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是什么?(什么叫做有夫妻相),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夫妻相是什么?(什么叫做有夫妻相)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什么叫夫妻相(有夫妻相是怎么形成的)我们经常看到共同生活多年的夫妻,在眉目神色间显得神似,我们就说他们有“夫妻相”。前段时间,一段有关“夫妻相”的短视频爆红网络。视频

我们经常看到共同生活多年的夫妻,在眉目神色间显得神似,我们就说他们有“夫妻相”。

前段时间,一段有关“夫妻相”的短视频爆红网络。视频中,生物学家对“夫妻相”进行了解释:两人接吻十秒,就会交换八千万个菌群,两个人的菌群趋于一致,就会产生“夫妻相”。

看到这个解释,很多人不禁欣喜,如果嫁给帅的人,岂不是自己也会逐渐变美了!

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常说的“夫妻相”竟然是接吻造成的?造成“夫妻相”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带你寻找科学的解释。

什么是“夫妻相”?

这一说法是否存在?

“夫妻相”是指夫妻长得像,而且随着生活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长,两个人越来越像的现象。不仅仅只是容貌上的相似,还包括言谈举止、举手投足,一颦一笑。

“夫妻相”的说法是客观存在的,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已经注意到“夫妻相”的存在。

为什么会出现“夫妻相”?

择偶阶段

有“夫妻相”的人容易走到一起。人内心都是自我认同的,人们在择偶过程中,如果遇到志趣相同、情投意合的人,就更容易产生吸引力,走到一起。

长期生活,潜移默化

稳定和谐的婚姻是两个独立的个体进行磨合、碰撞、调和、适应的复杂过程。在漫长的婚姻生活中,经过时间的洗礼,两个人互相靠近,相互学习,性格气质产生趋同,包括彼此的表情也具有习得性,例如笑容、皱眉,就会表现出“夫妻相”。

生理状态

疾病与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夫妻在饮食习惯、作息规律、运动习惯等方面基本一致,而这三个因素也决定着机体的生理状态。

如果是健康的生活方式,那么夫妻两人会表现的精力充沛、乐观开朗,这是一种积极的“夫妻相”。

如果生活习惯不好,那么生理平衡被打破进入病理状态,导致疾病,很多疾病是具有特殊面容的。例如,长期高盐饮食,膳食纤维摄入少,而且缺乏运动,情绪容易激动或易怒,那么夫妻两人很可能患上高血压,表现出高血压面容。

如果长期高热量膳食,喜静少动,那么夫妻两人就容易体重超标,这种生活习惯也容易患上糖尿病,这就是“夫妻病”的概念了。

肠道菌群的趋同

肠道菌群可以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情绪、生理状态、饮食习惯,甚至智力发育、性格形成。

关于肠道菌群,有一些有趣的说法。例如饥饿感,除了低血糖产生进食行为外,还有一个可能原因是因为肠道菌群饿了,不进食它们就会产生胁迫,吞噬肠道上皮细胞。

如果有人的肠道菌群比较贪吃,那么它们的寄主就会过量摄食,导致肥胖。基于此理论,有学者开展了辟谷实验,进食人不能吸收而肠道菌群可以利用的多糖,一定期限内,实验对象的工作生活并没有因为短暂性断食而发生明显影响。

另外一个实验,是将肥胖女儿的菌群移植给她,并不肥胖的母亲,结果短期内母亲体重明显上升。

很多疾病也与肠道菌群密切相关,例如肠炎、结肠癌,还包括其他多种肿瘤,例如乳腺癌、肝癌。

有研究显示,抗肿瘤药物PD-1抗体是否有效与肠道菌群有关,PD-1抗体有效组与无效组的患者的肠道菌群存在显著差异,而通过营养手段进行菌群改善后,原来无效组的患者开始对PD-1抗体产生响应,治疗效果得到提高。

有学者提出肠道菌群可以影响人的情绪,甚至影响人的性格,例如勇敢和懦弱,果断和迟疑。

所以夫妻间接吻,可以大量的交换口腔菌群,进而导致肠道菌群趋同,促进“夫妻相”的形成。

网传“夫妻相”是接吻造成的

是否靠谱?

网传“夫妻相”是接吻造成的,这一说法引起广泛了,这种说法靠谱吗?

答案是有一定道理,但不是这么绝对。

因为肠道菌群的重要性,网传的关于“夫妻相”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肠道菌群如果影响到生理状态、性格、气质,当然会导致“夫妻相”。

然而,这种说法并不是完全正确的,因为这会陷入肠道菌群决定论的误区。肠道菌群固然重要,但也不是决定性,“夫妻相”主要说的是气质,肠道菌群的确会影响气质,但不会决定气质。

所以“夫妻相”客观存在,也受肠道菌群的影响,不过并不是全部或主要影响。

重视肠道菌群,保持有益健康的肠道菌群,对于健康十分必要,而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的膳食、适当的运动、良好的心态更是健康基石。

来源:科普中国(ID:Science_China),

本文专家:陶宁,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教授

更多夫妻相是什么?(什么叫做有夫妻相)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