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用公司资金罪与挪用公款罪(企业挪用公款判什么罪),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挪用公司资金罪与挪用公款罪(企业挪用公款判什么罪)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挪用公款罪是什么

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从事非法活动,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用于营利活动,或者挪用公款数额较大,三个月以上未还的,构成挪用公款罪。

根据刑法规定,挪用公款罪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行为人的身份是国家工作人员,其他人员不能构成本罪。

2.行为人必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有下列三种行为之一的,才构成本罪: (一)挪用公款归个人用于非法活动。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包括挪用者本人或他人使用。挪用公款后,如果挪用的公款被其他单位以个人名义用于谋取私利,也是挪用归个人使用。非法活动是指违法犯罪活动,如赌博、走私等。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违法活动不要求数额较大,且不论挪用时间长短,原则上都能构成本罪。(二)大量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营利性活动的。营利性活动是指以商治企、投资股市、借贷等经营活动。法律没有规定“数额较大”的具体标准,司法机关应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司法解释。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挪用时间长短,原则上都可以定罪。(三)挪用公款数额较大的,由个人使用,超过三个月未还的。此类挪用主要是指用于个人生活,如挪用公款建私房、买车等,在被司法机关、主管部门或有关单位发现前不归还。挪用公款数额较大,三个月以上在事发前本息已全部偿还的,不作为犯罪处理。

3.行为人有暂时挪用的意思,即准备以后返还,不打算永久占有。这就是贪污罪和贪污罪的根本区别。

根据本条规定,挪用公款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挪用公款数额巨大不归还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这里的“不退”是指主观上想退却无法退的人。主观上想非法占有、挪用资金的,就构成贪污罪,要按贪污罪定罪处罚。

更多挪用公司资金罪与挪用公款罪(企业挪用公款判什么罪)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