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的手抄报资料 简单(中国历史手抄报内容(图片)),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中国历史的手抄报资料 简单(中国历史手抄报内容(图片))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急需历史手抄报资料。

吐蕃王朝的衰落

一.赤松德赞的业绩

75年(天宝十四年),敕德祖赞谋杀臣下,其子赤松德赞(742-797,《新唐书》)继位赞普。

赤松德赞即位后,因死罪被判叛国罪的贵族墨子和施琅失去了财产,巩固了皇权。

接着,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奴隶制的统治,继续进行扩张实力的战争,加剧了对人民的剥削,使对立阶级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

从公元8世纪中叶开始,西藏奴隶制社会从鼎盛时期开始走向衰落。

赤松德赞统治时期,吐蕃王朝的官制进一步完善,设立了九条意见,即《新唐书》年记载的《关于选择正途脱困的意见》。

这时候的口供体系就比较完备了。

据《智者喜筵》记载,有大有小,有大有小,有小有小,有大有小,有大有小,有小有小,有小有小,有银有金,有下军政官员等。都是给银的和铜的,还有最低级的铁的,是颁给有功德的人的。

在兵制上,赤松德赞在原有四员的基础上增加了孙伯儒,61名戴东设置如下。

阿岱,也就是千户人家,是由东本管理的。

此时吐蕃的军政组织更加健全。

此外,这一时期还出现了占领区的高级官员通查。

赤松德赞时期,佛教在吐蕃取得了较大发展。

佛教于7世纪传入吐蕃后,虽得到王室的大力支持,但与传统宗教发生了激烈的斗争。

赤松德赞年轻时即位,贵族纳昂家族掌权。南昂家族和信奉此教的大臣们强烈反对佛教。王朝颁布禁佛令:驱逐佛教高僧,将大昭寺改为屠宰场,将文成公主带到吐蕃的释迦牟尼像埋葬,后迁至芒玉(今西藏吉隆县)。一些佛教寺庙被摧毁。

当赤松德赞成年后,他试图发展佛教,在清除了反对佛教的贵族势力后,他废除了以前禁止佛教的命令。

请天竺姬胡、莲华生等人主持修建第一座寺院————桑耶寺(在今西藏山南地区扎囊县雅鲁藏布江北岸)。

这座寺庙建于8世纪下半叶。

首批出家的七位僧人,历史上被称为“七试”,都是贵族子弟,是西藏历史上第一批佛教僧人。

佛教自传入吐蕃以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与这一宗教一起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

在赤松德赞的大力支持下,佛教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大。

为了抵制这种宗教的影响,佛教徒向赤松德赞提议,他们应该与他们的追随者就他们教义的优点举行一次公开辩论,以决定结果。

赤松德赞接受了这一建议,并在敦卡(今西藏琼结县,朱墨江布才宫前)组织了一场佛教与本教代表的辩论。辩论结束后,赤松德赞宣布佛教获胜,该宗教被判定为非法宗教。拒绝放弃信仰的该教信徒全部被流放到偏远地区,从而巩固了佛教在吐蕃社会的统治地位。

随后,佛教内部发生斗争。

由于佛教主要由汉、天竺传入吐蕃,两地僧人各持己见:汉僧持“顿悟”,天竺僧主张“渐悟”,互不相容,迫使赤松德赞通过争论解决佛教内部的不同观点之争。

这场辩论大约从792年到794年在散叶庙举行,由赤松德赞亲自监督。

最后,争论以汉传佛教的失败而告终,天竺佛教在吐蕃获得了排他性的合法地位。

佛教的这种内部斗争,史称“历代之争”。

赤松德赞佛教蓬勃发展的原因,一方面是王室政治权力的集中,削弱了贵族和地方首领的权力,另一方面是佛教的迅速发展

显然,佛教的发展对缓和阶级矛盾,抑制世俗贵族势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历史事实证明;佛教在赤松德赞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预期成果。

二、清水盟

73年(唐建忠四年),唐朝与吐蕃在清水(今甘肃清水县西北)结盟,重划边界。

公元779年,当唐和范都渴望和平的时候,适合继承王位。

这就是清水盟的历史背景。

吐蕃军队从长安西撤退后不久,就与回纥军队联手攻打唐朝。

764年至765年(唐光德二年至永泰元年),唐果子邑先后在奉天(今陕西乾县)、泾阳(今陕西泾阳县)击败吐蕃和回纥联军。

77年(唐大历二年)四月,唐范在长安行唐寺再次结盟。

一是765年3月,唐范在兴唐寺入盟,10月,吐蕃联合回纥军队攻唐景阳。

77年4月结盟后,9月,吐蕃反戈一击,围攻灵州(今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县),骑至袁攀、陆毅(均在今陕西长武县)。郭子仪率领一支沉重的军队在长安城的西部。

