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梵高的艺术特点与作品鉴赏(梵高的绘画特征有独特的造型吗),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梵高的艺术特点与作品鉴赏(梵高的绘画特征有独特的造型吗)。

梵高画作的艺术水准要从人文思想和艺术表现两个维度来欣赏。

梵高(1853-1890)是后印象主义的代表艺术家,他在绘画作品中用用鲜艳的色彩和富有感情的笔触来刻画生活中看似平实的题材,具有非常高的辨识度和个性特征。由他的画作和绘画理念而引发延展出二十世纪的表现主义,超现实主义等表现形式。所以他的存在对西方现代绘画艺术而言,如泰山北斗。

从人文思想角度讲,他所追求的艺术家个性释放,成为现代艺术的思想指针。艺术创作的主旨所在,不再是刻画神明自然,不再是为宗教权贵服务,而是创作者自我表达的途径和手段。创作者从表达他人(神、上帝、皇室……)转变为表达自我,这也成为划分古典艺术和现代艺术的分水岭。这道分水岭上的三座山峰,就是塞尚、梵高和高更。即使在梵高辞世一百多年后的今天,“表达自我,活出个性”依然是我们对自己生活的一个目标界定。由此可从侧面折射出他们艺术理念的深远影响。

梵高的艺术成就,我认为可概括为3点:

用纯粹的色彩呈现情感,

用粗犷的笔触传递情感,

用强烈的情感表达爱。

梵高可以算是绘画界“颜料不调主义”第一人。他大胆直接涂抹高浓度色彩,所以有让我们过目不忘的金色麦田,蓝得心醉的星空,黑得恐惧的群鸦。即便一把椅子,一堵墙,一朵开败的菊花,都在他笔下有着最鲜明纯粹的色彩,通过这些色彩,把他的精神世界赤裸裸地坦露在画布上,象一个少不更事的孩童,毫无遮掩。所以他的每一幅都是他情感的呈现:生机盎然的嫩绿,张扬挚真的正黄,沉寂忧郁的海水蓝,直白无忌的樱花粉……他的一千多幅作品,诚实记录了他十年画家生涯的情感世界。

他的作品具有极高辩识度的另一重要因素就是梵高式的粗犷笔触。他的作品里几乎找不到几根规整的直线条。旋转的短笔触几乎成为他的个性烙印。我们在这些纠结的纽曲的旋转的笔触中,似乎可以感受到他创作时的悲伤、快乐、忧郁、无助、自卑、愤怒、期待、失望……这些人类最真实的情感形态,都可以在他的画作里找到印证。

他的纯粹色彩和粗犷笔触的最终目的归而为一:就是表达情感,而所有情感始发于爱也终于爱。

他一直是一种孩童式的纯真,对爱情如是,对友情如是,对亲情如是,对自然也如是。与妓女求而不得的爱情令他自卑;和高更无疾而终的友情让他可以割耳;与弟弟提奥的亲情又让他充满希望和期待。我一直觉得,他从麦田里拖着中枪的身体走向阁楼上的房间时,是没有情绪任何的:该喜乐的己然喜乐;该忧伤的已然忧伤;该恐惧的己然恐惧;该爱的已然爱的无怨无悔倾尽所有。剩下的,唯有心灵的平静和身体清晰而真实的疼痛,让他在这极端的二元对立状态下,走向死亡。

任何的艺术作品,其主旨都是为人类精神世界补给营养。情感,无疑是最为重要的养份。梵高的每一笔颜料,每一根线条都是蘸满他的情感涂在画布上的他的自己。所以,他的作品艺术价值所在,无需赘言。

有价值的东西,一定有相应的价格来匹配。快歺文化和消费经济让今天的芸芸众生忙碍仓促到麻木,情感欠缺和情感表达欠缺的泛滥,从来使情感和情感表达成为稀缺资源而弥足珍贵。梵高却将他的这些资源毫无保留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我们已经有多久没有为一朵花开的模样而悸动?

我们已经有多久没有为亲爱的人认真微笑?

我们已经有多久没有与镜子里自己的眼睛对视良久?

那么,就从一张《星空》开始吧……

(本文插图为紫木在巴黎·梵高作品大型灯光投影展现场实拍)

1853年3月30日,165年前,文森特威廉梵高,出生在荷兰一个牧师家里。 16岁开始,做画廊员工,做小学教员,做矿区神父,一切工作都让他一事无成。

27岁开始,终于选择了曾让无数人声名狼藉地画画作为职业。巴黎,阿尔勒,圣雷米精神病院,用他特有的一往情深对待世界,用他特有的浓烈的色彩徜徉生活,而生活对他一概拒绝, 梵高给他弟弟六百多封信里,有过这一句:生命只是一个播种的季节,收获是不在这里的。梵高短短一生所作800多幅油画中,(红色葡萄园)被一位修女买走,400法郎,而这竟是梵高绘画的唯一收入,算是奖赏还是惩罚?精神病院有位修女说过:“不知道他是因为画画而发疯,还是因为发疯而画画?”谁知道呢,有些树它会开花,有些树会结果,有些树它什么也不会,只做树。

37岁,7月28日,天黑前他画完了一群被乌云压住慌乱逃命的乌鸦。第二天,来到了同一片麦田,掏出了手枪。

很多人看到梵高的杏花,难以压抑的泪流满面。这杏花也许是梵高纯净灵魂的秘密,静静一树,繁华不争,独自芳华。

而这大概也是我深爱梵高的原因吧。

读懂了他,再谈论价值吧!

更多梵高的艺术特点与作品鉴赏(梵高的绘画特征有独特的造型吗)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