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郭奉孝是谁举荐给曹操的儿子(曹操说的郭奉孝是谁),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郭奉孝是谁举荐给曹操的儿子(曹操说的郭奉孝是谁)。

谢邀。

郭嘉是个军事方面的奇才。自从曹操得到郭嘉之后,几乎战无不胜;郭嘉一死,则败多胜少了,而且败得很惨的赤壁之战和汉中之战都是在郭嘉死后发生的。如果郭嘉不死的话,诸葛亮还有没有出山的必要,还真不好说。

郭嘉出山之前,正值天下大乱之际。乱世最有用的,就是辅佐帝王之术中的争夺天下的军事谋略。郭嘉学习的应该主要是这方面的知识;而且他结交的也是当时的一些名士。当时在北方地区,名声和势力最大的就是号称“四世三公”的袁家掌舵人袁绍了,所以急于建功立业、显名后世的郭嘉坐不住了,亲自前去谒见袁绍。当时袁绍的手下那几乎是“谋士如云,猛将如雨”的盛况。应该说袁绍并不是怠慢了郭嘉,因为袁绍这个人“礼贤下士”的表面文章还是会做的,关键是郭嘉这个人眼光毒,一眼就看出了袁绍“志大才疏”的“原形”:“袁公徒欲效周公之下士,而未知用人之机,多端寡要,好谋无决,欲与共济天下大难、定王霸之业,难矣!”这识人之术,也太厉害了。后来荀彧荐之于曹操,“论天下事,太祖曰:`使孤成大业者,必此人也'。嘉出,亦喜曰:`真吾主也'。表为司空军祭酒”。看看,君臣很快相知相识,相见恨晚了。

郭嘉因为死得早,来不及辅佐曹操一统南方,所以才有诸葛亮、周瑜等人的横空出世;他的其他方面的才干也来不及表现。不过单论军事才干来说,的确是不输于诸葛亮的。

“若奉孝在,何至孤至此!”。曹操在赤壁之战失败后答记者问。

更多郭奉孝是谁举荐给曹操的儿子(曹操说的郭奉孝是谁)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