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神鸟有哪些(中国古代神鸟有哪些),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上古神鸟有哪些(中国古代神鸟有哪些)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鬼车、毕方、朱雀、三足金乌、凤凰等。

1、三足金乌:它们有人与神的特征,是金乌的化身,又是长有三足的踆乌,会飞翔的太阳神鸟。

2、毕方:古代火灾之鸟,一旦出现就预示着要有火灾,毕方的外形是很像丹顶鹤,但是只有一条腿,是一个独腿神鸟。传说黄帝在泰山聚集鬼神之时,乘坐着蛟龙牵引的战车,而毕方则是伺候在战车旁。

3、朱雀:传统文化中的四象之一,和青龙、白虎、玄武并列,它也曾是古越国的图腾。朱雀代表南方,全身浴火,左青龙右白虎,玄武坐北方。尽管很多人将其认为是凤凰或是凤凰的一种,其实两者差距很大,朱雀就是朱雀。

4、鬼车:鬼车又称九头鸟、鬼鸟、姑获鸟等,是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妖鸟。它在夜里会发出“车辆行驶的声音”,而被成为鬼车。鬼车是在九凤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神鸟,但并不是九凤本身。

5、凤凰:凤凰是百鸟之王,能够涅槃重生,雄的叫“凤”,雌的叫“凰”,总称为凤凰。这种鸟是祥瑞,代表吉祥和谐。但秦汉之后,龙成为帝王象征,凤凰整体被“雌性化”,变成了成为皇帝大老婆的象征。

更多上古神鸟有哪些(中国古代神鸟有哪些)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