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小伙伴比较关心《三国演义》中蜀国的五虎上将是谁(《三国演义》中蜀国的五虎上将是谁扮演的),本文带大家一起看看《三国演义》中蜀国的五虎上将是谁(《三国演义》中蜀国的五虎上将是谁扮演的)。

三国时期,蜀汉五虎上将的副将分别如下:

关羽:关平,周仓,廖化,赵累,王甫

张飞:吴班,雷铜

赵云:张翼,邓芝

黄忠:严颜,陈式

马超:马岱,吴兰

下面,我们来介绍这些副将。

关羽的副将:关平,周仓,廖化,赵累,王甫。

关平:《三国演义》里,关平是关羽的义子,是关羽在关定庄收下的。从此跟随关羽征战沙场,很多时候是跟刘封搭档,屡立战功。在襄樊之战中,关平曾与徐晃大战三十多回合不分胜败,可见关平的武艺还是很高的。后来被吕蒙用计袭取荆州,导致父子败走麦城,最终被俘拒降而斩首。但在正史里,关平是关羽的长子(亲的),死因与演义里一样的。(关平作为蜀汉二代精英,其之死对蜀汉是莫大的损失)在关帝庙里,关平也作为关羽的副将居于旁边。

周仓:此人只在演义里有,但三国志中没有记载。早年是黄巾张宝的部将,后来黄巾起义失败,与裴元绍啸聚山林。在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路途中,因十分崇拜关羽,誓死要跟随关羽,为关羽牵马执凳。在襄樊之战中,曾在水中生擒庞德,后来关羽败走麦城时,周仓被留下来镇守麦城,随后,听说关羽被斩,自己也自刎去追随关羽了。关帝庙中也有周仓之位。

廖化:此人演义里与正史里相差较大。在历史上,廖化起初是关羽的主簿,在吕蒙袭取荆州,斩杀关羽后,廖化也归孙吴,但人在曹营心在汉,常常思念汉主刘备,最后,以诈死之计逃出东吴,在刘备率军攻打东吴的路上与刘备相遇,参加了夷陵之战。刘备死后,廖化跟随诸葛亮,姜维多次北伐曹魏,屡立战功,官至车骑将军。后来,司马昭派钟会,邓艾攻打蜀汉,蜀汉兵败投降,廖化也随姜维投降了钟会。在与宗预一起迁移到洛阳的途中病逝。(演义里,廖化原是黄巾部将,后来啸聚山林,在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时候登场,后来刘备在率军支援刘璋时投奔刘备,被刘备任命为关羽的部将。关羽败走麦城时,廖化出逃求救,但未能搬来救兵。后来也随刘备参加夷陵之战,跟随诸葛亮,姜维北伐曹魏,但因资质平平,未得大用,与正史中大不相符)

赵累:赵累是关羽的军前都督,粮草官,在襄樊之战中多次为关羽出谋划策,关羽败走麦城时,随关羽一起出逃,但是半路遭遇吴兵,最后跟关羽,关平一起被东吴潘璋部将马忠擒获。关帝庙中也有赵累之位。

王甫:王甫原先是刘璋的州书佐,后来归降刘备,受到刘备的器重。后调任荆州的从事,协助关羽防守荆州。在夷陵之战中阵亡。(演义里,王甫为关羽随军司马,在襄樊之战中,王甫提醒关羽要防备吕蒙的偷袭,关羽因此建造烽火台。随后王甫举荐赵累取代潘浚总督荆州,但关羽并不予采纳。关羽败走麦城时,让王甫与周仓据守麦城,王甫还劝关羽走大路。关羽被擒杀之后,吴军在城下劝王甫、周仓等人投降,王甫得知关羽的死讯时,堕城而死,以身殉义。关帝庙也有王甫之位)

