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人开店创业(聋人合适开什么店),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聋哑人开店创业(聋人合适开什么店)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来源:四川日报-川观新闻

川观新闻记者 寇敏芳

“你好,取个快递。”3月23日,在新都丽水金都小区附近的一家快递超市,面对前来取件的顾客,店长郭娇娇赶忙迎上来,微笑中带着歉意,推了推收银台上的小纸板,上面写着 :“您好,我是聋哑人,请出示您的取件码,谢谢理解。”

郭娇娇是一名听障人士,今年2月初创业开办了这家快递超市,招了4个人,同样也是听障人士。这样一家“无声”的快递超市是如何诞生,又是如何运营的呢?

原来,在这个特殊的快递门店背后,有一套听障人士创业孵化链条,推动链条运转的有两个引擎:一家帮助残疾人就业的残疾组织、一家快递公司。2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中通快递成都新都兔喜项目组在业务推广中遇到了聋哑人就业创业平台海之声,双方一拍即合,认为快递超市是一个适合残疾人创业就业的项目。

郭娇娇的快递门店

“伴随着线上通讯技术的发展,快递行业和其他服务业不同,并不需要大量言语沟通。在手机的同声翻译功能的帮助下,即便是在价格协商等需要沟通的场合,听障群体也能实现与正常人的交流。”中通快递新都网点兔喜项目负责人程思思说。

就在两家机构联手“搞事情”的时候,听障女孩郭娇娇正在经历一段人生的至暗时刻。她想要找一份安身立命的工作,但多次面试碰壁后,心情十分沮丧,“有一次面试结束后,走在回家的路上,眼泪突然就流下来了,担心自己成为家里的累赘,拖累父母亲人。”

听说了针对听障人士的快超市项目,郭娇娇打算试一把。她报名参加了培训,花了半年时间,天天都在学习如何进货、摆位、收银、整理快件……今年2月,她的快递超市正式开业,在她的坚持下,招了4名听障员工,每个人她都手把手地教。

郭娇娇和员工用手语沟通

快递超市虽然“无声”却爱意满满。郭娇娇心细,把小店收拾得干净整洁,货架的物品井井有条。遇到复杂的问题,需要深入沟通,就用文字交流。顾客得知他们是听障人士都十分耐心和理解。“他们服务非常热情周到,很替我们考虑,有一次我买了一个大件,他们还主动帮我搬上楼。”前来取件的小区居民刘女士说。

目前,郭娇娇门店已经走上正轨,除了代收寄快递,还售卖卖日用百货,每天,都有约200余人光顾这家小店,从这里取走自己的快递,有时候还会多买一瓶水、带一盒饼干。

如今,像郭娇娇这样听障人士开设的“兔喜生活 ”门店,在新都地区已有12家。根据海之声负责人王永鑫的调查,不管是自己担任店长,还是成为店员,参与项目的听障群体都比较认可这种就业创业方式。“希望向听障人群体传递来自社会的温暖,为他们提供稳定的工作,在保障工资收入的前提下,激发他们参与工作的积极性。”

本文来自【四川日报-川观新闻】,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

更多聋哑人开店创业(聋人合适开什么店)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