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趾甲往肉里钻是怎么回事(脚指甲往肉里抠着长怎么办),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脚趾甲往肉里钻是怎么回事(脚指甲往肉里抠着长怎么办)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甲沟炎是一种外科常见疾病,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疼,严重可导致患者许多日常活动无法进行,影响学习、工作和生活。

陈同学17岁,是学校里的男子跑步佼佼者,每天都给自己各种训练,比如体能训练(如俯卧撑)、长跑、长时间靠墙立正等,总是不放过一切课余时间。上课时,时常可以看见他的衣物都被汗水浸湿了。

近两周陈同学发现自己的脚趾有点疼,没有放心上,想着大概是被鞋子磨的,过些天发现肿了,还泛红,疼痛得不行,已经疼的无法正常行走了,只好去医院了。

医生仔细查看了陈同学的脚趾甲,发现指甲嵌入了肉里,发红发肿的同时还发现了白点,提示有脓,脚趾甲被感染,初步诊断为甲沟炎。医生通过咨询得知了陈同学的日常生活情况以及指甲修剪形状是明显圆弧后,给他做了以下知识的科普。

一、了解甲沟和甲沟炎

甲沟指的是除了它的游离缘之外,另外三边都与皮肤的褶皱相接触,这个连接的地方就形成了一个沟状的结构,就叫做甲沟。

甲沟炎可以理解为甲沟部位发生了感染,它可分为急性与慢性,外伤是诱发甲沟炎主要原因。详细来说即由于各种因素导致细菌通过甲旁皮肤的微小破损侵袭至皮下并发生繁殖而引起的炎症,通常表现是患处红、肿、疼痛,伴炎性渗出及肉芽组织增生。

甲沟炎可分为慢性和急性

急性甲沟炎大多数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所引起的,甲沟炎患处通常会出现疼痛、局部组织发生肿胀,皮肤颜色变红等症状。

严重时可出现化脓,化脓部位还可通过蔓延出现扩大范围的现象。部分病例趾甲下可见黄白色脓液,趾甲与甲床分离。若感染加重未及时治疗,甚至可出现全身症状。

慢性甲沟炎多是由于急性甲沟炎长期得不到治疗、治疗不及时、继发感染(如:念珠菌感染)或者反复感染发展而来的,患者患处一般可出现疼痛、红肿、甲颜色发生改变、甲形发生变化等现象,常可合并绿脓杆菌感染而使趾甲颜色变绿。

甲沟炎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等的特点。且甲沟炎非常影响正常生活:甲沟炎反复发作可发生趾甲变形、甲床破坏、趾甲不生长,严重影响美观。甲沟炎发病部位疼痛,疼痛剧烈时甚至影响睡眠。

反复发作的慢性甲沟炎,可引发骨髓炎、趾头炎,严重者发生脚趾坏死。甲沟炎患者因为脚趾肿胀、疼痛,不能穿鞋,影响正常行走;部分患者治疗过程中,脚趾需要缠绕绷带,同样影响穿鞋及行走。

急性甲沟炎需及时处理,避免发展成更为严重的情况。而且急性甲沟炎还可变成慢性甲沟炎,经久不愈,这些都是很多医生及患者眼中的难题。

不论是急性甲沟炎还是慢性甲沟炎,都能引起甲沟炎患者的不适,困扰着甲沟炎患者。反复发作更会是让人痛苦不堪。此时,规避诱发因素显得尤为重要。

二、好端端的甲沟是怎么就变成甲沟炎的

甲沟炎我们可以理解为甲沟部位发生了感染,感染之前,一般都是已经发生了外伤。常见原因有下面几个:

①趾甲的过度修剪:脚趾甲剪得太短了,有些人喜欢可以修剪成弧形,喜欢把指甲修剪得整整齐齐。脚趾甲剪得太短了,特别是趾甲两侧的角被挖得很深,使得两侧角旁边的组织因为没有指甲的覆盖,就会向上生长,当新的指甲长出来之后,直接往里嵌入,使得软组织受到损害,肉眼不可见的细菌感染而进而引起了甲沟炎。

②长时间穿不合适自己的鞋子。如:足长与鞋子长度不匹配,造成一定程度地向内挤压,受力最明显的是最长的足趾。运动、步行时,这部分压力作用于最长的足趾,累计一定时间后,即有可能发生足部甲沟的炎症反应。

再如:尺码是平时合适自己的尺码,但鞋子鞋头是尖头的设计,如果脚比较胖,鞋子的尖头对于自己来说太窄小了,就会产生挤压,把足趾的软组织挤起来,时间长了也就形成嵌甲。嵌甲导致指(趾)甲突出尖锐处受外力影响在甲沟内长时间挤压、摩擦,引起甲缘软组织损伤,局部皮肤屏障受损,继发细菌或真菌感染。

