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州属于今天的哪里瓜洲(古时的瓜洲现在在哪),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瓜州属于今天的哪里瓜洲(古时的瓜洲现在在哪)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我国是个历史悠久的泱泱大国。据记载,在我国存在着南北两个瓜州,南瓜洲位于现在的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而北瓜州位于现在的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东连玉门市,西接敦煌市,南北与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毗邻,西北与新疆哈密市相接,自古以来就是东进西出的交通枢纽,古丝绸之路的商贾重镇。

位于江苏省扬州市内的南瓜洲,自古以来就是闻名于世的古老渡口。此瓜洲就是北宋名相王安石书写《泊船瓜洲》的地方。当时,王安石途径瓜洲时,为人们留下了一首脍炙人口的著名诗篇: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这首诗作于北宋熙宁八年(1075)二月。当时王安石第二次拜相,奉诏进京,舟临瓜洲,于是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写下了这首诗。看得出来,伴随着杨柳春风,王安石归心似箭,“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心情跃然纸上。从此以后,历史为王安石留下了令人难忘的瓜洲一页。

大诗人李白对瓜洲而言,亦有着一段深刻地不解之缘,诗人在此驻足时,曾写下了《题瓜洲新河饯族叔舍人贲》一诗:

齐公凿新河,万古流不绝。丰功利生人,天地同朽灭。两桥对双阁,芳树有行列。爱此如甘棠,谁云敢攀折?吴关倚此固,天险自玆设。海水落斗门,湖平见沙汭。我行送季父,弭棹徒流悦。杨花满江来,疑是龙山雪。惜此林下兴,怆为山阳别。瞻望清路尘,归来空寂灭。

观览这首诗,我们不禁深深感到,李白不愧是具有浪漫主义情怀的大诗人。诗人饱含浓墨,情绪昂扬,用他那生花的妙笔,热情讴歌了当地百姓无私无畏地开凿运河的精神及利国利民的丰功伟绩。这一壮举不知感染了多少人,她必将千古不朽。

南宋诗人陆游亦有一首有关瓜洲古渡的不朽诗篇《书愤》:

早岁那知世事艰?中原北望气如山。楼船夜雪瓜洲渡,铁马秋风大散关。塞上长城空自许,镜中衰鬓已先斑。《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

从这首诗中,我们不难看出,陆游那壮怀激烈、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情怀。此诗作于1186年春,是时,陆游已退隐于山阴家中。直到作此诗时才被起用。因此诗的内容兼有追怀往事和重新立誓报国的双重情怀。抚今追昔,人们深切地感到,瓜洲古渡虽已成为历史故地,但它却深情地记录了爱国志士的家国情怀。

在这里,还有一个人不能被遗忘,那就是清朝大诗人袁枚。袁枚途径瓜洲时,亦为人们留下了一首令人过目难忘的著名诗篇《夜过瓜洲》:

霜雁一声语,烟江两岸秋。芦花三十里,吹雪满船头。我欲乘潮去,孤帆夜不收。苍茫云树外,明月出瓜洲。

袁枚不愧是大诗人,妙笔生花,出手不凡。他的《夜过瓜洲》确实给人们带来了美的享受。此诗诞生的时令应该是深秋。随着秋雁的一声问候,诗人感受到了长江两岸的秋声;盛情的芦花宛若雪片一样亲吻着船头;诗人乘着一叶孤舟涌向潮头,烟波浩瀚,云树苍茫,明月清风,好一派诗意盎然的画面……

伴随着沧桑的岁月,笔者的思绪,仿佛来到了西北瓜州。在这里,自然想起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西北大漠。

边塞诗人岑参有一首与西北瓜州有关的诗作《武威春暮闻宇文判官西使还已到晋昌》:

岸雨过城头,黄鹂上戍楼。塞花飘客泪,边柳挂乡愁。白发悲明镜,青春换敝裘。君从万里使,闻已到瓜州。

此诗描绘了边疆塞外的大漠风情,泪水与乡愁伴随着白发的悲叹,青春已逝。瓜州似乎业已承载着千年历史的见证人。

总览唐宋诗词,似乎觉得吟咏西北瓜州的诗词作品数量与长江沿岸的瓜洲相比,似乎总感觉不尽如人意。总之,“人事有代谢 ,往来成古今”。历史是一面镜子,铭记历史,面向未来,这种感觉,似乎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首要选择。

更多瓜州属于今天的哪里瓜洲(古时的瓜洲现在在哪)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