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遥指杏花村在什么地方(牧童遥指杏花村什么),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牧童遥指杏花村在什么地方(牧童遥指杏花村什么)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大家好,今天给各位分享牧童遥指杏花村在哪里的一些知识,其中也会对牧童遥指杏花村指的哪里进行解释,文章篇幅可能偏长,如果能碰巧解决你现在面临的问题,别忘了关注本站,现在就马上开始吧!

牧童遥指杏花村所指的杏花村,在如今的哪里?

牧童遥指杏花村所指的杏花村,有说在山西的汾阳,有说在湖北黄州,有说在安徽的贵池,众说纷纭,有人说杏花村只是指杏花深处的一个小村庄,没有特指。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诗是唐代诗人杜牧所写,诗中的杏花村有人猜测是山西的汾阳,因为很早之前这里就因为杏花酒闻名,历史上,又得到过很多诗人的赞许。不过,在历史文献中并没有记载杜牧到过汾阳,他只去过太原,有可能途径汾阳。

另外,还有人猜测杏花村在湖北黄州,因为这个地方是交通要道,所以杜牧曾经去过也不足为奇。而且在杜牧的《题木兰庙》中可以得知,他要去木兰山,必定经过了杏花村。

第三种说法是安徽贵池的杏花村。有人认“清明时节雨纷纷”是江南气候,所以不可能是山西,北方的清明时节应该是干冷的,只能是南方,于是就定在了贵池。而且,贵池的杏花村也出现在了其他的文献古籍中。最重要的是,杜牧曾经从黄州调任池州刺史,仕途不顺,去杏花村喝酒,说起来没有一点毛病。种种迹象都表明,杜牧《清明》诗中的杏花村就是贵池的杏花村。但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多年来,对于“杏花村”的争议一直都在,有人认为可能诗中“牧童遥指杏花村”的那个杏花村,只是杏花深处的村庄,并没有具体指哪个地方的杏花村。面对这样的说法,其实也是一种可能,毕竟没有人知道真相究竟是什么,大家都是在猜测而已。其实,话说回来,杏花村究竟在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诗人想要表达的是什么。

牧童遥指杏花村指的是哪里?

牧童遥指杏花村指的是:池州。

关于杏花村到底在何处,历来也有很多不同的说法,或说在山西汾阳,或说在湖北黄州,或说在江苏南京(金陵),亦有以为诗人虚拟者。然而,诸说之中,以池州说最为可信。

池州贵池西郊,有杏花村。据方志记载,唐会昌间,有黄公名广润者,在此酿酒出售。店内有井,水似甘泉,人称“黄公广润玉泉”。而杜牧会昌年间,恰有出守池州的经历,借本地风光,组织成诗,为水到渠成之事。

原文:

《清明》

【作者】杜牧

【朝代】唐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译文:

江南清明时节细雨纷纷飘洒,路上羁旅行人个个落魄断魂。

借问当地之人何处买酒浇愁?牧童笑而不答遥指杏花山村。

牧童遥指杏花村是哪个地方?

牧童遥指杏花村是山西。

在山西吕梁汾阳北15公里,有一个全国闻名的酒企,用的就是“杏花村”这个品牌,且杏花村出品的汾酒,闻名全国。

出自:唐·杜牧《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译文:江南清明时节细雨纷纷飘洒,路上羁旅行人个个落魄断魂。

借问当地之人何处买酒浇愁?牧童笑而不答遥指杏花山村。

创作背景

此诗首见于南宋初年《锦绣万花谷》注明出唐诗,后依次见于《分门纂类唐宋时贤千家诗选》、明托名谢枋得《千家诗》、清康熙《御选唐诗》。《江南通志》载:杜牧任池州刺史时,曾经过金陵杏花村饮酒,诗中杏花村指此。

这一天正是清明佳节。诗人杜牧,在行路中间,可巧遇上了雨。清明,虽然是柳绿花红、春光明媚的时节,可也是气候容易发生变化的期间,常常赶上“闹天气”。远在梁代,就有人记载过:在清明前两天的寒食节,往往有“疾风甚雨”。

牧童遥指杏花村在哪里的介绍就聊到这里吧,感谢你花时间阅读本站内容,更多关于牧童遥指杏花村指的哪里、牧童遥指杏花村在哪里的信息别忘了在本站进行查找哦。

更多牧童遥指杏花村在什么地方(牧童遥指杏花村什么)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