张飞的副将:吴班,雷铜。

吴班:吴班和族兄吴懿都是蜀汉重要将领,且是刘备的小舅子,因此地位也是比较高的。在夷陵之战,和冯习充任先锋,攻打东吴,且战绩不错。夷陵之战后也跟随诸葛亮多次北伐。(演义里,吴班原先是刘璋的部将,刘璋投降刘备后,成为张飞的部将并协助张飞镇守阆中。夷陵之战中,和冯习一起充任先锋,曾击败东吴将领孙桓,将其围于彝陵城。后来陆逊火烧七百里连营,吴班为赵云所救。在跟随诸葛亮第六次北伐曹魏期间,吴班、吴懿奉命引木筏兵去烧魏军浮桥,魏将张虎、乐綝统军在岸上乱箭射住,吴班中箭而死。)

雷铜:起初是刘璋的部将,后来归降刘备。在参加汉中之战时中了张郃的计策,被杀。(演义里,雷铜是刘璋部将,刘备伐蜀时,归降刘备。后来与张飞镇守巴西。魏将张郃来攻,雷铜用计大败张郃。后来雷铜,魏延多次打败张郃。最后张郃诈败,雷铜赶来,两军齐出,截断回路,张郃复回,刺雷铜于马下。张飞为雷铜报仇,乃定计大败郃。)

赵云的副将:张翼,邓芝。

张翼:蜀汉将领,第三任庲降都督,但因执法严厉被马忠取代。后来跟随诸葛亮,姜维多次北伐曹魏,封为车骑将军。邓艾,钟会攻打蜀汉时,随姜维投降钟会,后来钟会密谋造反,成都大乱,张翼也被乱军杀死。(演义里张翼刺杀刘璝,投降刘备,后来跟随赵云参加了汉水之战。后跟随诸葛亮,姜维北伐曹魏,立下不少功劳。蜀汉灭亡后,张翼随姜维投降钟会,在钟会之乱中被乱军所杀。)

邓芝:邓芝原是刘璋的手下,刘备攻打刘璋时投降刘备。刘备死后,邓芝奉命出使东吴,顺利完成使命。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邓芝任中监军,跟随赵云伏兵箕谷,后蜀军撤退,唯赵云、邓芝军不损兵将。邓芝后来屯守江州,官至车骑将军。(邓芝是东汉邓禹的后人)

黄忠的副将:严颜,陈式。

严颜:起初是刘璋镇守江州的巴郡太守,在江州被张飞用计擒获,以只有断头将军,无降将军的豪气感动了张飞,张飞将其释放,并引为座上宾,严颜投降刘备。随后在严颜的带领下张飞一路畅行无阻来到雒城。后来张郃攻打葭萌关,黄忠要去救葭萌关,并以严颜作为副将,后来打败张郃。(历史中只有记载严颜投降刘备前的经历,且与演义一样)

陈式:蜀汉将领,曾在作为黄忠的副将参加定军山之战,可惜被夏侯渊俘获过。在诸葛亮北伐曹魏的过程中,因把战败的原因推卸给魏延而被斩。(历史中记载陈式的比较少,以上是演义的)

马超的副将:马岱,吴兰。

马岱:马岱是马超的从弟,曾跟随马超大战曹操,后来投降刘备。在诸葛亮病逝后受杨仪派遣斩杀了要造反的魏延。曾率领军队出师北伐,被魏将牛金击败而退还。(演义里马岱随马腾去许昌,后来马腾,马铁,马休都被曹操杀害,只有马岱逃出。与马超一起起兵攻打曹操,后失败,跟随马超投降张鲁。在刘璋求救张鲁时,张鲁派马超率军进攻葭萌关,马岱也随去,后归降刘备。诸葛亮北伐曹魏时,多次立下战功,诸葛亮临终时还托付马岱阵斩魏延。)

吴兰:吴兰原先是刘璋的部将,刘备攻打雒城时,吴兰投降刘备。汉中之战时,作为马超副将,随军出征,后被魏军杀死。(演义里吴兰是刘璋的部将,刘备攻打刘璋时,在雒城中埋伏被擒,后投降刘备。在汉中之战是作为马超的副将,随军出征。在下辨败于曹洪,在汉中,被曹彰斩杀。)

关羽副将:关平,周仓,张飞副将:雷铜,吴班,赵云副将:邓芝,马超副将:马岱,黄忠副将:严颜

更多《三国演义》中蜀国的五虎上将是谁(《三国演义》中蜀国的五虎上将是谁扮演的)请持续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