不久,唐军在灵州击破吐蕃军。次年,吐蕃军再次进攻灵州,进逼儋州(今陕西宾县),被唐军击退。

79年(大历十四年),罗枫死于南诏王戈,孙艺谋立了大功。

十月,吐蕃军联合南诏军十万,兵分三路,攻唐建南路(今四川剑阁县南,长江以北,治成都)。

此时的南诏已经成为吐蕃的藩属国,南诏为了替吐蕃取得蜀地,作为“东府”,被迫出兵。缴获的宫词被送往吐蕃都城洛迪城(洛迪别称,即拉萨城),要向吐蕃那穗进贡。

唐领兵在大渡河外击破盟军,89万人阵亡。

牟勋退守阳州城(今云南省大理市)。

吐蕃为了安抚刚即位就在军事上大败的伊牟荀,封他为“日东王”。

从吐蕃攻陷成都到清水会盟,唐与范之间的关系是一个漫长而不确定的过程。

唐朝势力的衰弱,以及各藩镇为自保而战,不听朝廷调遣,使吐蕃得以趁机掩盖其占地,与唐孟河一起掠夺百姓。

79年8月,唐德宗登基三个月后,就派太常邵青卫伦去吐蕃,还了500多名俘虏。

魏伦到达吐蕃时,赤松德赞已经得知建南联军已被击溃,于是热情接待魏伦,说:“我有三恨:不知道皇帝(代宗)死了,所以挂不起,所以不能等。山不如山,二也;不知叔父()即位,却发兵攻灵州,入伏、文(今甘肃文县),侵灌口(今四川都江堰市)。”继赤松德赞随卫伦出使唐朝后,德宗施立再次派卫伦出使吐蕃,以归还在建南之战中俘获的吐蕃人员。

当赤松德赞看到魏伦回到范迪时,他又归还了战俘。“他很高兴,教了博物馆,做了声乐,待了九天。”还派秦明思等50余人随魏仑向唐朝进贡。

公元71年(唐建忠二年),德宗派寺中三品监崔汉衡、按察使常禄出使吐蕃。

赤松德赞提出在灵州以西划定贺兰山,双方派员在边境入盟,并要求唐朝派佛教高僧在吐蕃讲学。德宗答应了吐蕃的结盟请求,并在吐蕃的邀请下,派僧人梁修和文素到吐蕃,“一人两岁多一人”。

783年(建中四年)正月,唐与范在清水会盟。

清水盟是唐、范两代的重要联盟。

唐朝派罗

联盟后,唐范分别在长安和罗多入盟,以确认清水联盟的合法性。

然而清水入团后不久,平凉再次抢团。

三、平凉抢团

清水盟确定唐、樊边界后,吐蕃的军事优势明显超过唐朝。

由于唐朝内乱频繁,吐蕃一直处于守势。

清水盟元年(783年)十月,唐朝发生“朱巴之乱”。汉奸朱霸攻取长安,德宗起兵奉天。

吐蕃尚杰赞要求出兵帮助唐收复长安。

德宗崔汉亨向吐蕃派遣使节,同意出兵吐蕃。到了唐代,“许成功到北庭、艺兮(今北疆)与他会合。”1984年(唐兴元元年),四五月间,唐范在武功(今陕西省武功县)合力击败叛军。

此时由于气候炎热,吐蕃军有疫情,撤兵西去。

唐军收复长安。

吐蕃军队没有参与彻底平定朱巴叛乱。

因此,唐朝以此为借口,拒绝给吐蕃、艺兮等地的北朝,只答应给帛。

上赞对唐朝失信深感不满,决心报仇,准备借机除掉唐朝镇守西北地区的三将军。

他认为“三人不去,马燧、浑儿,大名唐,必为我担忧”。

发生在787年(唐贞元三年)五月的平凉劫盟事件,是为唐王朝报仇雪恨,企图除掉唐王朝三将军的具体行动。

七八六年(贞元二年)九月,吐蕃在、陇县(今陕西陇县)、太、宁(今甘肃宁县)四州入侵凤翔(今陕西凤翔县)。

李生击退了来犯的番军,十月打败番军,灭沙包(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县西北)。

商赞不仅派使节向唐求和,还派兵攻占了盐(今宁夏盐池县北)和夏(今陕西横山县西)。

唐德宗担心将军们会把制造麻烦的功劳据为己有,主张休战,与吐蕃讲和。

十二月,“李生兵权。

次年(787年)三月,吐蕃又遣使议和,唐朝大将韩注意到吐蕃议和的异常:“吐蕃弱盟,强盟,入侵,如今又深入塞浦路斯求盟,必是诈败。”但德宗仍然主张与吐蕃讲和,甚至想联合吐蕃,抗击回纥,并答应与吐蕃讲和。

