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燧人氏与伏羲女娲的关系(女娲燧人氏伏羲神农的历史顺序),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燧人氏与伏羲女娲的关系(女娲燧人氏伏羲神农的历史顺序)。

中国神话在后代历史化过程中大多都被毁轶改造了,据神话中,伏羲女娲母亲是华胥氏,其父是雷神(有载华胥氏踩雷神脚印受孕),或燧人氏(三皇之首,华夏文明有考证第一位始祖);有的神话女娲就是凭空出现的,无父无母。至于伏羲女娲,为毛不是人身,因为神话中,先民为了赋予想象中的神的神性,就结合自己所见所想来描述不同于人的神(先民心中神必然与凡人不同),而步入有组织性的社会后,又将神的体形美化为与人一样的(人乃万物之灵,人的体形是最完美的,当然神也要按我的样子来;另一点是为了让众人更好地接收神)。

至于造人,我所知的“中原神话”(看神话要注意地域区分)有俩版本。

一,洪荒之时,【有水神共工与另一神(或火神祝融,或颛顼,或神农,等等)大战】(也可能没有这场大战),天柱倾,四维绝,火焰肆虐,洪水泛滥,女娲采五彩炼石以补天,后感天地生气俱无,乃抟土造人,是为人之始祖;

二,天地开辟后,有大洪水(许多神话都有)泛滥,自然孕育的万物包括原始人类被洪水灭绝,女娲伏羲躲在昆仑的一个葫芦里,没有死,最后他俩结合,孕育了人类(这个神话流传不广估计是与后世的观念冲突,人难接受;当然也有其他原因)。

此类人物是神话与仙话的产物,但在《山海经》中记载他们又是存在的,这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并不在于是否一家!

更多燧人氏与伏羲女娲的关系(女娲燧人氏伏羲神农的历史顺序)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