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为何痛恨张居正(张居正死了之后的万历),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万历为何痛恨张居正(张居正死了之后的万历)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因为《明朝那些事儿》被广泛传播,这些年出现了“明朝热”。

其中,张更是备受推崇。很多人认为张是贪官的传统观点是错误的,万历皇帝清算张纯属报复。

这些人说,张被抢时,他家里的黄金只有2000多两,而白银只有10万两。以张在政府这么多年的权势,根本就没几个家当是贪官。

万历皇帝是为张报仇!

然而,真相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网络图

就在最近,我看了故宫博物院编辑的《明代宫廷政治史》这本书,里面详细梳理了明朝宫廷政治的细节,包括万历皇帝清算张的原因。

其实,万历皇帝清算张,或者说不得不抄张家的主要原因,并不是万历皇帝痛恨张独霸朝政,而是他“贪财”。

让我们从鲍锋开始。

张之所以能够“摄政”,除了得到李太后的信任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得到了当时皇宫太监总管的绝对支持。

由于和张走得太近,张死后,万历皇帝第一个给动手术。

如果鲍锋像水一样清澈,那也就罢了,反之亦然。鲍锋是“富有”的。

根据《明代宫廷政治史》上的说法,仅冯一人就抄出了百万金银,还有无数的庄园、房屋、珠宝;万历皇帝靠抄冯发了大财。

为什么万历对付和张主要是为了钱,而不是为了报仇?

这是因为万历皇帝对鲍锋非常宽容。按理说,是鲍锋指责万历皇帝受到了慈禧太后的惩罚。甚至在万历皇帝喝醉的时候,他还带了几个小太监去杀鲍锋,可见他对鲍锋的仇恨之深。

网络图

但万历抄了鲍锋家之后,鲍锋虽然被贬到南京做明陵扫墓的工作,却得到了一千两银子和两箱衣服的赏赐(一千两银子在当时是很多的,是一笔巨款)。

万历皇帝之所以如此执着地清算张,除了外朝的要求,更重要的是万历皇帝认为家抄出来那么多钱,没有理由张家钱少。

这又回到了最初的问题:张家里有多少钱?

张在京的家底确实比少得多,但别忘了张除了北京还有一个家在荆州。

当时,住在荆州的公主即位,状告张长期侵占家的财产。

这万历能这么幸福。史料记载“我是快乐的,所以我能以合法的记载生活在正确的地方”。

查抄的结果是从张老家抄来“数百条”金银(有一条是一万两银子的说法,也有一万两银子的说法,但我觉得十万太夸张了,所以这里还是小算一下)。

也就是说,张家很可能被抄出来的金银至少有上百万。

网络图

抄到家后,万里收到钱后心情很好。他不仅严惩了张的长子的知府,还额外拨出十顷土地给张的母亲养老。

十顷土地,如同一千两银子,在当时是一笔巨款。今天它的价值不低于1000万。

从万历皇帝临摹、张后对、张母亲的恩情来看,至少从万历皇帝的角度来看,他清算这两人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赚钱”。

而张和被抄出这么多的财路,也说明他们两个在做事的同时不忘自己发财,被清算并没有错。

更多万历为何痛恨张居正(张居正死了之后的万历)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