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大意失荆州,这个故事讲了什么?(关羽大意失荆州是什么战役),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关羽大意失荆州,这个故事讲了什么?(关羽大意失荆州是什么战役)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2020头条生机大会#

汉献帝建安24年(公元219年),一生多败、穷且益坚的刘备终于在汉中郡战胜曹操。同年,刘备自立为汉中王,大封麾下的文武百官,并拜镇守荆州的大将关羽为前将军、汉寿亭侯。

这是自刘备起兵以来,势力最鼎盛一次。当时曹刘孙三方之中,曹操最为强大,但已经转入疲软的守势;孙权虽然割据江东和半个荆州,但实力不如拥有整个益州、半个荆州的刘备。

可是不久以后,刘备集团就迎来了一次巨大的挫折,关羽大意失荆州。

刘备进位汉中王后,关羽便仓促发动了针对曹操的襄樊北伐,先胜后败,结果遭到曹操、孙权两方的联手夹击。

一方面,曹操遣大将徐晃攻袭关羽前阵,企图解除樊城、襄阳之危;另一方面,孙权也遣吕蒙、陆逊攻袭关羽后方的南郡,武陵,零陵三郡,并堵住了关羽逃亡入川的必经之路临沮一带。

镇守荆州的关羽兵败如山,而且得不到上庸刘封的救兵,只能往西逃跑。在逃亡途中,关羽仅剩数十骑,无法冲出孙权军团的包围圈。从麦城逃到临沮,走投无路的关羽被孙权军队俘获、斩杀,剩下的半个荆州也落入孙权手中。

此事对刘备集团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也在客观上导致《隆中对》的战略设想成了一纸空谈!

第一、丢失零陵、南郡、武陵三郡,使刘备集团在兵力、版图上都遭到巨大削弱,从而成为了三国中最弱的一方,至蜀汉灭亡都没能翻过身来。

在公元219年刘备击败曹操、占领汉中全境时,已经拥有了益州全境、荆州的3个郡(相当于半个荆州)。基本上实现了诸葛亮当年在《隆中对》里部署的第一步计划,即同时拥有荆州和益州,然后需等待中原方向(曹操集团)内乱,就可从荆州、益州两线发起北伐,突入中原作战。

在曹、刘、孙三方中,由于曹操始终占据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黄河流域,仍然是最强的一方,而刘备通过汉中之战使自己的实力超越了江东孙权一方。可谓虎踞巴蜀之地,龙卧江、汉之间,成为三方之中实力仅次于曹操的存在。

然后关羽为了响应刘备在汉中的胜利,从荆州方向上出兵,包围了曹操统治的襄阳、樊城,试图打开中原的门户南阳郡。襄樊之战爆发后,关羽俘虏了于禁、庞德率领的3万多人马。

光是在荆州一线的方向上,刘备集团就有了不低于7万人的军队。但是,由于后来吕蒙、陆逊偷袭荆州,导致关羽、关平父子双双兵败身亡,荆州的军队也随即土崩瓦解。

至此,刘备不仅痛失大将关羽,而且丢光了荆州的南郡、武陵郡、零陵郡,只能退守偏僻的益州。此外,荆州的7万大军也大部分都被孙权集团吸收,极大地削弱了刘备集团的兵力,无疑于给了汉中王刘备当头一棒。

第二、失去从益州和荆州两线北伐机会,让诸葛亮的《隆中对》战略成了一纸空谈。

荆州原本可以直达中原腹地,失去了荆州后,刘备便失去了进军中原的最佳路线,只能从地势险要、道路不通的益州北部出兵,后来诸葛亮劳师远征而徒劳无功,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按照诸葛亮在《隆中对》里为刘备做的战略规划,需要同时割据荆州和益州,然后趁机北伐中原。可是,这套战略蓝图因为关羽的败亡、荆州丢失而逐渐瓦解。

在关羽全力北伐时,吕蒙、陆逊出兵偷袭关羽后方的南郡、武陵、零陵。关羽的主力都在前线进攻襄阳、樊城,而镇守后方的将领傅士仁、糜芳等人又与关羽不和,纷纷投降了孙权。这时,关羽的军队才发现前进无路、后退无门,迅速崩溃瓦解。

