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皇甫端怎么上的梁山(水浒人物皇甫端),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皇甫端怎么上的梁山(水浒人物皇甫端)。

《水浒传》里面好汉众多,但其实为人们所熟知的也就只有那么几个,比如宋江、武松、林冲、李逵、吴用等等,大多数还是人们并不是很熟悉,甚至完全不了解的,今天我们要说的就是最后一个上了梁山的人,皇甫端。皇甫端也有一些令人感到很好奇的地方,那就是他为何是最后一个上了梁山的人,而他又为何会在后面排名的时候,排名又那么高,这样一个不为人所熟悉的人,却能够排名靠前,但是在书里却又没有一句台词,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1、皇甫端人物简介

皇甫端,中国古典小说名著《水浒传》中的人物,梁山一百单八将之一。祖籍幽州,长有西方人式的碧眼黄须,因此绰号“紫髯伯”。原是东昌府城内的兽医,同东昌府将领没羽箭张清是好友。宋江攻下东昌府后,张清归顺梁山,便向宋江推荐了皇甫端。皇甫端从此也上梁山成为梁山好汉一员。皇甫端是《水浒传》全书中最后出场的一名梁山好汉。他上山之后,开始进行梁山大聚义,成为一百零八将之一,在排名上,皇甫端为第57位,天罡地煞星号为“地兽星”,职务为“掌管专攻医兽一应马匹”。梁山受招安后,皇甫端跟随梁山征辽、征田虎王庆,但在梁山征方腊前被宋徽宗留在东京,没有参加。

《水浒传》中皇甫端原是东昌府城内著名的兽医,善能相马,通晓各种牲口寒暑病症,下药用针,无不痊愈,颇受人称颂:“传家艺术无人敌,安骥年来有神力。回生起死妙难言,拯惫扶危更多益”。同没羽箭张清是好友。宋江攻下东昌府,张清投降梁山,又向宋江推荐了神医皇甫端。皇甫端从此便归降了梁山。皇甫端医道高明,诊治马病,手到病除。他上梁山后,梁山马军更加强壮,为梁山军建立马队立下功劳。由于皇甫端贡献较大,排梁山第五十七条好汉。

在水浒全传中,皇甫端是唯一一个没有一句台词的梁山好汉。而在简本水浒中,皇甫端为宋江推荐了许贯忠,为击破田虎的大功臣。

征讨方腊时,皇甫端被留在京城未能出征。征辽后,被朝廷留用,封为御马监太使。

2、皇甫端为什么排名靠前

梁山上有一百零八将,虽然很多将其实不过是像凑数一样,他们对梁山发展并没有起到多大的作用。当然,虽然是酱油,但作者却为大多数好汉都安排了台词,哪怕只是一句。可是其中有一位好汉,作者却并没有给他安排任何台词,哪怕是只有一句也没给安排。这样说来,这个好汉一定无关紧要,排名较后,可是事实上,他的排名却还比较靠前,排在了五十七位。

按说排在五十七位的好汉肯定不至于没有台词,但是他还真没用,这人是最后一个上梁山的好汉。名字叫皇甫端,人送绰号紫髯伯。那么这个皇甫端究竟有什么能耐,为什么排名却如此靠前,但是又不给他安排一句台词呢。

其实这个皇甫端的职业,在冷兵器时代还是蛮重要,一个兽医,最擅长的就是给马看病。梁山在打下东昌府之后,没羽箭张清就给宋江推荐了皇甫端。皇甫端和张清的关系最好,所以就被推荐上了梁山。宋江看见皇甫端长的是一表非俗呀,紫髯重瞳。皇甫端第一次出现就已经是梁山一百单八将凑足之后。书中也就是描写了一下他的外貌并没有安排他说话,直到最后他也没有说话。皇甫端对梁山的作用其实并不大。他只是个兽医也没有参加战争,比如最惨烈的征方腊,他就没有参加,出征之前他已经被朝廷征用了。

我相信皇甫端对梁山其实也根本没有感情。那么皇甫端为什么能排名在五十七位这么靠前呢,首先也许是他长相奇特。但是不管他排名如何靠前,没有一句台词的好汉肯定也不是什么主角。他是最后一个上梁山凑足了一百零八个好汉之数,也是长相最奇特的,而且还是复姓,和公孙胜、呼延灼构成了梁山的三个复姓。但是作者却没有给他安排哪怕是一小句的台词,也是真够憋屈的。

3、皇甫端因何会最后上梁山

施耐庵凑的梁山一百零八将,最后一个竟然是一个相马的,是为了让读者一笑,还是施耐庵别有深意,贬低梁山好汉。

施耐庵远没有看不起这群绿林好汉的意思,他是最爱他们的。其实还有一个人比施耐庵更喜欢梁山好汉,他就是金圣叹先生。

金圣叹在点评《水浒传》的时候,写评语还不能让他过笔瘾,有时他对原文,还按照他的喜好进行增减。有的地方,他要删去,描写花荣外貌的“唇红齿白双眼俊”等句子,金圣叹觉得没男儿味,就不要了,这跟曹雪芹大量删减秦可卿的文字一样。

金圣叹在写到皇甫端时,他自己有增加了一句“真有伯乐之才”。牡丹对比通行本,却没有看到这一句。金圣叹增了内容不说,还在六十九回的回前批中写到“叙一百八人,而终之以皇甫相马。惟贤宰相有破格之识赏,斯百年中有异常之报效,然而世无伯乐,贤愚同死,其尤驳着,乃遂走险。”

金圣叹说皇甫端是马中的伯乐,能识别日行千里的马。宋江等108人,在很多人看来就是一群凶猛的猛兽,有豹子、有蝎子、有蛇等,但他们也有自己的才能,只是没人去发现而已。如果有伯乐发现他们,他们也不会铤而走险了。

谁是宋江等人的伯乐呢?金圣叹提出问题,却没有给出标准答案。这也许要用韩愈的话来回答了,唯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马还有皇甫端这个伯乐,得以纵横疆场。没有皇甫端,就只能成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了。

总而言之,皇甫端会成为最后一个上梁山的好汉,金圣叹一语中的,说他是伯乐。这伯乐2个字,说出了皇甫端赶上收班车的寓意,也许有伯乐,就不会有梁山这回事了。施耐庵说,金圣叹,我就是用他来打酱油的,凑双的,108人,娱乐大家的。是张清把他卖给宋江的。

更多皇甫端怎么上的梁山(水浒人物皇甫端)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