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架构基础知识(it基础架构包含哪些),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IT架构基础知识(it基础架构包含哪些)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作为企业核心决策者之一的CIO必须意识到,他们所做的任何IT决策对企业未来的发展都至关重要。决策一旦失误,小则浪费人力物力,大则拖累企业的长期发展。作为企业IT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企业的IT战略规划显得越来越重要。

企业的IT战略规划以全面系统地指导企业信息化的进程,协调发展地进行企业信息技术的应用,及时地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以及有效充分地利用企业的资源,以促进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满足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使IT成为企业创新、成长以及盈利的主要推动力。

进行IT战略规划有很多种方法,如业务系统规划法、关键成功因素法、价值链分析法等等,但在如今的战略信息系统时代,采用得最多的是企业架构方法(Enterprise Architecture)。企业架构是承接企业业务战略与IT战略之间的桥梁与标准接口,是企业信息化规划的核心。因此,了解和使用企业架构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

一、什么是企业架构

企业架构是对真实世界企业的业务流程和IT设施的抽象描述,它是包括企业战略、组织、职能、业务流程、IT系统、数据、网络部署等的完整、一体化描述,企业架构反映了企业业务的状况,并体现了业务与IT的映射关系,能明确各类IT设施对业务的支撑关系。企业架构领域原则上的关注点是企业范围内的业务需求的识别、规范、及优先级划分,企业架构如同战略规划,可以帮助企业执行业务战略规划及IT战略规划。在业务战略方面,定义企业愿景/使命、目标/目的/驱动力、组织架构、职能及角色;在IT战略方面,定义企业的业务架构、数据架构、应用架构、和技术架构。

二、为什么需要企业架构

中国的大多数企业在进行IT投资时都会跳过企业架构这个环节而直接进入IT项目的建设,这样就会导致重复投资、信息孤岛等必然现象的出现。企业架构是企业的逻辑蓝图,定义了企业的结构和运转方式,使企业能够达到现在和未来的目标,成功的企业是“架构”出来的,而不是自由发展而成的。

通过企业架构EA,可以达到:

EA是一个业务和IT对齐的战略执行工具,一种设计、管理、沟通的工具。可以达到企业内不同的人对企业现状(as-is)和企业愿景(to-be)有一个整体的理解。当业务越来越依赖于IT,IT与业务的连接越来越紧密,甚至融为一体时,整个组织需要一个大家都明白的共同语言来分析和解决问题,这个共同语言就是EA所提供的。企业架构是业务、信息、技术人员的共同愿景,是理解、沟通的基础。EA的真正意义是告诉你怎样去思考,怎样去沟通,怎样去做决策,以及怎样去控制项目。EA保证不同层面的人看到一个更宏观的视图,从而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无效工作。EA是一个把战略、业务与IT进行有效匹配的方法论,从而使IT真正为业务和战略服务,使战略能够有效执行。EA就是现代企业的DNA,它是一个能够整合各种方法的机制,从而解决各种挑战和问题。帮助企业高层领导者、董事会、股东清晰地理解企业运营的计划、价值和挑战。提高IT投资回报,规避、减少以至消除IT项目和IT系统的风险。

三、如何规划企业架构

目前企业架构方法有很多,但TOGAF是最主流的,不仅有80%的福布斯全球排名前50的公司在使用,而且支持开放、标准的SOA参考架构。企业架构规划最常采用TOGAF架构方法。TOGAF架构开发方法ADM是一个可靠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以发展能够满足企业商务需求的企业架构。

1、预备阶段

这一阶段关注的是满足新企业架构的业务指导所需的准备和初始活动,在此阶段,应当采纳面向服务的原则。这将帮助本阶段两项额外的输出——治理和支持策略,以及初始架构库进行相互的调整适应。

2、架构愿景

本阶段关注于愿景、范围、业务驱动力以及准备情况评估。需要在这个阶段定义架构项目的规模,风险承担者以及架构视图。

3、业务架构

这个阶段关注于业务架构方面的事情,如人员、流程和职能。需要在这一阶段开发出一个基准和目标业务架构,并进行支持已有架构视图的缺口分析。

4、信息系统架构

这一阶段解决的是应用和数据架构问题。需要开发基准和信息系统架构,进行支持已有架构视图的缺口分析,架构信息系统服务,并将它们与业务服务相关联。

5、技术架构

本阶段定义架构所需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在定义技术时,应当使用SOA参考模型。

6、机会及解决方案

本阶段关注于初级实施规划,然后确认前面阶段所定义的架构的交付工具。对解决方案组合、集成以及管理,以及内部或外部服务供应商的确认在本阶段完成。

7、迁移规划

本阶段的关注点是利用一个支撑性的先前阶段确认计划搭建一套细化的系列过渡架构,和项目实现团队一同创建可行的实施和迁移。

8、实施治理

本阶段关注实施的架构性监管。架构实施应当坚持按照先前阶段所定义的TOGAF和SOA治理及策略模型进行。

9、架构变更管理

本阶段关注新架构的变更管理,并帮助考虑采纳面向对象的原则。架构变更管理的目标是要确保架构能够实现其原有的目标业务值。这一目标包括以紧凑的架构方式管理架构变化。

10、需求管理

处理所有类型的需求,包括显著的业务推动者、关系,及新的功能和变更请求

更多IT架构基础知识(it基础架构包含哪些)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