失去荆州过后,刘备只能困居益州垂死挣扎。想要北伐,就必须穿过益州北面的崇山峻岭,困难重重。

第三、关羽失荆州引发的恶劣影响,刘备执意伐吴,结果在夷陵之战惨败,不久后就病死了。刘备临终前,托孤于丞相诸葛亮,留下了内外交困的蜀国政局。

夷陵之战(也称为“猇亭之战”),它与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并称为三国时代的三大战役,各有不同的意义。

可以说,曹操、袁绍的官渡之战奠定了曹操统一北方的格局,曹操、刘备、孙权的赤壁之战初步奠定了三分天下的格局,刘备、孙权的夷陵之战标志着三分天下格局正式形成。当然,夷陵之战也可视为刘备集团所做的最后的挣扎,试图夺回荆州,重新占据优势。

蜀汉章武元年(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不久便后钦点益州兵马3万余东征。刘备派马良重金贿赂蛮夷,中途又得到了五溪蛮夷的援军1万余人。

赵云等大臣苦劝刘备不听,也均未参加刘备的东征作战。诸葛亮镇守成都,魏延守汉中,赵云镇守江州,而镇守阆中的张飞在出兵之前已经死于暗杀。

东征初期,刘备集团顺利推进了二百余里,一直打到了夷陵附近与陆逊的主力对峙。陆逊采取诱敌深入的策略,将荆州的几百里山地全部让给刘备。这些地区交通困难、道路险阻,即便落入刘备手中也没有作用。

可是刘备却不这么认为,他觉得孙权的军队不堪一击,所以完全丧失了防备之心。两军在夷陵相持了半年之久,刘备始终无法突破陆逊的防御圈。蜀军原本是水陆并进,后来因为害怕东吴水军偷袭,便烧毁战船、全部撤回了陆地。

陆逊原本就是害怕蜀军水陆并进,结果发现刘备居然自折双臂、烧毁战船,又发现蜀军在夏季连营扎寨。蜀军的营帐周围都是茂密的树木,虽然临近水源,但是对于火攻没有任何防备。

僵持到下半年,孤军深入的刘备遭到火攻,蜀军乱成一团,遭到陆逊、诸葛瑾、潘璋、徐盛、骆统等人围攻。蜀军出兵三万多人,加上一万多援军,总共五万多人兵败于夷陵,折损了7、8成。就连刘备本人也差点被活捉,而蜀将张南、冯习、傅肜、全部战死,马良在逃跑时被步陟攻杀。

刘备麾下重臣、镇守长江北面部队的黄权因为归路被阻断,不得已而投降魏国。蜀军在夷陵之战损失惨重,所携带的的战车、器械和仪仗、粮草全部丢失,刘备与一千多人的残部靠着焚烧甲胄和粮食阻塞道路、阻止追兵,才狼狈地逃回白帝城(重庆奉节附近),士气全无。

经此打击,身心与精神都遭到重创的刘备一病不起,带着无尽的遗憾在白帝城含恨而终。由关羽失荆州引发的夷陵之战,不仅击碎了蜀国夺回荆州的幻想,还进一步削弱了蜀国的统治力量,同时也标志着诸葛亮的《隆中对》战略完全失败,蜀国已经不能、也无法再夺回荆州。

后言:诸葛亮后来曾在《出师表》里对后主刘禅说到:“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字字滴血,无不透露着当时蜀国的危急局势。

在关羽失荆州、刘备伐吴失利的连续打击下,蜀汉不可避免地成为了三国之中最弱的一方。至此,任凭诸葛亮如何努力,也未能挽回蜀国颓的势,只是在做徒劳的挣扎罢了。

翻开枯黄的史书,我们除了感叹“莫道泸水难逾越,七擒蛮王威南域。一纸出师表心迹,青史永垂丞相志”以外,只能仰望诸葛亮的那颗赤诚之心。

更多关羽大意失荆州,这个故事讲了什么?(关羽大意失荆州是什么战役)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