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蔬菜孕妇不可以吃(哪些蔬菜不适合孕妇吃),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什么蔬菜孕妇不可以吃(哪些蔬菜不适合孕妇吃)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怀孕之后,孕妇和胎儿的安全第一,营养第二,所以为了保证安全,各种饮食禁忌就来了,为了安全起见,孕妇也不敢大意,很多时候是宁可信其有,不敢信其无。有个同事说,从怀孕到生下孩子断奶,婆婆和老公都不让她吃辣椒,而她是无辣不欢,为了孩子,憋了两年多不敢吃辣椒,感觉吃什么都没味。

我在怀孕时并没有刻意忌口,我们单位因为管理比较严格,女职工怀孕大多数是上到临近预产期才请产假,上班期间午餐基本都是在食堂就餐,每周二是包子,经常会有韭菜馅包子,怀孕的女职工也吃,没有见过一例因吃韭菜出问题的。

是不是有其他的不宜吃的蔬菜呢,由国内知名医院的妇产科、儿科、营养科专家团队编写的一份怀孕宜忌速查表里,列出了一些不宜孕妇吃的蔬菜。

一是忌过量吃菠菜。

忌过量吃菠菜,是因为菠菜含有大量的草酸,草酸会导致铁和钙的流失,而孕妇因为胎儿发育需要增加铁和钙的摄入,所以菠菜不宜多吃,偶尔吃一次影响不大。

二是忌吃酸菜、腌菜、酱菜。

酸菜、腌菜、酱菜都属于腌渍食品,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可能影响孕妇健康和胎儿发育,所以建议不吃为好。

三是忌吃生的凉拌菜。

有些蔬菜可能会在生长或运输的过程中被污染,携带细菌或寄生虫,如生的或半生不熟的豆芽,包括黄豆芽、绿豆芽、荷兰豆芽等,会含有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偶尔也会有李斯特菌,这些细菌因为存在豆子里,并不能通过清洗来除菌。而这些细菌会危害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如沙门氏菌会导致恶心、呕吐、腹泄、腹痛,甚至会导致流产;李斯特菌感染后果更严重,可能会引起流产、死胎、新生儿感染。

所以,孕妇不要吃生的凉拌菜,想吃凉拌菜可以先把蔬菜煮熟后再拌。

四是忌吃发芽的土豆。

发芽的土豆有毒,是一种叫龙葵素的毒素,严重的可以致命,正常人群都不建议食用,孕妇更不能吃了。

通过以上的列举我们可以看到,并没有具体的哪一种蔬菜一定不能吃,关键是看蔬菜是否新鲜、卫生,烹调方式是否得当,对于吃蔬菜,其实也包括其他的食物,因为孕期的特殊性,还是要多加注意。

一是尽量吃当季的、新鲜的蔬菜。

蔬菜在存放和运输的过程中,如果长时间存放,营养物质会有部分流失,而且可能会污染、变质,不新鲜的蔬菜不仅营养价值打了折扣,而且还有安全隐患,所以尽量吃当季的新鲜蔬菜。

二是吃正常形态和味道的蔬菜。

所以 ,如果蔬菜的形状和味道不正常,就不要吃,因为会存在风险。

三是吃成熟的蔬菜。

一些未成熟的蔬菜会含有毒素,比如未成熟的西红柿,如果有苦涩的味道,就不要食用,因为这些苦味物质可能就是毒素,食用会有风险。

四是使用健康的烹调方式。

尽量不要吃腌渍、烧烤的蔬菜,因为腌渍和高温都会使食物产生有害物质,正常人群也不建议多吃,孕妇就尽量不要吃了。可以采用绰水、蒸、煮等方式,既健康也减少营养流失。

孕期吃蔬菜,只要蔬菜新鲜、成熟,烹调方式得当,就可以放心吃,其他流传的什么不能吃韭菜、不能吃茄子等说法,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也没有统计数据支持,可以不用理会。

当然,吃蔬菜也需要合理搭配,适量食用,再好的东西,也不能只吃这一种,营养重在均衡,而孕期,还要注意安全第一。

更多什么蔬菜孕妇不可以吃(哪些蔬菜不适合孕妇吃)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