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杯年年有吗(美洲杯几年举行),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美洲杯年年有吗(美洲杯几年举行)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一般而言,目前足坛最受瞩目的国际大赛,通常指的就是世界杯和欧洲杯。而作为更具足球天赋的南美,他们自己的美洲杯反而日渐式微,沦为了二三流的杯赛。过去球迷们津津乐道的狂野与灵动、天赋与随性都已经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对赛制的津津乐道,最近6年将举办4次杯赛,也被人调侃为“每周杯”,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美洲杯奇葩的赛制背后,究竟折射出了什么。

深厚的底蕴与传承:百年杯赛的延续性

南美足协成立于1916年,是最早成立的洲际足协,而在同年就举办了之一届美洲杯足球赛,比起世界杯还早了14年。所以这是足坛历史最为悠久的国家队洲际大赛,按道理说延续到今天应该有着极大的影响力,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原因下文会详述。

不过从1916年到1987年,美洲杯的赛制很随意,简单来说就是什么时候高兴了就办,不高兴了就不办。呈现出的情况就是,杯赛可以连续数年每年举办一次,还可以时隔几年都不办,也可以像1959年那样,一年举办两次。

马拉多纳在1987和1989年的美洲杯上饮恨而归

直到1987年,美洲杯的举办周期才终于稳定下来,每2年举办一次,而这种稳定也带来了短暂的繁荣。从马拉多纳两次冲击未果,到阿根廷在乱世中豪取两连冠,再到罗罗组合的横空出世,以及世纪之交的落日狂欢,这项历史悠久的赛事,好像突然焕发了荣光。

然而好景不长,在2001年美洲杯结束之后,不安分的南美足协又开始瞎折腾,他们的想法无据可循,也让人捉摸不透。

新世纪的朝令夕改:20年8届美洲杯让人啼笑皆非

很多老体育迷可能还记得,2004年的夏天简直是盛世狂欢,欧洲杯、美洲杯、亚洲杯和雅典奥运会接踵而至,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尽享竞技体育带来的 *** 。这正是美洲杯新世纪赛制改革的结果,由原来2年举办一次,变成3年举办一次,所以04年和07年都有美洲杯的激战。

然而南美足协还不消停,他们可能也觉得3年为周期的杯赛不伦不类,还是向奥运会和世界杯看齐,改成4年一轮回更显格局。于是2007年的美洲杯结束之后,直到2011年才迎来了新的杯赛,随后的2015年和2019年还是萧规曹随。

智利队在2015和2016年连续获得美洲杯冠军

但是肯定会有球迷提出,笔者遗漏了2016年的百年美洲杯,实际上这只是一次庆典型比赛。顾名思义,百年美洲杯是为了纪念南美足协成立100年所举办的特殊杯赛,从赛制上就和传统的美洲杯有很大区别。

众所周知,南美足协常备会员国只有10个,连正常的杯赛分组都难以实现,所以一般会邀请两个其他足协旗下的球队来参赛,总数就是12支。而百年美洲杯一共有16支球队参赛,涵盖了南美和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的主要国家队,赛制与2016年改制前的欧洲杯几乎一样。

这样的办赛频率本身已经令人窒息,更不巧的是赶上阿根廷从2014-16年,连续3届大赛闯入决赛全部败北。在俱乐部荣誉满身的梅西,始终无缘成年国家队的大赛冠军,而这名目繁多的杯赛,也随着梅球王的传播被世界各地的球迷所熟知。

梅西连续3次措施大赛锦标让人扼腕叹息

但是这还没完,2019年美洲杯结束之后,球迷们又听到了一个鬼故事:2020年又要举办美洲杯了,真的成了和南美解放者杯一样的年度赛事了,这次又是什么名头呢?

2020年原本就是大赛年,奥运会和欧洲杯影响力都很大,美洲杯跑到夏天凑个热闹其实毫无胜算,只能充当陪太子读书的角色。而这次改制其实没有改变年限,2020年之后就是2024年再办,挪动年份正是为了和欧洲杯保持一致!

其实这算是南美足协的无奈之举,他们必须得服从足球圈贵族们的意志,那便是欧洲的豪门俱乐部群体。因为参加完洲际大赛对豪门俱乐部伤害较重,球员恢复状态要数月之久,很容易影响到新赛季的成绩。

美洲杯被迫与欧洲杯步调一致

如果今年欧洲杯放一批人,明年美洲杯再放一批人,再加上什么非洲杯和亚洲杯,以及过去的联合会杯,俱乐部几乎每年都会有所损失。所以强行让波及面更大的欧洲杯与美洲杯年份统一,对这些欧洲贵族俱乐部来说,能够在更大程度上降低损失。

奇葩赛制的背后:南美的民族性与无奈之处

地球上的每块大陆都有自己独特的属性,美洲作为新大陆是移民聚集地,属于浪漫神秘、自由奔放的地区。所以他们能踢出原生态的足球,有着无可比拟的球场创造力,也给球迷们带去了无尽的欢乐。

然而踢球随性也许有正面效应,管理和组织层面就必须要严谨了。但是南美人的性格决定了他们做事不可能靠谱,临时起意或者一拍脑门的决定,往往就改变了一些固有的规则,而这种没有经过缜密规划的决定,一旦实施起来出现问题,解决的 *** 就是继续变革。

这便是美洲杯如此奇葩的要因之一,热情奔放是组织纪律性的天然敌人,南美人不光在足球管理上非常混乱,在其他的组织结构上也是漏洞百出,多数国家独立200余年之后进步不大,诸如阿根廷还出现了倒退几十年的情况,这都是无组织无纪律的结果。

当然外部环境的压力也是要顾及的,这边是美洲杯朝令夕改的另一个原因。既然选择办赛,谁都希望比赛规模越来越大,关注度越来越高,收益越来越可观,这都是人之常情。美洲杯在上世纪90年代的进步有目共睹,但是很快又被欧洲杯的浪潮淹没了。

于是南美足协必然会选择自我改变,手握最有天赋的球员,他们自己的国家杯赛没有理由办不好,从举办年份到赛事周期,无论是错峰还是迎峰,南美足联都尝试过,最后在金权的压力下妥协,选择与欧洲杯同步进行。

从目前的情况看,未来这种与欧洲杯同时开战的赛制将会持续较长时间,因为改革已经到了平衡点,就像1987年时一样。这样的动态变化会有一个稳定周期,至少在20-30年内会一直延续,我们期待“安分”下来之后的美洲杯能够更加精彩。

更多美洲杯年年有吗(美洲杯几年举行)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