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籽油 山茶油(油茶树榨油是 山茶油),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油茶籽油 山茶油(油茶树榨油是 山茶油)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一国一品走近非洲

在笔者的家乡这边,几十年前就开始发展种植油茶树了。而到了每年国庆的时候,就要开始采摘油茶了。用我们当地的话来说,这叫寒露籽油茶,这个事情采摘的油茶籽所榨的油是品质最好的。

但是从小到大最怕的就是采摘油茶了,往往天还没有亮就要起床,做早饭吃过以后就着露水就进山去采摘了。这可不是一个轻松的活,非常的辛苦。既要爬上爬下,还容易被杂草、荆棘划伤。

最困难的是要把采摘的油茶籽从大山里面运出去。因为当时也没有大路,都是完完全全的小路,有的地方根本就没有路,正常行走都要弯着腰,更别说还要挑着上百斤的重物了。

当油茶采摘完了以后,也别想轻松了。还要提着袋子去山里搜寻树上遗落的油茶,往往都是哪些树顶部分,或者是不要采摘地方才有少量几个。而采摘油茶籽是几天的时间,但是去捡茶籽却要持续大半个月,甚至更长。

当把所有的油茶籽收集起来,还要经过晾晒、挑选、再次晾晒,然后才运去榨油坊榨油,每一个过程都很繁琐又累人。

但在当时,这些茶籽榨油后所得到的土茶油,就是每家每户一年中最常吃的一种食用油,有些也会间隔吃一些猪油、花生油和菜籽油,这样就基本够满足一年的需求了。

当然了,要说最好吃的一种油,那肯定是土茶油了,用它煮鱼、炸豆腐,或者是炒青菜等,吃起来是最香的。就连小孩摔倒受伤肿了,涂抹上茶油很快就好了。

山茶油也叫土茶油,这是我国特有的一种食用油。它是木本科植物山茶科山茶属的植物所结的果实压榨出来的一种食用油,在我国的食用历史非常悠久了。据说在公元前100多年前的汉朝就已经开始栽种油茶树了。

这种植物的种子所压榨而出来的植物油色泽金黄,品质纯净,并且气味清香,用它烹饪的食物更是味道纯正。在过去广东、广西、四川、湖南、江西等地方都是山茶油的主产区,因而它也是农民的主要食用油之一。

但是在近些年,确实很少人吃山茶油了,就连在一些主产区,也基本都是吃其他的食用油了。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有下面几点:

第一,山茶油的价格偏高。

在过去农村的条件差,很少人外出打工,手头不富足就基本都是靠自给自足。什么农作物农民都会种植一些,而在一些茶油的产区,就有农民大量种植它。所得的山茶油基本都是供自家人吃,不会拿来卖钱的。

而现在情况不同了,山茶油已经成为了一种高端食用油,它也被称之为东方橄榄油,价格也是不断上涨,从之前的二三十元,如今普遍都要七八十元一斤,好一点的更是上百元。

这样的价格比其他的食用油贵了好多倍,所以好多人是舍不得购买。换言之,就是现在的土茶油吃不起了。

第二,市场上的土茶油也是鱼龙混杂。

土茶油行业近些年发展很快,很多地方都在推广种植它。但是它目前也基本都是以小规模种植为主,农民少量种植,采摘以后然后自己运到榨油坊榨油。之后再拿到市场,或者是直接就卖给了一些商贩。

然而也是因为加工的方式简单,它是属于初级加工品,没有包装,也没有监管,所以就容易被掺假,而且不同的土茶油品质相差也很大。比如在山茶油中加入其他的食用油,或者是直接用其他的食用油冒充土茶油。

第三,多数人吃不习惯了土茶油。

土茶油虽然好,但就是有些人吃不习惯,说它还不如花生油、菜籽油等。其实这既和不同消费者的口味不同有关,也和茶油的品种和加工工艺有关。

山茶油的加工是比较简单的,多数都是农村的榨油坊,采用最原始的方式来加工,其除杂、提纯不是太彻底,会有一些杂质。

同时现在栽种的油茶树,多数都是改良的,它们结果早、产量高,出油率也高,然而品质却要差一些,多数人反应这样的土茶油自带一点苦味。

写在最后

也是由于以上几点原因,现在确实很少人吃土茶油了。像我的家乡这边,多数人都是不吃了,原因是舍不得吃。自家如果有点土茶油,都是留着等人来收购。

有些人收购以后,把它精美包装一下多数都是当礼品送人了。毕竟七八十元一斤的油,它们都是舍不得吃的。

其实吧,现在的山茶油价格如此贵,对于种植的农民来说也并不怎么挣钱。因为油茶树结果很晚,有些要8-10年才开始挂果,而且前期的挂果很少。

但是投入的人工、管理、肥料等方面的成本不低,尤其是人工成本太高了。采摘、晾晒、挑选、除草、施肥等等都是要人工来完成。

也是由于现在人工太贵了,而土茶油虽然价格高,但种植的农民并不多。在我的家乡有些农民之前种植的油茶树,如今结果了都不会回来采摘。就是因为在外面打工一天几百块的收入,回来采摘这少量的油茶籽,明显是不划算的。

更多油茶籽油 山茶油(油茶树榨油是 山茶油)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