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一卷理综物理试题(2020年高考物理全国卷1的试题及答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2020年全国一卷理综物理试题(2020年高考物理全国卷1的试题及答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

科学综合能力测试

注意事项:

1.答题前,考生必须在答题卡上填写自己的姓名和准考证号。

2.回答选择题时,选择好每个子题的答案后,用铅笔涂黑答题卡上对应问题的答案标签。如果需要改,用橡皮擦擦干净,然后选择其他答案标签。回答非选择题时,将答案写在答题卡上,无效。

3.考试结束后,把这张试卷和答题卡一起交回。

可能的相对原子质量:h1 c 12n 14 o 16 na 23 al 27 p 31 cl 35.5 ar 40v 51fe 56

二。选择题:本题共8个子题,每个子题6分。一共48分。每个分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14~18题只有一个符合本题要求,19~21题很多符合本题要求。答对的都得6分,答对的都得3分,答错的都得0分。

14.如果行驶中的汽车发生剧烈碰撞,车内安全气囊会弹出,瞬间充满气体。如果汽车在碰撞后的短时间内速度降至零,以下关于安全气囊在此过程中的作用的说法是正确的。

形容词(adjective的缩写)增加单位面积上驾驶员的应力

b、减少碰撞前后驾驶员动量的变化。

碳(carbon的缩写)把驾驶员的动能转换成汽车的动能。

d .延长驾驶员受力时间,增加驾驶员受力面积

15.火星的质量约为地球质量的1/10,半径约为地球半径的1/2,所以火星表面的引力与地球表面的引力之比约为

A.0.2 B.0.4 C.2.0 D.2.5

16.如图,一个同学表演荡秋千。已知秋千的两根绳子都有10 m长,这位同学和秋千踏板的总质量在50 kg左右。绳子的质量可以忽略不计。该同学在秋千支架正下方荡秋千时,速度为8 m/s,每根绳子的平均拉力约为

公元200年到公元400年

17.在图(a)所示的电路中,k和l作为智能电源间接连接,以控制电容C两端的电压UC.如果UC随时间T的变化如图(B)所示,在下面描述电阻R上的电压UR随时间T的变化的图像中,正确的是

18.均匀磁场的磁感应强度为B,方向垂直于纸面,其边界为图中虚线所示的半圆。ac和bd共线,直径为ab,ac之间的距离等于半圆的半径。一束质量为M,电荷为q(q0)的粒子从垂直于论文中ac的C点注入磁场。这些粒子有不同的速度。不考虑粒子间的相互作用。磁场中运动最长的粒子的运动时间为

形容词(adjective的缩写)B. C. D。

19.在下面的核反应方程式中,X1、X2、X3、X4代表粒子

形容词(adjective的缩写)B.

碳(carbon的缩写)D.

20.在坡顶处有一个高度为3.0米、长度为5.0米的块体从边坡上滑下。其重力势能和动能随滑动距离S的变化如图中直线I和II所示,重力加速度为10 m/s2。规则

形容词(adjective的缩写)在滑块滑动过程中,机械能不守恒。

B.块体与斜面之间的动摩擦系数为0.5。

碳(carbon的缩写)当木块滑下时,加速度为6.0 m/s2。

D.当滑块滑动2.0 m时,机械能损失12 J。

21.如图所示,U型光滑金属框架abcd放在水平绝缘平台上,ab侧和dc侧平行,bc侧垂直。Ab和dc足够长,整个金属框架的电阻可以忽略。将一根具有一定电阻的导体棒MN放在金属框架上,用水平恒力f将金属框架向右拉,在运动过程中,器件始终处于垂直向下的均匀磁场中,MN与金属框架保持良好接触,并与bc平行。一段时间后

形容词(adjective的缩写)金属框架的速度趋于恒定值

金属框架的加速度趋向于一个恒定值。

碳(carbon的缩写)导体棒上的安培力趋于恒定值。

D.从导体棒到金属框架bc侧的距离趋于恒定值

三。非选择题:共174分。22号到32号

有个同学用伏安法测了一个电阻几十欧姆的电阻Rx。所用电压表的内阻为1k,电流表的内阻为0.5 。这位同学采用两种测量方案,一种是将电压表跨接在图(A)所示电路的O点和P点之间,另一种是跨接在O点和Q点之间。通过测量得到两个U-I图,如图(B)所示,其中U和I分别是电压表和电流表的读数。

回答以下问题:

(1)在图(B)中标记为II的图线是用电压表在_ _ _ _ _ _ _ _ _(填“O,P”或“O,Q”)的两点之间测量的。

(2)根据所用的实验设备和图(B),可以判断图_ _ _ _ _ _ _ _(填“I”或“II”)得到的结果更接近被测电阻的真实值,结果为_ _ _ _ _ _ _ _ (保留小数点后一位)。

(3)考虑到实验中电表内阻的影响,需要对(2)中得到的结果进行修正。修正后,待测电阻的电阻值为_ _ _ _ _ _ _ _ (保留小数点后一位)。

23.(9分)

