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现代战斗机要如此强调通用性呢(战斗机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现代战斗机要如此强调通用性呢(战斗机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F-35战斗机现代战斗机携带许多武器。一般在飞机机体内安装20mm或30mm口径的航炮。主要用于近距格斗,也可以打击地面的一些点目标。战斗机的机翼和机腹下方有武器挂点,可以携带各种武器装备,包括攻击敌机的空对空导弹、轰炸地面目标的航空炸弹和火箭弹、攻击水面目标的反舰导弹和精确打击远距离地面目标的空对地导弹。一些战斗机还可以携带战术核武器。

现代战斗机可以执行许多任务。它们不仅能对付空中的目标,还能攻击地面和海面。具有这种能力的战斗机一般被称为通用战斗机。

在20世纪70年代以前,飞机设计师通常采用不同的设计方案来设计不同的战斗机。比如战斗机可以分为歼击机和截击机。战斗机擅长攻击,主要任务是在空中摧毁敌机,夺取战场制空权。截击机擅长防御,主要负责拦截前来攻击的敌方轰炸机或战斗机,维护己方空域的安全。对地攻击的飞机也分为轰炸机和攻击机。传统轰炸机主要在高空执行任务,承担大规模轰炸任务;攻击机(又称强击机)主要在低空执行任务,飞行速度较慢,主要负责对地攻击,支援地面部队作战和战场封锁。攻击机尤其擅长攻击坦克、装甲车和堡垒。按照这种详细分类设计的飞机确实可以满足单次作战的要求,但是单架飞机的制造成本和运营成本非常昂贵。于是人们提出了战斗机通用性设计的概念,指的是“一机多型”,即在同一条生产线上,使用相同的机体、相同的构型,生产和组装不同用途的不同型号飞机。这样生产出来的飞机,在机体、动力装置、航电系统、武器系统、后勤保障和维修等方面的通用性都很高,既能减轻后勤负担,又有很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对于飞机来说,可以执行多种任务,也提高了作战效率。比如传统战斗机在战场夺取制空权时,往往很难随时支援地面部队。如果战斗机装备了对地轰炸所需的设备和武器,成为战斗轰炸机,不仅可以争夺空中优势,还可以灵活执行支援地面部队和空中作战的任务。

第三代战斗机中的F/A-18是考虑到通用可旋转喷管的推力矢量发动机是俄罗斯T-50战斗机机动性的保证而设计的。从第三代战斗机开始,通用性成为重要的设计目标。美国的JSF联合攻击机项目是通用设计理念的典型实现。JSF项目成立时,核心是在保证战斗机性能优良的前提下强调可负担性,即战斗机的成本要足够低,让美军买得起。在美国军方,空军和海军有不同的作战重点和不同的要求。过去所有的采购项目都是各军种购买满足各自需求的武器系统,而JSF强调战斗机可以同时满足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的需求。于是JSF引入了“飞机家族”的新概念。各型联合攻击战斗机使用相同的发动机、航电等高成本设备,外形基本一致,通用性强。JSF项目中的F-35战斗机在A型(空军)和其他型号之间的通用性高达80%,B型(海军陆战队)为70%,C型(海军)为35%。这将大大降低未来战斗机的维护和训练成本,增加各军种战斗机之间的互操作性。

更多为什么现代战斗机要如此强调通用性呢(战斗机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