③甲真菌病:有文献报道,甲真菌病是甲沟炎的共生疾病,在部分甲沟炎患者中,可发现同时患有甲真菌病。甲真菌病的致病菌以真菌为主,甲沟炎的致病菌也包括真菌。

在长期患有甲真菌病的患者中,真菌性甲沟炎患病风险增加。如:因卫生知识缺乏,不重视个人卫生、足部大量出汗、长时间无法更换鞋袜、鞋透气性较差等均易使细菌滋生而发生感染。

③其他因素,如踢足球、打篮球、俯卧撑等运动频繁也可导致脚局部出现外伤,指甲生长也可能会畸形,也会容易出现嵌甲,引起炎症。

不管哪种因素引起的甲沟炎,都有一个共同点,一碰还疼。为了避免这种痛苦,需要我们学会好好去预防甲沟炎。

三、这里教你2招,预防甲沟炎告别疼痛

1. 未发生嵌甲所应采取的措施

(即脚趾甲未长到肉里,也没有发生红、肿等发炎症状。)

注意剪指甲不可以剪得太秃了,避免指甲剪太短,指甲向两侧生长,逐步嵌进软组织里,时间长了就可能会在指甲接缝的地方造成感染进而引发甲沟炎。

很多人喜欢把指甲剪成圆弧的形状,然后整体又是剪得比较短。而指甲和周围的皮肤,可以说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如果你把两边都剪得短了,它周围的皮肤就会过度生长,指甲长长后,也就扎进这个过度生长的皮肤里。

正确的方法不是圆弧形,而是长方形,留下两个角,然后指甲的整体不要剪得太短,要略高于这个指甲缝,在脚趾甲边缘预留1mm,最后一步是把指甲打磨圆润。

注意避免甲周倒刺直接用手撕扯掉,要用指甲剪齐根剪掉,以免因受伤而受到细菌感染,为甲沟炎发生提供机会。

注意选择合适自己的鞋子,避免鞋子长期挤压脚,反复摩擦引起脚趾皮肤的破损,引起细菌侵入导致甲沟炎。鞋子以不感觉到狭窄,留有一点点空间为宜。

最好不要做美甲:因为在美甲的过程中会把甲上皮推后,引起甲上皮的损伤,容易引发甲沟炎。

提高自身免疫力:健康饮食、合理安排休息与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都有利于免疫力的提升。

早期发现并积极治疗甲真菌病。如有不适,及时就诊,早期发现并积极治疗甲真菌病;症状改善后,还对甲真菌病的治疗应持续2周以上,避免趾甲变形增厚 。

2. 已经发生嵌甲所应采取的措施

(即脚趾甲已经长到肉里,但是没有发生红、肿等发炎症状。)

可以选择打以一盆热水,加一点醋白醋,泡脚20分钟,把指甲和周围的皮肤都泡软。指甲过长时,这时再用指甲刀剪会比较好剪,最好可以在甲沟处涂抹碘伏,尽可能避免损伤,预防感染。

可以试着用指甲刀和剪刀把软组织和脚趾甲分离,在该过程中,可能会发现脚趾甲实在挑不出来,可以把棉球弄成条状塞进指甲缝里,给软组织和脚趾甲之间人为地制造出一个缓冲垫,这样即使还没挑出来也能有很好的缓冲效果。

当然棉条也需要记得每日更换,塞之前先用碘伏消毒脚趾。当上述方法都无法让自己得到改善,请立即就医。

当嵌甲进展到了甲沟炎,不严重的时候,我们可以碘伏消毒,再外用一些抗生素软膏,比如红霉素软膏、莫匹罗星进行涂抹,也可以用高锰酸钾进行泡脚治疗。

当然如果后面发现自己还是无法改善病情,请立即就医,避免耽误病情。

对于这种情况:甲沟局部形成脓肿,这时我们需要立即去就医的。让医生根据情况决定消毒包扎或是进行切开引流的同时口服抗生素治疗,甚至拔甲或是“甲沟成形术”这样的处理。

四、小结

甲沟炎是一种外科常见疾病,对于案例中陈同学,其患上甲沟炎的原因可能有:趾甲的过度修剪;长时间穿不合适自己的鞋子导致嵌甲,进而感染甲沟炎造成的;或者是过大的运动强度导致脚趾甲的外伤、感染上细菌或真菌等造成的。

但无论是哪种原因造成的甲沟炎,都应该被重视起来,尽可能地去避免这些诱发甲沟炎的因素。当脚趾甲仅仅有疼痛,无其他症状,此时可能发生了嵌甲;当脚趾甲红肿热痛同时发生,意味着甲沟炎的发生。

生活中,我们可通过两招预防甲沟炎的发生,包括发生嵌甲的可采取的措施以及未发生嵌甲可采取的措施,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告别甲沟炎疼痛。

当嵌甲已经进展到甲沟炎时,甲沟炎不严重的时候,自己可以试着按照上面提到过的方法去处理。当甲沟炎比较严重(比如:已形成甲下脓肿),不要再去考虑自身是否可以处理,需要立即就医,听取医生的意见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耽误病情。

标签:

更多脚趾甲往肉里钻是怎么回事(脚指甲往肉里抠着长怎么办)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