数患者需要胃大部切除术,选择迷走神经切断术。中医药治疗糜烂性胃炎1。热伤胃经【主症】因暴饮暴食,偏食辛辣,损伤脾胃,运化失责,水湿停滞,久而久之而成热。症状包括腹胀、恶心、呕血、高热出汗、口渴、大便干燥、小便黄赤。舌绛,苔黄而干,脉数。【治疗】宜清热泻火,凉血止血。[处方]三黄泻心汤用于切:黄芩、黄连、大黄、赤芍、牡丹皮、石膏、知母、生地、侧柏叶炭、大蓟、甘草等。2.肝火犯胃【主症】因怒伤肝,排水不畅,气滞,久火,胃气逆犯,失和衰。吐血的症状为鲜红色或褐色,如焦油、嗳气、恶心、胁肋胀满、烦躁不安。舌红,少苔,脉弦数。【治疗】宜清肝泻火,和胃止血。[处方]柴胡疏肝散由柴胡、白芍、枳壳、陈皮、香附、川楝子、郁金、黄芩、栀子、川楝子、龙胆草、吴茱萸、仙鹤草、甘草制成。3.脾气虚【主症】因身体虚弱,或久病不愈,外感寒邪,内伤风寒,中阳虚弱,内生虚寒所致。症状有胃痛,吐清水,面色萎黄,乏力,甚至吐血,大便发黑。舌质淡胖,苔白腻,脉象细弱。【治疗】宜健脾益气,养血安神。[处方]归脾汤处方:党参、黄芪、白术、白芍、当归、茯苓、酸枣仁、砂仁、伏龙肝、地榆炭、槐花、甘草等。4.瘀血阻络【主要症状】因慢性胃痛,反复发作,气机不利,伤胃络,瘀血阻滞,阻滞而致病。看到肚子疼就不肯按,疼的不动了,就像针刺一样,尤其是晚上,还是穿过胸背,吐血便血。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脉象涩。[治疗]这是明智的

一、护理。保持乐观快乐的心情。长期精神紧张、焦虑、易怒、悲观等。会造成大脑皮层兴奋和抑制之间的不平衡,所以要保持愉快的心情。生活适度,注意休息,劳逸结合,生活有条不紊,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对疾病预防有很大帮助。做到茶餐规律,生活起居规律,不要过度劳累,心情愉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可以多摄入高纤维、新鲜的蔬菜水果,营养均衡,包括蛋白质、糖、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膳食纤维等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荤素搭配,食物品种多样化,充分发挥食物间营养素的互补作用,对预防此病也很有帮助。二、饮食宜吃食物1、应以吃软食物为主;2、应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3.你应该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避免吃食物。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2.避免吃酸性食物和酸性水果;3.避免吃容易产生气体的食物。

1.放松:精神压力是慢性胃炎的促进因素,应该避免。情绪焦虑、急躁容易导致胃黏膜紊乱,胃功能紊乱。所以要尽量避免情绪压力,缓解紧张的心情。保持心态平和,平时不生气,不着急,不焦虑,对胃炎的恢复是非常有利的。2.适当的运动:适当的运动是增加胃肠蠕动的好方法,可以有效地促进胃排空,增强胃肠分泌,改善消化,有助于胃炎的恢复。3.避免粗糙和刺激性食物。避免太硬、太咸、太热、太粗糙和刺激性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腌制食品、辣椒、大蒜等。柑橘类果汁、番茄制品、咖啡、酒精以及所有会直接刺激食道的食物是否会引起胃酸,你最好避开。4.避免高脂肪食物。高脂肪食物、酒、糖和巧克力会使括约肌松弛,引起反流,所以如果你有烧心症状,应该避免这些食物。5.一天吃三餐以上,比如六小餐,只要自己觉得舒服就行。睡前忌吃东西,饮食不宜过饱,以免胃窦过度扩张,增加胃酸分泌。6、饮食定时注意饮食调理和保养,定时定时定量进食,以维持正常消化活动的节奏。永远不要吃一顿饱饭或不吃早餐,尤其是避免暴饮暴食。

1.萎缩性胃炎:糜烂性胃炎伴胆汁反流、胃溃疡、胃穿孔可进一步削弱胃的自愈能力,减少粘膜下血流量,使粘膜下腺体萎缩减少,形成萎缩性胃炎;2.胃癌:糜烂性胃炎为HP(幽门螺杆菌)的大量繁殖提供了良好的内环境,刺激HP分泌更多的细胞毒素,诱发癌变;3.胃溃疡:由于糜烂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大面积受损,胃失去了宝贵的保护层。胃酸胆汁容易损伤胃的基本组织,使糜烂发展为溃疡;4.胃穿孔:由于糜烂面积扩大,胃体功能进一步紊乱,胃酸分泌过多,加重黏膜下组织的腐蚀,最终穿透浆膜,导致胃穿孔和急性胃出血,甚至危及生命;5.胆汁反流:糜烂性胃炎损害胃窦功能,幽门功能失调,导致胆汁反流至胃内,进一步形成胃酸反流和烧心的不良症状。

这个网站是个人知识管理的网络存储空间。所有内容均由用户发布,不代表本站观点。请注意甄别内容中的联系方式、诱导购买等信息,谨防诈骗。如发现有害或侵权内容,请一键举报。

更多什么是糜烂性胃炎?(什么是糜烂性胃炎HP十)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