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忧草植物百度百科(忘忧草是哪种植物的名称),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忘忧草植物百度百科(忘忧草是哪种植物的名称)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相信大家都在电视里听到过传说中无比神奇的忘忧草。我原以为这只是传说中的神奇物种呢,没想到它在现实生活中还真的存在。不过,毕竟电视里都是骗人的,传说中的忘忧草也只是农村十分常见的黄花菜而已,并没有传说中那么神奇的功效,也并不能使人忘记忧愁。

但即使它并没有传说中使人忘记忧愁、永远快乐的功效,却也是一种亦食亦药的美味,是一种具有高营养价值、多种保健功能的食材呢,它还是著名的健脑菜你相信吗?那么接下来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黄花菜的营养价值和功效吧。

黄花菜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这种物质是机体中许多细胞,特别是大脑细胞的组成成分,对增强和改善大脑功能有重要作用,同时能清除动脉内的沉积物,对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脑动脉阻塞等症状有特殊疗效,故人们称之为“健脑菜”,有较好的健脑、抗衰老功效。

有研究表明,黄花菜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的含量,有利于高血压患者的康复,可作为高血压患者的保健蔬菜。黄花菜中还含有效成分能抑制癌细胞的生长,丰富的粗纤维能促进大便的排泄,因此可作为防治肠道癌瘤的食品。

常吃黄花菜还可以滋润皮肤,增强皮肤的韧性和弹力,可使皮肤细嫩饱满、润滑柔软,皱褶减少、色斑消退、增添美容、黄花菜还有抗菌免疫功能,具有中轻度的消炎解毒功效,并在防止传染方面有一定的作用。

黄花菜对于孕妇来说,也是一道相当适宜的美食哦。黄花菜对孕妇营养补充和胎儿发育都是有益的,黄花菜中含有蛋白质及矿物质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C等,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尤其适合做汤用。且中医书籍记载,黄花菜有消肿、利尿、解热、止痛、补血、健脑、通乳等作用,孕妇和哺乳期的妇女应该多吃一些黄花菜。

但需要注意的是,新鲜黄花菜是不能直接做来食用的,是有毒的。因为新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直接食用会在人体内转化为二氧秋水仙碱,从而侵害人体胃肠道、泌尿体系,因此常常被列入有毒食物名单。

但是黄花菜营养价值如此丰富,又是一道难得的健脑菜,难道我们就因为它含有秋水仙碱就放弃这道营养丰富的没事吗?对于中国人来说,那当然是不可能的。就像魔芋虽然也是有毒的,但人们将其磨成糊状,用碱煮制之后再吃,不仅美味,而且具有非常好的保健功效呢。所以,只要处理得当,破坏掉秋水仙碱,晒制成干黄花菜就可以放心的吃了。

将黄花菜晒干,是最常见的去除秋水仙碱的方法。那么如何晒制干黄花菜呢?做法很简单:首先采摘未盛开的黄花菜,用清水清洗干净;然后用开水焯一遍,捞出来沥干水分。之后可将黄花菜平铺在竹匾中或是水泥地上,在太阳底下晒干即可。注意要选择天气较为稳定的大太阳天来制作,以免黄花菜中途遭受雨淋坏掉。

如果想吃新鲜的黄花菜,也不是不可以。将它在开水里过一遍,然后在捞出来食用就可以了,但注意一次不能吃太多哦,曾经就有过因食用新鲜黄花菜而中毒的案例呢,所以我建议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吃晒干的黄花菜吧。即使是晒干的黄花菜,吃的时候也要用开水泡一下,清洗干净再吃,这样更安全一些。

更多忘忧草植物百度百科(忘忧草是哪种植物的名称)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