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一般什么时间造血,造血干细胞的捐献率最高(造血干细胞捐献是),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人体一般什么时间造血,造血干细胞的捐献率最高(造血干细胞捐献是)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来源:沈阳日报-沈阳网邢万镝李玲韦春红清明节期间,沈阳市红十字会组织红十字志愿者和医学院校师生在遗体捐献纪念广场举行集体缅怀纪念活动。6月16日,本报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

来源:沈阳日报-沈阳网

邢万镝

李玲

韦春红

清明节期间,沈阳市红十字会组织红十字志愿者和医学院校师生在遗体捐献纪念广场举行集体缅怀纪念活动。

6月16日,本报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市红十字会有关人士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遗体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并在现场通过热线电话回答了市民提出的问题。

本期嘉宾

沈阳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部长邢万镝

沈阳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四级调研员李玲

沈阳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四级调研员韦春红

相关数据

2013年至今,沈阳市登记遗体捐献志愿者已达5262余人,实现遗体捐献936例。

2002年至今,沈阳市已有16818人加入到中华骨髓库,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54人。

关于遗体捐献那些事

报名方式

市民可以通过两种方式办理遗体捐献登记,成为遗体捐献志愿者:

◆到沈阳市红十字会或13个区县(市)的红十字会填写纸质报名表,进行登记报名,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及两张一寸免冠照片。

◆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管理中心网站或关注公众号“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填写电子版的登记报名表。

注:遗体捐献虽说是一个人的事,但执行过程必须征得直系亲属的同意,所以报名登记前请征得家属同意再办理此项登记。

哪些情况不适合捐献

◆非正常死亡;

◆遗体捐献手续不全或亲属对捐赠行为有争议者;

◆捐献者有开放性伤口;

◆捐献者有大面积外伤;

◆捐献者在外科手术中死亡;

◆捐献者死亡后对胸腹部主要器官进行摘除的;

◆遗体有腐烂的;

◆肢体有残缺的;

◆在监狱服刑或在监外执行服刑的;

◆捐献者过于肥胖(生前体重大于150公斤)者;

◆有重大传染疾病的,如艾滋病患者。

遗体捐献实现时,家属需要这么做

遗体接收工作是由医学院校到现场进行接收。

捐献志愿者逝世后,家属需要第一时间联系医学院校,拨打两部遗体捐献专用电话:18642067755和18642067766,这两部电话24小时开机。

届时,医学院校会指派专人到现场进行接收,并为捐献者举行一个简短的告别仪式。

遗体捐献后,家属可以这样缅怀纪念

沈阳市红十字会在沈阳菩遥山墓园(坐落于法库县)建立了遗体捐献纪念广场,每年清明节前都会组织红十字志愿者和医学院校的师生在纪念广场举行集体缅怀纪念活动。同时,还在沈阳市红十字会官网上建立网上祭祀平台,让群众通过献花、点亮蜡烛和书写留言的方式表达对捐献者的敬意。

关于造血干细胞捐献那些事

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18-45周岁的健康人,符合无偿献血条件,带着身份证到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四楼体检中心或沈阳市15个固定献血屋留取8毫升血样,填写登记表,就可以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当某个患者需要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时,由中华骨髓库查询双方人类白细胞抗原(HLA)配型相合,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会通知志愿捐献者。这个过程可能很短,也可能要等若干年。

造血干细胞捐献流程

◆数据入库18-45周岁的健康人留取8毫升血样就可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再动员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加入中华骨髓库后一旦和患者检索配型成功,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就会和志愿捐献者联系,再次征求志愿捐献者的意见,询问是否同意捐献。

◆高分辨检测如果再动员同意,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会陪同志愿捐献者到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抽取8毫升血样进行高分辨检测。

◆体检如果高分辨检测合格,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会陪同志愿捐献者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空军医院进行体检。

◆捐献体检合格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会提前和捐献者沟通移植计划,确定移植时间。造血干细胞捐献需要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空军医院入住一周时间,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5天,采集1-2天,采集时间需要根据患者体重确定。

注:造血干细胞捐献是通过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移植给患者,即从捐献者一侧手臂静脉采血,经过血细胞分离机获取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其余血液成分由另一侧手臂静脉回输到捐献者体内。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不超过200毫升,采集完成当天患者就可以出院回家。

造血干细胞捐献对身体健康无影响

全球迄今为止3000多万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案例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安全、科学、无损健康。

◆生理上无损健康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的自我更新、自我复制的能力,可分化生成各种血细胞。造血干细胞有很强的再生能力,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可恢复到原来水平。

◆实践上证明安全我国大陆地区已经完成11400余例非血缘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捐献,血缘关系间造血干细胞捐献则更多。据多年的临床观察和国际上的报道,至今还没有因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损害捐献者健康的案例。

◆造血干细胞采集量较少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红骨髓中栖息着大量的造血干细胞,但是只有约5%的造血干细胞参与日常造血活动,95%的造血干细胞处于静止休眠和备战状态。成年人(18~45岁)的骨髓量一般在3000克左右,大部分存在于骨髓腔。捐献造血干细胞时,只采集混悬液约200毫升/人/次,对捐献者本身无不良影响。

◆动员剂安全可靠目前国内使用的动员剂是“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据多年临床观察和国际报道,至今没有发现其对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健康产生危害。

◆采集资质审查严格根据原卫生部《非血缘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管理规范》和《非血缘造血干细胞采集技术管理规范》,本着对捐献者负责的态度,只有与中华骨髓库签约的采集医院可以采集非血缘外周血造血干细胞。

连线实录

问:成为一名遗体捐献志愿者,但后悔了,怎么办?

答:随时可以撤销登记,但提倡报名之前深思熟虑。

问:捐献遗体必须家里人同意吗?

答:虽然法律上规定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有权依法自主决定无偿捐献遗体,但在执行时,如果家里有人不同意捐献,将不予接收。

问:遗体捐献有补偿金吗?

答:沈阳市每实现一例遗体捐献将给予家属5000元的救助款。需强调的是,领取救助款是实现捐献以后。

问:如果在沈阳进行了遗体捐献登记,但人在外地去世,怎么办?

答:这种情况只能联系当地的红十字会,看是否能够接收。

问:申请捐献遗体,不是沈阳户口可以吗?

答:可以。但必须是长期居住在沈阳,将来实现捐献时也必须在沈阳,否则是实现不了的。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徐佳婷/文高级记者张文魁/摄

本文来自【沈阳日报-沈阳网】,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及传播服务。

更多人体一般什么时间造血,造血干细胞的捐献率最高(造血干细胞捐献是)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