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中定义数组(shell脚本数组变量赋值),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shell中定义数组(shell脚本数组变量赋值)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什么是壳阵列:

通常,在使用shell脚本的过程中,我们会保留一系列数值以供参考。

这种以特定名称保存一系列值的方式就是数组。当然,shell中只支持一维数组。

一个shell数组包含多个值,每个值都可以称为数组的一个元素,每个元素都有一个对应的下标,用来定义对应的元素在数组中的位置。默认情况下,下标从0开始。

外壳的分配:

Shell有两种方式来分配数组,如下:

1.为数组中的单个元素赋值。

数组名[下标元素]=值

示例:

2.同时给整个数组赋值

示例:

第一种赋值方法的下标从0开始,当然可以跳过0元素进行赋值。第二句直接从1开始赋值,后续下标顺延。

壳的引用:

1.引用单个元素

2.引用所有元素

或者:

通过下面的脚本可以看出两者之间的区别:

@代表依次取出每个元素,*表示一次性取出所有元素作为一个整体:

3.引用数组的长度

壳牌的应用

1.取出指定行数的/etc/passwd脚本。

执行效果如下:

上面的实验证明,执行bash test.sh后跟行号确实可以取出对应的行内容。

2.按降序排列多个数字的脚本

执行结果如下:

本文介绍了shell数组在linux系统中的应用。

更多shell中定义数组(shell脚本数组变量赋值)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