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海水每天要涨落两次,每月有两次大潮现象(海水为什么一天涨潮两次),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为什么海水每天要涨落两次,每月有两次大潮现象(海水为什么一天涨潮两次)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住在海边的孩子喜欢在退潮后去海边捡贝壳、小鱼、小虾、小螃蟹等等。

世界上大部分地区的海水每天涨落两次。海水白天上涨,称为“潮”;夜晚海水上涨时,称为“汐”。然而,潮汐和汐通常被称为“潮汐”。

海水为什么会有涨有落?

据说,第一个研究这个问题的人是古希腊航海家菲比。后来,英国物理学家牛顿发现了引力,为揭示潮汐的秘密提供了科学依据。现在,我们知道潮汐主要是由月球的“引潮力”引起的。这种潮汐力是地球和月球自转时,月球对地面的引力和惯性离心力形成的合力。

插图中,月球运行到地球a点上方,此时月球引力在八点最大,惯性离心力在b点最大,因此此时这两个地方的引潮力最大,且都与地面垂直,于是这两个点的海水上升,产生“高潮”;而C点和D点的海水流向A点和B点,产生“落潮”。同样,当月球运行到C点或D点上方时,C点和D点会出现高潮,A点和b点会出现低潮。

地球每天自转一周。一天之内,地球上任何一个地方总是对月一次,背月一次,所以地球大部分地区的海水每天总是有两次高潮和两次低潮。这种潮汐被称为半日潮。有些地方由于局部的一些原因,一天只有一次高潮和一次低潮,称为全日潮。

不仅月球能对地球产生引潮力,太阳也能产生引潮力。虽然比月球小,只有月球潮汐力的十分之五,但当它与月球潮汐力叠加时,就能火上浇油,使潮汐涨得更高。在新月(初一)和月亮(一般是十五,有时是十六甚至十七)的那一天,月亮、地球和太阳在一条直线上。当月亮和太阳的引潮力加在一起,力度特别大,就出现了大潮。上弦月(农历七八)和下弦月(农历二十二、二十三),月亮、地球、太阳不在一条直线上,而是形成90度角。太阳的潮汐力抵消了月球的部分潮汐力,所以出现了小潮汐。

海水的涨落与盐业生产、渔业和航海有着密切的关系。现在人们已经感受到了海水波动的规律,任何地方、任何一天的潮汐情况都可以准确预测。海水的波动蕴含着巨大的能量。现在,人们还建立潮汐发电站,邀请潮汐为人民服务。

更多为什么海水每天要涨落两次,每月有两次大潮现象(海水为什么一天涨潮两次)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