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精为什么是苦的(黄精的来历和传说),本文通过数据整理汇集了黄精为什么是苦的(黄精的来历和传说)相关信息,下面一起看看。

华佗传奇与茅山黄精

华佗是东汉名医,医术高超。后来成为中国名医、好医生的名字。他精于医术,勤于行医,经常去深山老林采集草药。有一次,他来茅山,想看看这山里有没有好药。一天,华佗走在山路上,看见一个十八九岁的姑娘衣衫褴褛,赤着脚在山石中奔跑,身后有两个拿着绳子的彪形大汉在追赶。但是女孩跑得太快了,一眨眼就不见了,两个大男人不得不停下来。华佗觉得奇怪,就上前询问。两个大男人说:“那姑娘原是金陵城里一个官宦人家的姑娘,三年前因为得罪了主子,怕受责罚,才逃了出来。直到最近有人发现她躲在茅山,主人命令我来抓她,她却变得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我们抓不到她,所以看来我们得回到我的生活中去了。”华佗想,一个天生柔弱的女人,在深山里待了三年,不吃不喝。她没有饿死,反而变得异常强壮。如果她没有吃灵丹妙药,这是不可能的。从此,华佗开始关注这个女孩。终于有一天,他在西克泉边发现了一些脚印,经过分析,可能是那个女孩留下的。所以他在那里放了一些食物。第二天,食物不见了,华佗又在那里放了一些食物,而他则在旁边日夜等待。凌晨时分,女孩真的来了。当她看到周围没有人时,她抓起食物吃了起来。华佗冲上去一把抓住她。女孩拼命反抗,撕,踢,咬她的嘴,就像一个野卢。华佗虽有一身功夫,却被抓伤多处,最终将其制服。华佗向女孩解释,他是医生,不是为了害她,而是为了救她。姑娘借着月光看着华佗,眼前是一个心地善良的老人,于是不再反抗。经过华佗的劝说,女孩跟着他回到了住处。为了防止她再次被抓,她被称为自己的女儿。过了一会,女孩情绪平复后,华佗问她这三年是怎么过来的。你在吃什么?说实话,姑娘经常吃一种草根,黄色的,看着像鸡。她称之为“黄鸡”。之后,姑娘领着华佗去山上看“黄鸡”。华佗见其开白花,掘其根,肥黄,上有鳞。它看起来真的像一只小黄鸡。华佗带回家,发现味甘,性温,补气润肺。它是治疗脾虚和糖尿病的良药。只是华佗觉得“黄鸡”看起来不像是药名,就给它起了个药名,叫“黄精”。黄精属于百合科,而茅山黄精就是黄精。宋代苏颂曾说:“南北皆可得黄精,以嵩山、茅山者为佳。”因为“黄精”与“黄金”谐音,所以传说华佗在山肚子里挖了很多黄金发了财。华佗自言自语地笑了。为了反驳谣言,他专门写了一副对联:“隐居三年,四季争粮;救女儿,拿药。为民造福,何苦要几千块钱。”唐朝天宝年间,茅山道士李进贡茅山黄精给唐玄宗,玄宗赐李太保称号。后人称茅山黄精为太保黄精。这样,茅山黄精的名气就更大了。

更多黄精为什么是苦的(黄精的来历和传说)相关信息请关注本站,本文仅仅做为展示!