一位同学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验证动量定理。使用的设备包括:气垫导轨、滑块(滑块顶部装有宽度为D的遮光片)、两个与计算机相连的光电门、砝码盘和砝码等。

实验步骤如下:

(1)启动气泵,调整气垫导轨,轻轻推动滑块。当滑块上的遮光片经过两个光电门的遮光时间为_ _ _ _ _ _ _ _ _ _,气垫导轨可视为水平;

(2)用天平测量砝码和砝码盘的总质量m1以及滑块(包括遮光片)的质量M2;

(3)用一根细线穿过轻质天车将滑块与重物盘连接起来,并允许细线水平拉动滑块;

(4)滑块在砝码和砝码盘的拉动下开始从左侧移动,与计算机相连的光电门可以测量遮光片在A、B点和时间t12点通过光电门的遮光时间t1和T2;遮光板从A移动到B;

(5)在用滑块将遮光片从A移动到B的过程中,如果将重物和重物盘看作滑块的拉力,拉力冲量I的大小=_ _ _ _ _ _ _ _ _ _ _ _,滑块动量变化的大小p=_ _ _ _ _ _ _;(用问题中给出的物理量和重力加速度g表示)

(6)某次测量得到的一组数据为:d=1.000 cm,m1=1.5010-2 kg,m2=0.400 kg,t1=3.90010-2 s, T2=1.27010-2 s,t12=1.50 s,G=9.80 m. I=_ _ _ _ _ _ n s,p=_ _ _ _ kgms-1可以计算出来;(所有结果保留3位有效数字)

(7)定义,本实验中=_ _ _ _ _ _ _%(保留1位有效数字)。

24.(12分)

中国自主研发了运-20重型运输机。可以描述飞机获得的升力f,k是系数;v是飞机在直线跑道上的滑行速度。当F等于飞机重力时的v称为飞机的起飞和着陆速度。已知飞机质量时,起降速度为66m/s;货物装载后的质量为,装载前后货物起飞离开地面时的K值可视为不变。

(1)求出飞机装载货物后的起降速度;

(2)如果飞机从静止状态匀速滑行1 521米,装载货物后从地面起飞,求飞机在滑行过程中的加速度和所用时间。

25.(20分)

在圆柱形区域中有均匀的电场。柱子的横截面积是一个以O为圆心,半径为R的圆,AB是圆的直径,如图。质量为M,电荷为q(q0)的带电粒子从论文中的A点以不同的速度进入电场,速度方向与电场方向垂直。已知初入电场时速度为零的质点从圆周上的点C以速度v0穿过电场,AC与AB的夹角为60。运输

运动的粒子只受电场力的影响。

(1)求电场强度的大小;

(2)为了使粒子通过电场后的动能增量最大化,粒子进入电场的速度应该是多少?

(3)为了使t

(1)(5分)分子间力F与分子间距离R的关系如图所示。当r=r1时,F=0。分子间的势能由R决定,R规定当两个分子在无穷远处时,分子间的势能为零。如果一个分子固定在原点O,另一个分子从远处移动到O点,在两个分子到r2的距离减小的过程中,势能_ _ _ _ _ _(填“减小”、“不变”或“增大”);在从r2到r1的距离减小的过程中,势能_ _ _ _ _(填“减小”、“不变”或“增大”);在距离等于r1处,势能_ _ _ _ _(填写“大于”、“等于”或“小于”)为零。

(2)(10分)两个储气罐A和B储存相同的气体(可视为理想气体)。罐A的体积为V,罐内气体的压力为P;B罐的容积为2V,罐内气体的压力为。现在,A罐中的部分气体通过连接两个罐的细管转移到B罐中。两个罐中的气体温度相同,并且在转移过程中保持不变。转移后,两个罐中的气体压力相等。分配后

(I)两个气罐内的气体压力;

(二)罐A中气体质量与罐A中原始气体质量的比率.

34.【物理3354选修3-4】(15分)

(1)(5分)下列现象中,可以用多普勒效应解释的是_ _ _ _ _ _ _ _ _。(填写正确答案号。

一本2分,二本4分,三本5分;每错一项扣3分,最低分为0分)

形容词(adjective的缩写)在雷暴中看到闪电后,需要一会儿才能听到雷声。

B.超声波被血管中的血流反射后,探测器接收到的超声波的频率发生变化。

碳(carbon的缩写)当观察者听到远处火车的汽笛声时,音调会变低。

D.同一声源发出的声波在空气和水中的速度不同。

E.天文观测表明,双星(两颗相互靠近并绕其连线上的一点做圆周运动的恒星)的光谱随时间呈周期性变化。

(2)(10分)当振动片以频率f作简谐振动时,固定在振动片上的两根细杆同步周期性地接触水面上的A、B两点,两个波源发出的波在水面上形成稳定的干涉图样。C是水面上的一点,A,B,C之间的距离为L,如图。除已知点C外,交流线上还有其他幅值较大的点,其中最近点到C的距离为。寻求:

波的波长:

波的传播速度。

注:以上问题来源:学科网!

更多2020年全国一卷理综物理试题(2020年高考物理全国卷1的试题及答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