德宗命令崔超向颜和夏进贡,表达他对和平的“诚意”。他还要求唐朝派匈奴作为主盟。

唐朝答应派匈奴做特使,崔汉亨做副手。

几经商议,会议地点最终定在平凉(今甘肃省平凉市)。

1987年5月15日(贞元三年),唐范与平凉结盟。

尚赞提前在联盟祭坛西部埋伏骑兵,为抢夺联盟做准备。在离开之前,李生警告他,这个联盟是不寻常的,必须严加防范。然而,唐德宗命令浑浑不要互相猜疑,而是要表现出联盟的诚意。

结果,第一只老鼠的两端没有达成一致。

会议开始前,浑浑等人在赞的邀请下,走进幕布,换上礼服。这时,在鼓声的指挥下,吐蕃伏兵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匈奴意识到后,果断从幕后逃出,骑着马突围。包括崔汉亨在内的60多名唐朝会议官员被拘留。

这次突袭,唐军阵亡500余人,被俘1000余人。

上赞掳掠邻郡,后退守清水郡。

平凉抢盟后,唐德宗对坚持与吐蕃结盟的错误深感后悔,而夸赞说情的唐将军马谡也被唐德宗罢官。

上赞企图除掉唐西北三将军,终于成功了。

然而,30多年后,没有联盟

牟勋的汉族老师郑辉试图说服牟勋回到唐朝。牟勋早就对吐蕃不满了。经过郑辉的劝说,他也有了重返唐朝的想法。

1988年4月(贞元四年),艺谋荀委托董漫的鬼魂朱孟冲、朱武星前往唐朝,传达了艺谋荀愿意回唐朝的意愿。

唐朝热情接待了李扁等人,并给予了丰厚的赏赐。

十月,吐蕃派十万大军出其不意地进攻,并招募南诏士兵共同作战。

牟勋此时有重返唐朝的野心,但又不敢公开背叛吐蕃,派数万大军在上海以北(上海水以北)定居。

唐朝我们在建南的指挥官魏高知道他在寻找什么东西上犹豫不决,给他写信鼓励他早日重返唐朝的决心。

但此事被吐蕃察觉,于是吐蕃对南诏产生了怀疑,魏高派间谍离间吐蕃与南诏的关系。吐蕃命令南诏派大臣的儿子做人质,吐蕃与南诏的关系公开恶化。

但吐蕃仍未放弃对南诏的控制,既有试探,也有胁迫,旨在切断南诏与唐朝的联系。

1989年2月(贞元五年),魏高又发函求异,劝其速战速决。

此后,魏高又多次发函寻求不同的事情,但没有得到任何答复。

1991年6月(贞元七年),魏高派当时罗逢阁前官员、枢密使助理段,持魏高之邀函和之批文,返回南诏。

吐蕃在得知唐朝派使者去南诏后,也派使者去南诏,指责伊牟与唐朝私通,破坏联盟。

牟勋欺骗吐蕃使者:唐使者原是南诏人,魏高回时并无其他打算。

为了打消吐蕃的疑虑,伊某勋派段到吐蕃处,让吐蕃审问。

但是吐蕃还是不放心,继续向南诏索要大臣的儿子,把他送到吐蕃当人质。

范和赵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张。

这个时候,不要让邓头领做梦溜进吐蕃。为了反对与唐朝的友好,他切断了南诏使臣到唐朝的道路。

792年(贞元八年)二月,魏高兵杀蒙冲,重开内地通往南诏之路。

唐朝势力接近南诏,使吐蕃起了疑心。“每次云南(南诏)兵来边境,吐蕃也发兵,声称有相应准备。”

792年12月,魏高又下诏另谋生路,表明要与南诏共同驱逐吐蕃,然后在边境建大城,互相出兵,永保一家。

此时,艺谋荀回唐之意已决。793年(贞元九年)五月,义谋荀遣使至成都,兵分三路迎击魏高。上表“请弃吐蕃归唐,留高帛书”。魏杲立即护送南诏使节到长安,给了荀一封信,并命魏杲派人到南诏安慰荀。

