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刘备为什么想杀诸葛亮(刘备诸葛亮为什么不救关羽),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刘备为什么想杀诸葛亮(刘备诸葛亮为什么不救关羽)。

首先,蜀汉政权肯定是残酷压榨了四川以及云贵老百姓,这一点毋庸置疑。

比如南中地区的少数民族,在蜀汉政权之前,在蜀汉政权之后,都是不用向朝廷缴纳赋税的,结果诸葛亮平定南中后,少数民族就要服徭役了,这也直接造成整个南中地区在蜀汉政权时期一直有不同的人发动反叛。

同样,在诸葛亮执政后期,蜀汉民众在征兵时已经开始疯狂逃亡了。

比如《三国志·吕乂传》里提到吕乂给诸葛亮征募的五千士兵到达汉中的时候竟然没有逃亡者,得到了诸葛亮的赞扬,还升官了。

丞相诸葛亮连年出军,调以诸郡,多不相救,乂募取兵五千人诣 亮,慰喻检制,无逃窜者。徒为汉中太守,兼领督农,供继军粮。

大家想一想,什么情况下“士兵不逃亡值得表扬”?

自然是士兵大量逃亡的情况啊。

但是,我要说但是了,但是三国本来就是一个比烂的时代,蜀汉虽然残酷压榨老百姓,但是相比曹魏以及东吴来说,还是要好得多。

为什么这么说?

“民有菜色”这是蜀汉灭亡前,东吴使臣观察到蜀汉老百姓的状态;请注意,此时距离蜀汉灭亡也不足5年了。

而曹丕从邺城到许昌时,沿途就发现曹魏老百姓“民有菜色”。

而东吴方面,根据出土的《走马楼吴简》披露,东吴徭役非常沉重,甚至因为徭役的沉重,直接导致统计的生育率为负(死的人比出生的人多)。

而蜀汉盘剥民众的“当百大钱”在东吴却成为东吴老百姓比较喜欢使用的货币,这说明东吴老百姓受盘剥情况比蜀汉更严重。

总体而言,魏蜀吴三国都是“烂苹果”,但是蜀汉是其中最不烂的那一个。

以小博大必然需要竭尽民力,以弱胜强必然需要非常手段。魏国强盛君明臣直不是亡国之象,蜀汉孱弱理想当道没有复兴之策。

更多刘备为什么想杀诸葛亮(刘备诸葛亮为什么不救关羽)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