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李隆基和太平公主有性关系(李隆基为何赐死太平公主),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李隆基和太平公主有性关系(李隆基为何赐死太平公主)。

最近很多人也都在说这个李隆基和太平公主的事情,那么很多人也都说了,这个太平公主和李隆基也非常的有意思,他们自己本来是姑侄关系,但是最后却反目成仇了,而且李隆基非要这个太平公主死了,所以很多人要问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简单的分析揭秘看看了,感兴趣的一定别错过了。

提到太平公主和唐玄宗李隆基的恩怨,可能很多人会联想到电视剧《大明宫词》,然而电视剧中太平公主,与历史上真实的她相去甚远。在电视剧中,太平公主简直爱情至上、不慕荣利、人见人爱,最后为了成全李隆基,也为了难得的天下太平而选择了自尽。

可惜实际上,太平公主并不是这样的一个完美人物,真实的她是被李隆基逼迫自杀的,其根本原因就是她的野心。

太平公主其人,有非凡的政治才能

太平公主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所生的小女儿,如同电视剧所演的一样,从小备受宠爱。但是这位公主绝非不谙世事的“傻白甜”。

《旧唐书》记载她“公主丰硕,方额广颐,多权略,则天以为类己,每预谋议,宫禁严峻,事不令泄。”

说的是她长相丰腴,大方脸,有福相,而且有智谋,跟武则天很相似,所以武则天经常跟她商量一些秘密。

这样的人物,有着天生的政治才能,再加上耳濡目染其母亲武则天在政治海洋中的纵横捭阖,就注定了不可能当一个淡泊明志的“太平”公主。

应当说,太平公主对于李家复辟,是有功劳的。

武周之后,李家之所以能够重新坐回并且坐稳龙椅,太平公主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主要包括两件事:

1、神龙政变

神龙元年(705年),大臣张柬之策动兵变,诛杀了武则天宠爱的张易之兄弟俩,并且胁迫武则天退位,李显复位。在这次行动中,太平公主选择站在本家这边,因此进号镇国太平公主。

2、唐隆政变

李显复位以后,其妻韦后、其女安乐公主开始膨胀,想要掌握权力,于景龙四年(公元710年)毒死了李显,又是一出人伦悲剧!

于是当时还是临淄王的李隆基发动政变,清除了韦后的势力,并且拥立自己的父亲李旦当了皇帝,这就是唐睿宗。

在这次行动中,太平公主又出了力,故而被重重奖赏。

地位的提升,让太平公主走向毁灭

早在神龙政变之后,太平公主就开始膨胀,她有专门的公主府,而且构建自己的集团,史书记载:

公主日益豪横,进达朝士,多至大官,词人后进造其门者,或有贫窘,则遗之金帛,士亦翕然称之。

看到了吧?她开始收买人心。因此,尽管韦后、安乐公主十分骄横,但心里还是畏惧太平公主的。

诛杀韦后之后,太平公主的权力上升到了顶峰。史书记载:

每入奏事,坐语移时,所言皆听。荐人或骤历清职,或至南北衙将相,权移人主。军国大政,事必参决,如不朝谒,则宰臣就第议其可否。

朝廷用人,以及军政大事,全都是公主说了算,如果她不入朝,那么大臣们就要去她家请示。

这还把皇帝放在眼里吗?

在这里,我们还可以看看当时几位主要人物的年龄:

太平公主生年不详,有人推测是公元665年,也有人认为是664年,唐睿宗李旦生于662年,李隆基生于685年。

因此在唐隆政变(公元710年)时,李旦48岁,太平公主大约45、46岁,李隆基只有25岁。

跟太平公主相比,李隆基年龄小,政治资历也浅。

不过,李隆基能力却很强。说实在的,没有李隆基的努力,也就没有李旦的上位,对此李旦心知肚明,李隆基的大哥李宪也是心知肚明,因此身为老大的李宪早早主动让位,让李隆基做了太子,也就避免了又一场可能发生的玄武门之变。

(李宪死后被谥为“让皇帝”,葬于陕西蒲城)

太平公主当然也发现了李隆基太强大了,自己难以控制,跟李隆基之间的斗争愈演愈烈。

李旦一看,我妹妹这是要学我妈啊!这可不行,干脆直接禅让,把位子传给了李隆基,自己当太上皇。

李隆基登基了,太平公主心里更加不满,据说是密谋造反,终于被李隆基一网打尽。

公主遽入山寺,数日方出,赐死于家。

实际上,不管太平公主最后是否真的想要谋反,都无法保全自己了,因为她的权势太大,人脉太多,而且正值盛年,有着雄厚的政治资本。

只要她在,唐玄宗就无法安心做皇帝。

更多李隆基和太平公主有性关系(李隆基为何赐死太平公主)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