1994年正月(贞元十年),唐使崔作世在羊角城附近的点苍山与南诏王伊某结盟。

结盟表明南诏归顺唐朝,与唐朝共同对抗吐蕃;南诏地方事务,唐军不应干涉;南诏将原来归唐朝管辖的地区,以铁桥为界,各自保留自己的领地。

会后,义谋寻找吐蕃使者,废除吐蕃设立的爵位。

吐蕃和南诏的联盟结束了。

五、牟尼赞普和迟德松赞的佛祖。

南诏与吐蕃决裂后不久,赤松德赞于公元797年去世,他的长子牟尼赞普(762-798,《新唐书》)继位。

穆赞普和他的父亲一样,实行了扶植佛教的政策。

强迫臣民向佛寺捐钱的史载,前后颁布了三次平均国民财富的命令,都没能解决社会的贫富矛盾和两极分化问题。

“三个平等我们

1998年(贞元十四年),牟尼赞普的弟弟赤德松赞(764-815,藏文史书亦称赛那雷),在他的老师僧娘丁额增桑布的帮助下,被赐为赞普。

赤松赞在位期间,佛教僧侣在王朝中的地位大大提高。他们在政治上支持赞普登基,为赞普排忧解难,深受赞普信任。

娘丁格增桑布因支持迟德松赞而成为掌握吐蕃政事的核心人物,被唐人称为“锅阐布”。

055-79000称“布于碗中者,奴役杀豫州者”;755-79000称之为“州府和尚”。

可见其突出的政治地位。

为了表达弘扬佛法的意愿和对娘丁额仁三宝的崇敬,赤松赞曾两次授予娘丁额仁三宝结盟誓约。

赤松赞还制定了多项规定,如赞普从小到即位,跟一个高僧学佛,吐蕃所有臣民都必须信佛,禁止用任何手段诽谤佛教,还必须尊僧。

迟德松赞晚年(814年)下令确定翻译佛经的统一用字,为藏文文字的规范化和译经的系统化奠定了基础。

自吐蕃与南诏决裂后,其南军削弱。

1999年(贞元十五年),吐蕃以五万之众攻南诏、泸州(今四川省西昌市),遭到义谋荀、魏高之强烈抵抗。兵败西退,吐蕃南线将领及下属各部相继降唐。

为了摆脱困境,吐蕃北线进攻唐玲、兖州,入侵林州(今陕西省麟游县)。

81年(贞元十七年),唐德宗命令魏高要进攻吐蕃南线的魏(今四川澧县东北)和雅周,以牵制吐蕃,伊某勋也积极配合唐军进攻。

吐蕃派大相和东壁五戒上莽热领兵十万救维,大败。一半以上的士兵死亡,芒格被抓获。

为了挽回败局,赤松赞极力发展佛教,巩固王室中央集权,缓和阶级矛盾。

他在薄展布的帮助下管理国家事务,并敦促他与唐嫣媾和。

84年(贞元二十年),吐蕃派乞然、僧人南博特吉伯等54人入唐。

可见此时僧侣在吐蕃王朝中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

180年(唐元和五年),春历上谕,解布娘丁哀增桑布,赞其“辅佐大凡、叶赫去国”、“思边疆”、“作兵甲”。吐蕃提出归还唐安乐(今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县)、秦(今甘肃省天水市)、前(今宁夏沽源县)的建议,深表赞赏,望早日交付。

到了迟德松赞的晚年,唐和范的关系在薄产布的治理下有了很大的改善。

六。长庆联盟

公元815年(唐元十年),迟德松赞死,其子迟祖德赞(藏族史籍又称热巴坚,《新唐书》为李克祖)继位赞普,国号伊泰。

赤祖德赞在历史上以对佛教的顶礼膜拜而闻名。

他制定了一个制度,一个和尚出家,七个臣民负责供养他。他还制定了一条严厉的法律,把指着和尚的人的手指切掉,把看着和尚的人的目的剜出来。

他向僧侣进贡,建广寺,掌管王朝政务。

为了继续巩固王室中央集权,抑制贵族势力,赤祖德赞多次向唐朝派遣使节求和。

21年(唐长庆元年、吐蕃伊泰七年)十月,唐蕃联盟在长安西郊。

吐蕃联盟的特使是尼禄的礼部大臣。

唐朝宰相崔植、杜等17人被派往同盟。

82年5月(长庆二年、伊泰八年),刘出使

83年(长庆三年、伊泰九年),唐朝和吐蕃分别在长安和罗甸建碑,刻有盟字和盟名(据新闻报道,西藏自治区拉萨大昭寺前只有一座唐与吐蕃结盟的碑。

长安碑已不存在)。

双方在联盟中重申了一家亲的兄弟侄子之谊,并确定今后国与叶同在,各守其位互不侵犯,烟尘不起,乡村平安。

还规定了唐与范之间的人员交流路线、补给方式等具体事宜。

在现存的唐蕃联盟碑的背面,也记载了唐蕃联盟关系的始末:对文成、金城公主嫁入吐蕃后,唐蕃关系长期不明朗的回顾;他充分肯定了强烈主张与唐朝结盟的赤祖德赞。

客观上,这种联盟使吐蕃社会暂时稳定,吐蕃的经济文化也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

另一方面,对于唐、樊两个民族来说,结盟反映了他们结束战争的共同愿望,符合他们的共同利益。

从706年到822年的100多年间,吐蕃和唐朝有八个邦联,这个邦联是第八个,也就是最后一个邦联。历史上叫“长庆邦联”,也叫“甥舅邦联”。

更多中国历史的手抄报资料 简单(中国历史手抄报内容(图片))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